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微软黑屏计划第一天 业内人士建议改用国产软件

  “被黑了吗?”昨天网友流行这样打招呼

  “如何防黑?”业内人士建议用国产软件

  第一天遇到“黑屏”的不多

  “黑屏威胁”没吓着几个人

  “被黑了吗?”昨天,是微软推出“黑屏计划”的第一天,网上的朋友们打招呼都换成了这一句。

  记者采访了十几位微软软件的用户,询问他们有没有出现“黑屏”的情况,结果一样,答案都是“否”:用的是盗版,但没有出现“黑屏”,并且也没有听说谁的电脑出现了“黑屏”。

  不知是没有亲身体会电脑频繁黑屏和提示的“骚扰”,还是对微软这一打击盗版的行为不以为然,这些用户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网上现在已经有了很多应对的办法,真要到了那时候,拿来用就是了。”某公司的韩先生表示,他反正不会用正版。

  昨天下午,记者从石家庄市版权局了解到,早在2006年,石家庄市在党政机关就已推行了软件正版化,这项工作在各个行业也在进行,“黑屏计划”对各职能部门不会带来影响。

  “对微软采取黑屏等措施警示盗版用户,您怎么看?”正在搜狐进行的、超过12万人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8.37%的人选择“正版价格实在太高,愿将盗版进行到底。”

  此外,从10月13日微软传出“黑屏计划”的消息时,国产软件永中的Office2009个人集成版(免费)到昨天已经有240万人下载。

  一个正版软件顶半台机子钱

  正版太贵才导致盗版风行?

  在所有的微软软件“用户”中,究竟有多少用的是盗版软件,恐怕没有准确的数字,但微软引用的一组数据可以看出盗版用户的份额——有20%的盗版用户并不知道自己购买的是盗版。

  盗版为什么会风行?一个流行且被大多数人认可的说法是,正版的太贵。记者从一家软件网站看到,Windows XP中文专业版现在的售价为1480元,家庭版980元。而街边卖光盘的纸箱子里,这两种软件的价格也就四五块钱。

  “如果购买操作系统软件,会不会选择正版?”在平安北大街一家软件店,记者问一位正在店里选购软件的小伙子。小伙子很干脆地回答说:“不会。”接着用手指了指价签说,“比我一个月的工资还要多。我的电脑是组装的,才花了3000块钱多一点儿,一个正版软件就是半台机子了。”

  不愿被黑又少花钱

  那就选国产软件吧

  不想电脑频繁地被黑屏,又不愿意多花钱购买正版软件,怎么办?石家庄市版权局相关人士给出了个不错的主意,那就是选择国产软件。

  “应当说,国产软件的水平已经相当高了,现在人们用得少,一是由于微软先入为主,还有一个原因是,众多的电脑游戏都是基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开发的。如果抛开游戏不说,就工作而言,国产软件替代微软的软件完全没有问题。”昨天,在说起微软“黑屏计划”时,石家庄市版权局的付先生建议,人们可以尝试一下国产软件。

  “操作系统,我们有红旗的Linux,现在我们国家的要害部门使用的都是这个。”付先生说,红旗Linux操作系统目前的市场价才600元左右,而且在配合国家版权局推行软件正版化的时候,还推出了针对个人用户的免费使用版。与Windows XP不同,Linux的源代码是开放的,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修改,非常方便。

  “Office软件可以选择金山Wps或者永中的Office,这两个软件也都有针对个人的免费版,从它们各自的网站上都可以很方便地下载。”付先生说,他使用的就是Wps,占用空间小、与微软的Office兼容,在操作界面和功能键上几乎没什么差别,还针对国情开发了大量新功能。

  微软实施“黑屏计划”

  10月20日,微软正式推出两个更新——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WGA通知”) 和Office正版增值计划通知(简称“OGA通知”),旨在帮助用户甄别他们电脑中安装的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和Office应用软件是否获得授权的正版软件。如果未能通过正版验证,10月21日凌晨起,Windows XP专业版的电脑强行每小时“黑屏”一次。

  人们将微软采取的这一验证措施称之为“黑屏计划”。不过,所谓的黑屏只是“桌面背景变为纯黑色”,用户登录时,会看到一个登录中断的对话框,并在屏幕的右下角会出现一个永久通知和持续提醒的对话框,显示“您可能是软件盗版的受害者”等提示信息。这些都不会影响计算机的功能或导致关机,正在运行的文件也不会丢失。

  微软公司也提醒,此次更新并不是强制性的,用户可以选择关闭电脑里面的自动更新程序或者不下载“正版增值计划”。

  【网民热议】

  “黑屏计划”是黑客行径?

  “黑屏计划”虽然不会给盗版用户造成实质性损害,但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认为,这是微软使用技术手段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无可厚非。但更多的人认为,微软此举是黑客行径,有越俎代庖之嫌,甚至有律师认为,“黑屏计划”已经触犯了多项我国法律。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此举是为了促使Windows XP退市,让人们购买Vista等新一代操作系统。

  本报记者 王俊卿 实习生 张煜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