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玉溪就阳宗海污染道歉 逮捕3人问责17人

  10月21日下午,(云南)玉溪市政府举行省市媒体通报会,就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污染事件向社会各界公开道歉,并表示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阳宗海水质恢复到Ⅲ类”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圆满处置好阳宗海水污染事件,把玉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长期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6月以来,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污染事件,经省级环境监测部门认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污染的主要来源。事件发生后,玉溪市委、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处置工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三禁”措施,各级投入近500万元,解决了沿湖群众和2户企业共670多人的生活用水,完成了渔船集中代管等工作,制定完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渔民生产替代等方案和措施,确保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切断主要污染源,依法关闭了锦业公司,对沿湖相关企业实行停产整顿,依法追究了锦业公司违法排污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对锦业公司董事长等3人依法逮捕。

  认真落实行政问责制,积极配合省政府行政问责调查组开展工作,对17名相关责任人实行了行政问责。全面、客观地做好阳宗海水污染情况和处置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排查整治污染源和污染隐患工作,确保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确保了群众健康安全,确保了社会稳定。今后,玉溪市政府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剖析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发生的原因,深挖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吸取教训,切实抓好下一步各项工作的落实:以抚仙湖保护治理成果和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环境优先,以处置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百日环保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污染源和污染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把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处理好,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云南日报蒋贵友)

  以下为道歉信全文:

  关于阳宗海水污染的公开道歉信

  今年6月以来,阳宗海水体出现砷浓度超标,导致严重污染。经过各级各部门的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主要污染源已基本查清,环境违法行为受到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被问责,阳宗海水污染处置工作深入开展。阳宗海水污染给沿湖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作为当地政府,我们深感痛心。在此,玉溪市人民政府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道歉。

  阳宗海水污染主要是沿湖部分企业多年来无视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违法生产造成的。经省级环境监测部门认定,云南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是造成阳宗海污染的主要来源。锦业公司长期以来存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未批先建,多次擅自新上、扩建污染项目;不按规定建设环保设施,管理运行不正常,违法偷排污水;未经批准私建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废料堆放场;对公司发生的两次职工集体砷中毒和一次砷过敏事件隐瞒不报;突击填埋存在严重渗漏隐患的循环水池并伪装成绿地,弄虚作假,逃避监管;闯入已被公安机关查封的财务室,删除、转移电脑数据资料,销毁证据,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决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处置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派出协调指导组和工作组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三禁”措施,各级投入近500万元,解决了沿湖群众和2户企业共670多人的生活用水,完成了渔船集中、代管等工作,制定完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渔民生产替代等方案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好工作,确保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及时切断主要污染源,依法关闭了锦业公司,对沿湖相关企业实行停产整顿,依法追究了锦业公司违法排污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对锦业公司董事长等3人依法逮捕。认真落实行政问责制,积极配合省政府行政问责调查组开展工作,对17名相关责任人实行了行政问责。全面、客观地做好阳宗海水污染情况和处置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排查整治污染源和污染隐患工作,做到了一手抓阳宗海水污染处置工作、一手抓好面上的各项工作落实。由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密组织,措施有力,广泛发动,方法得当,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了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确保了群众健康安全,确保了社会稳定。

  阳宗海水污染事件的发生,暴露了我们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的差距,暴露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深,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不够高,有关职能部门存在执法力度不够、督查落实不力、审批把关不严、以羁代管、疏于监管、整治违法行为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等现象,致使污染企业多年逃脱监管,违规生产,最终酿成了此次严重污染事件。市政府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刻反思,认真总结我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保护抚仙湖的经验,深入剖析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发生的原因,深挖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痛定思痛,认真吸取教训,切实抓好下一步各项工作的落实:以抚仙湖保护治理成果和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为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加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环境优先,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全力推进生态市建设,在生态环境上多给子孙后代留好处。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将阳宗海水质恢复到三类”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圆满处置好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以处置阳宗海水污染事件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百日环保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加大污染源和污染隐患的排查整治力度,降低环保风险。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和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监管整治,加强防震减灾等工作,努力避免产生新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把阳宗海水污染事件处理好,把生态建没和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确保全市经济社会长期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以我们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让省委省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玉溪市人民政府

  二00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