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财教授陈信康称“上海人素质偏低”遭质疑

  因一句“上海人素质偏低”遭质疑

  陈信康教授接受本报专访回应: 在意城市形象感谢骂我的人

  新闻回放

  格子衬衫、公文包、说话时语气低沉和缓,眼前的陈信康教授和大多数高校教师一样,看上去文质彬彬,一副典型的上海中年男子形象。

10月14日,因为在访谈节目中抛出“上海人素质偏低”论,上海财大教授陈信康陷入到一场“口水风暴”中。支持者建议奖励他,批评者认为他应该公开道歉,质疑者觉得他是借此“搏出位”……

  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这一切,陈信康教授微微一笑:“我很高兴看到事情变成这样,这说明大家都关注到这个问题。我尊重每一个人发言的权利,即使是骂我的人,我也要感谢他。”

  首席记者 朱文娟

  定格

  “我不后悔当初说过这些话”

  “这并不是我拍脑袋、凭主观想象得出的结论,而是经过严谨调研、有数据支持的结论。”尽管一句“上海人素质偏低”的话,将这位上海财经大学的教授引入到一场“口水风暴”的漩涡之中,但陈信康说这是一项调查的结果,并表示:“我不后悔当初说过这些话。”

  陈信康告诉记者,他们所作的这项调查,是配合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系列调查中的一项。在这项调查中,他们从上海的旅游形象、投资形象、宜居形象、原产地形象等14个指标进行了调查,而所谓“上海人”,则包括一切在上海的人。“上海有很多流动人口,有来工作的也有来旅游的,每一个在上海的人都代表着上海的形象,所以提高这个城市的城市形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

  这项调查显示,上海的“城市创新形象”和“自由开放程度”都得分较高,而上海人身上存在的某些陋习,则与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略有不符。“要提升上海的城市形象,还需要我们每一个市民从我做起。”

  “我对‘素质差’深感遗憾”

  为期两个月的调研,得到一个不容乐观的结论,陈信康表示,“我对这个结果深感遗憾而惊讶。因为身为上海人,我一直认为上海人的素质应该算是比较好的,并且近年来有很大的提升,但可惜的是,一些根深蒂固的陋习拖了后腿。”

  由于工作关系,陈信康去过不少城市,在与一个个城市的对比中,“我们不得不承认,上海人的文明素质上,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乱穿马路、乱扔垃圾等。”他举例道:在巴黎等城市的地铁上,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人们都已经习惯了先下后上;在电梯上,大家都会自然而然地“左行右立”。而在上海的地铁旁边,仍有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市民上公交车也有“一拥而上”的现象。“很多我所去过的国际大都市,多是秩序井然,人们相互谦让,已经形成了良好的习惯,这与一些上海人的行为形成了比较明显的反差。”陈信康认为,“我相信在上海,每一个感受到这种反差的人,都会有想要扭转它、改变它的想法。”

  扭转一个城市的形象,也许并不容易,但是陈信康却已经在做了。“我曾经在超市排队付款的时候,遇到过有人插队,当时,我坚定地站了出来,告诉他,‘请你排队’,但是,他并不理我。”陈信康无奈地说。他也曾经在街头的十字路口,悄然比较那些闯红灯和等绿灯行的人,“其实他们的速度都差不多,闯红灯纯粹就是一种坏习惯。有的人就是不明白,秩序就是效率。”

  “也许有人认为这些事情都是小节,但正是这些细节问题,最能反映一个城市市民的素质。”陈信康说,他也会在自己的课堂上与学生们探讨这些问题,毕竟,一个城市的形象,与每一个人都有关。

  “我为我是个上海人而自豪”

  “我是一个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我为我是个上海人而自豪。”陈信康说,尽管这个调查的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但是陈信康始终以自己是上海人而自豪。“有的时候出差在外,会有一些相熟的朋友拿龙应台的‘上海小男人论’调侃我,这个时候我总是坚定地站出来维护‘上海男人’的形象,我认为‘小男人’其实是一种绅士风度,是上海男人对女性尊重、体谅的表现。”

  陈信康自认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然而这次“口水风暴”后,他的上海人身份一度也受到质疑。对此,陈信康表示并不知情。“如果不是我的学生告诉我,网上有人在讨论,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已经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陈信康说:“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对这个城市的形象提升起到一点作用。我尊重每一个人表达观点的权利,纵使是把我骂得狗血喷头的,我也要谢谢他。”

  “无论他们是否认同我,这都是可喜的现象。纵使是那些谩骂我的人,也说明他们在关心这个话题,很在意这座城市的形象。只有在意它,大家才会深思熟虑,才会想到去改变那些不足的地方。如果大家都很漠然,不关注这个问题,我想这个城市的进步就会很难。我们都是这个城市的一分子,我的本意就是希望尽可能地找出自己身上的不足,然后改进它。”陈信康表示,一年后他们将再进行一次调查,看看一年过去后,上海人的素质提升了多少。

  对话

  “市民素质”是课题不是话题

  记者:您提出的“上海人素质偏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评议。有网友认为,您是想借此“搏出位”?

  陈信康:我不需要出什么名。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课题,而不是话题。我是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在探讨、介绍这个课题。我们希望这个课题能够对这个城市的发展起到一点作用。此外,我还是一名老师,身为老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责任,提高市民素质正是我们为人师者的责任。所以,如果这个课题能够引发讨论、思索,并最终起到提高市民素质的作用,我会非常高兴。

  记者:有网友认为,这是一个以偏概全的结论,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陈信康:结论不应该建立在主观想象的基础上,而是要以一定的客观调查为支撑。我们这次的调研,范围包括上海在内的全国28个省市和国外的24个国家,在上海本市发放700份问卷,外省市发放700份,国外发放400份,有效问卷回收率75%。

  记者:有网友认为,上海在有些方面应该保有一定的地方特色,您怎么看待这种说法?

  陈信康:国际化大都市的市民,其文明素质是有可遵循的标准的。如果我们以“上海特色”为借口,那很多陋习就会被保存下来、延续下去,但这些陋习该不该成为上海的风景呢?恰恰是这种“风景”破坏了上海国际大都市的形象。

  余音

  每个人都是城市形象大使

  新闻采访,最重要的是要客观、公正,不带记者的私人感情。但是遇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仍然难免投入。比如说这一次,与陈信康教授面对面的交流。谈到市民素质的提升问题,说着说着,记者不自觉地语调提高、语速加快。这时,整个采访过程中始终直视记者的陈教授,突然间四下观望,面色微带不自然。起初记者略感奇怪,稍一迟疑后,突然明白自己是在一个宾馆的大厅采访,虽是无心,却有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之嫌。

  于是突然发现,原来,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肩负着这个城市“形象大使”的任务。也许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也许是一个无心的表情,都可能会给这个城市的形象抹黑。有些小事,我们在做的时候会因为它太小而不以为然。如有人在晚上把音响开得很大,影响邻居休息,他却认为这是个人的生活方式问题;有人不按规定遛狗,妨碍他人行走,他却认为这是个人爱好问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这座城市,就像我们的母亲,它承载着我们所有的喜怒哀乐,承载着我们的一生。没有人会去故意破坏母亲的形象。在这次陈教授的言论所引发的一场口水风波中,声讨教授的,是为了努力维护它的形象;而被声讨的,是用心良苦希望母亲的容颜更美丽。就如教授所言:“纵使是那些谩骂我的人,我也要感谢他。这说明他们在关心这个话题,很在意这座城市的形象。只有在意它,大家才会深思熟虑,才会改变不足。”而这,正是陈教授和无数的网友们共同的情怀,也是这个城市进步的根本动力。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