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平顶山警力不足 悬赏100万让市民抓贼(图)

  2007年,郑州市民王光亮提供破案线索,被警方奖5000元现金,但今年这种奖励在郑州已被取消商报记者 丁洁/摄(资料图片)

  直接抓获或扭送1名入室小偷可奖现金500元~5000元

  一份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9月份,平顶山市共发生1513起入室盗窃案件,相比去年上升了将近1个百分点。昨日,平顶山市公安局出台奖励措施:拿出100万元奖励市民抓贼。

  市民赵先生说,他觉得此举有利于改善社会治安,但他担心市民受伤咋办?能否拿到奖金?

  赵先生的担心不无道理。
全国也曾有城市推出类似举措,但因没及时兑现而遭到非议。平顶山会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市民抓贼合法吗?……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现实面前。

  政策

  100万元奖励市民抓贼

  昨日,在平顶山打击入室盗窃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主管治安工作的平顶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高豫平宣布,从10月20日开始到今年年底,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将用70天的时间来打击入室盗窃犯罪。

  警方采取对入室盗窃发案规律、特点每月分析通报一次;各派出所对辖区入室盗窃案件进行每周警情研判,逐案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打击防范;社区民警逐案回访,与受害人、知情人及基层保卫组织的有关人员座谈、通报案件进展、摸排案件线索、征求意见和建议。

  除此之外,最吸引眼球的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拿出100万元重奖抓获现行入室盗窃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群众,直接抓获或扭送1名现行入室盗窃嫌疑人,可获500元~5000元现金奖励。

  背景

  80万市民2000名警力

  维护社会治安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这句口号见诸墙上、电视公益广告中,但咋能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呢?平顶山市公安局负责人说,市场经济条件下,用物质奖励的方式或许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且,入室盗窃高发且破案难度大,也需要市民配合。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永胜介绍,今年1月到9月份,全市共发生1513起入室盗窃案件,每天平均发生6起,比同期上升0.87%。

  一位基层派出所的民警介绍,此类案件多发生在凌晨,要么当时没被发现,要么被发现后抓不住,破案率很低。如果能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形成一呼百应之势,肯定能震慑犯罪。

  次外,警力少也是出台此政策的原因。平顶山市有80万人口,但只有2000名治安民警,一名民警平均负责400名市民的安全,有点吃力,调动社会力量,可弥补警力不足。

  反对声

  如果大家都抓贼,要警察干什么?

  在平顶山市建设路与新华路交叉口的30路公交车站牌处,一位20多岁的张姓市民听说抓贼有奖后,脱口而出:“如果大家都来抓贼,还要警察干什么?”

  他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分工越来越细,警察的职责就是维护老百姓的安全,因为他们受过专业的训练,而且还领着纳税人的钱。发动老百姓维护社会治安,应该是制度不健全、社会动荡时期的土做法。

  天意花园的居民王女士也持此观点。她认为有些事情不是钱能解决的,毕竟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没有经过培训的居民和犯罪分子做斗争是有风险的。而警方将这种风险转嫁到市民头上,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她说,自己在国外曾了解到,警察是不鼓励市民抓贼的,而且当地的市民也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有完善的社会保障和治安防范体系。

  还有居民认为,见义勇为本是件好事,如果硬与金钱挂上钩,就失去了见义勇为本身的意义,即使抓到贼也不应该去领赏钱,因为这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警方应该把这笔钱用到破获大案上。

  支持声

  打击犯罪可以整合民间力量

  也有人支持警方的做法。有当兵经历的清洁工赵师傅说,人这么多,光靠有限的公安来维护社会治安确实很难。而与犯罪分子做斗争,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即使没有奖金,也要在别人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

  一位刘姓市民说,在西方社会,对生命权的尊重是第一位的,受西方文化熏陶的人会有一些质疑。但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见义勇为是一种美德。他认为,每个人都有对自己能力的判断,如果在一个偏僻的地方发现多个犯罪分子在作案,而自己是孤身一人,他会以卵击石硬碰硬吗?打击犯罪的方式很多,采取合理、合适的方法,对破案、对社会、对受害者都是一件好事。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有市民说,适当的物质奖励,可以刺激大家加强防范意识,小偷看了之后心里也会发慌:“这个城市可没那么好下手”。大家都携起手来,小区会更安全。

  官方说法

  省公安厅不反对这种举措

  省公安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每到年底,是各地盗抢案件的高发期,警方出台此项措施,意在发动更多的力量维护社会治安,不失为一种可行的措施。公安厅并不反对这种举措。

  省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苏银海说,去年年底,郑州市公安局在“四城联创”活动中,曾经出台措施奖励市民抓贼。据统计,在设立奖励的那段日子里,郑州市抢劫、抢夺、盗窃案件发案率比同期降低。而今年,全省只有平顶山采取了这项奖励措施。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方晓认为,老百姓也有权利与犯罪分子做斗争,可以采取举报、协助警方抓捕、亲自抓捕等。但前提是:尊重人权,不侵害犯罪分子的合法权益。市民如果在抓贼过程中受到伤害,可以向公安机关反映,被鉴定为见义勇为后,是可以申请补助的。

  这些问题咋解决

  抓贼受伤咋办?

  赵师傅虽然很支持警方的做法,但他也提出疑问:“在抓贼过程中受伤怎么办?”

  平顶山市公安局一负责人说,按照有关规定,协助警方或者独自与犯罪分子做斗争,如果在此期间受伤,并有相关证据证明,警方可以将此事件视为见义勇为,不仅会奖励受害人钱,还会给予相应的荣誉。

  但他还是建议,市民应量力而行,警方不鼓励、不提倡市民与犯罪分子硬碰硬,公安民警才是打击犯罪的主力军。市民可在人多时,采取强硬措施对付犯罪分子,但不要使用暴力,否则违法。在人少时,可以悄悄报警,采取灵活的跟踪等方式。

  贼喊抓贼咋办?

  还有市民问:“如果我和一个人有冤仇,为了报复,我就在一个无人的地方把他绑到派出所,说他是小偷,出现这种行为咋办?”“如果小偷没有偷到东西,反咬一口说抓他的市民是贼,贼喊捉贼咋办?”

  平顶山市公安局负责人说,这就集中在警方如何取证上。对有人证、物证的案件,那是板上钉钉儿的事。对有人证而没物证的,警方会多方寻找目击证人。对没人证且又没物证的,警方会听取双方说法后,调查他们背后的经历,必要时将采取测谎仪等技术设备。

  总之,警方会通过一切手段,让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诬陷别人的人得到应有的惩罚。他建议,提供案件线索的市民,注意搜集影像、物品、旁证等线索,防止犯罪分子翻供。

  奖金能否兑现?

  经常读报纸的王先生提出质疑,去年郑州市公安局曾经发出类似的悬赏公告,但最后并没有全部兑现。市民如何知道自己提供的线索最后是否破了案?从哪种渠道可以获知?如果警方不兑现怎么办?

  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方晓认为,警方登悬赏公告是一种要约行为,如果警方不兑现承诺,就属于违约,市民可向公安机关提出异议。如果得不到答复,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平顶山市公安局负责人介绍,市民发现入室盗窃的相关线索后,可以电话报警,打110或拨打辖区派出所电话。如果警方根据举报的线索,抓获了罪犯,将会第一时间电话回复报案者,并告知奖励数额。提供线索的市民,也可以不定期地到报案地派出所,查询案件进展,以监督警方是否落实奖励措施。

  说到奖金不兑现,该负责人笑着说,破一起案件的成本,不是500元~5000元,很有可能是5万元到50万元。如果警方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破了大案,那是替国家财政省了一大笔钱,警方一定会怀着感激的心情发放奖金。而且,这笔总数100万元的奖金,是来自公安局的办案经费,就应该用在案子上。

  至于如何细化奖励的金额,该负责人说,此类专项资金,他也不知道咋办。这要根据市民提供线索的价值情况。比如,抓住一个犯罪分子和抓住一个团伙的价值是不一样的,因此奖金也会有差别。为什么没具体出台举报什么样的线索奖励多少钱,因为犯罪的类型、金额、危害程度等不同。(商报记者张毅力)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