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国少年访华体验中华文化 学剪纸编中国结(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昨日,江汉区19中校园里来了13名金发碧眼的法国学生,他们学剪纸、打太极拳、编中国结,还手握毛笔学起了书法。“武汉伢”邀请他们住在自己家中,并自愿担当起“汉语老师”。

  据悉,这13名学生来自法国里昂圣皮埃尔中学。19中是一所市级示范高中,每年招收1个法语班。它是继武汉外校之后,武汉又一所设法语班的高中。明年,该校也将派出部分学生,赴法国交流、学习。

  “汉语是第二外语”

  法国里昂圣皮埃尔中学中文教师钱频说,参加这次交流活动的13名法国学生,在法国都选修了汉语。
按照规定,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学生还必须选修“第二外语”,近年来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的学生呈增长趋势。“能来中国一游也是他们选择学习汉语的原因之一。”“法国学生学汉语,全凭兴趣,没有升学压力。所以,学生们选修汉语课程后,学习兴趣非常浓。”钱老师说,在法国,许多学生的“第一外语”是英语,汉语是第二外语。每周只上一节课,通过听力、口语、现场表达等考核后,就能拿“选修学分”。“汉语学起来有点难,尤其是书写汉字。”一名法国高二男生说,与学习德语、西班牙等语言相比,学汉语是一件很酷、很值得炫耀的事,“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都能用上汉语。”

  据了解,为期12天的“短期修学”,江汉区19中的老师们为法国学生安排了丰富的课程,包括汉语口语、书法、手工、太极拳、民间艺术、音乐等。

  “中国家庭很传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在法国学生眼里,中国孩子太听父母的话了。中国伙伴在和他们交谈时会不自觉地说“我妈妈说……”、“我爸爸决定……”,这在他们看来简直不可想象,认为“中国的家庭还是非常传统的”。

  中国的高中生,一般课余的时候习惯“男生一队、女生一伙”,界限分明。但记者昨在现场看到,法国的男生、女生似乎没有这种界限。

  一位法国男孩认真地说:“在中国,我不仅发现了中国的文化,也发现了自己国家的文化。”

  “法国学生很"绅士"”

  修学期间,法国学生住在19中学生家里。负责接待的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深深佩服法国伙伴的礼貌和“绅士”。

  19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法国学生就餐时非常安静,只见脸部肌肉在动,却几乎听不见一点声音。”而且,他们很节约食物,从不随意将食物倒掉。第一次来中国,可能对中国的饮食并不适应,有些菜看起来挺香,吃起来却不习惯,但再难吃他们也会皱着眉头把菜吞咽下肚。(记者郭会桥通讯员曾颖枫)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