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全球金融体系理当推倒重建(图)

  10月15日,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参加欧盟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和欧盟官员合影。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当天在布鲁塞尔开幕,重点讨论欧盟如何应对当前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新华社/法新

  美欧等发达国家的过度金融投机和过度消费,无疑是目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美欧利用其在全球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统治地位,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已使他们遭受巨大损失。发展中国家要想不再沦为发达国家的盘剥对象,就必须以这场危机为契机,对现有的全球金融、贸易和货币体系进行彻底的重建。


  现有的全球金融、货币和贸易体系是西方发达国家利益的产物。在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方面,美国利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几乎不受限制地向全世界举债,然后通过美元的贬值以减轻外债负担。这一地位也被用来转嫁危机。当美国出现贸易逆差时,就印制美钞来弥补赤字,将通货膨胀转嫁给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如果美国不滥发美元,造成美元不断贬值和国际资本流动性过剩,哪里还会产生目前的危机?

  美国经历了几十年的巨额经常项目(贸易)和财政双赤字却安然无恙,而东南亚的印尼等发展中国家在1997年由于出现经常项目(贸易)赤字,迅速爆发了金融危机。难怪哈佛大学教授塞缪尔·亨廷顿把控制国际银行系统、控制全球硬通货和掌握国际资本市场作为西方发达国家控制世界的14个战略要点中的三项重要内容。

  发达国家还主导和控制了当前全球贸易体系的游戏规则,借助贸易壁垒和知识产权等盘剥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在强烈要求发展中国家无条件开放本国市场的同时,却设置诸多的贸易和技术壁垒保护本国产业,并且对本国的农业等进行高额补贴。发达国家占据了全球产业链的高端,控制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服务业和金融业,赚取巨额利润。与此同时,他们把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从本国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他们分给发展中国家的利润少得不能再少,而后者却要承担环境严重污染和温室气体剧增的恶果。

  但是,发展中国家要求改变上述不平等局面的声音和力量,正变得日益强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总体经济实力不断增长。1990年至2006年,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的比重从15.9%上升到25%,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上升到30%。在此背景下,现有全球金融、货币和贸易体系,逐渐成为制约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绊脚石,也给西方带来了目前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

  事实表明,这一体系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加以重建。全球金融、货币和贸易新体系必须体现发展中国家利益,必须改变发展中国家沦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危机转嫁对象的现状。改革首先从协调和管理全球经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开始,增大发展中国家在其中的发言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后不能再以贷款为条件强迫发展中国家实施金融自由化、推行“经济殖民主义”(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语)。世界贸易组织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也应该多敦促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不应再逼迫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等服务业市场。发展中国家还应该积极考虑以自己的货币代替美元,成为结算货币。例如,从今年10月初起,巴西和阿根廷双边贸易将允许使用两国货币支付结算,而非美元结算。乌拉圭和巴拉圭也可能会这样做。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茹科夫最近也呼吁俄中贸易不再以美元进行结算。重建新体系的萌芽,可能已蕴含在这些举措之中。(辛本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