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独立报》:谁可能是下一个冰岛?(图)

  新华网消息:英国《独立报》10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谁是下一个滑落下去的国家?”文章说,世界金融动荡和全球性经济衰退的威胁让许多国家为自己未来的金融和经济状况担忧。该报把16个国家列入了“处境危险国家”的名单。文章摘要如下。

  10月13日,在冰岛雷克雅未克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空荡荡的结帐区域只有一些收银员站在那里。受信贷危机冲击,冰岛经济形势出现严重动荡,物价大幅上升,迫使大部分冰岛人减少日常消费。新华社/法新

  在西方银行危机中,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就连最为保守、安全和可靠的国家也受到了影响。

  被称为欧洲最大对冲基金的冰岛和所有国家一样经历了信贷危机。它目前濒临破产。冰岛的银行深陷危机,世界各国都感受到了由此产生的冲击。


  上周,金融风暴的影响进一步蔓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有各国政府,都被迫给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贴上昂贵的货币膏药。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波罗的海各国正处于严重的困境。由于这些国家的财政陷入混乱、经济增长迅速放缓,许多专家认为,其中某个国家很可能成为下一个冰岛。

  个人消费的增长曾使这些国家的首都到处可见昂贵的汽车,但个人消费现已严重萎缩,原因之一是房地产价格下跌,例如,爱沙尼亚的房地产价格下滑了40%。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公司降低了这些国家的评级,使得它们今后更难贷款筹资。

  乌克兰

  和塞尔维亚一样,乌克兰被迫卑躬屈节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140亿美元的贷款,以防止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影响本国。

  乌克兰的境遇与匈牙利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类似。它的灾难源于外国投资者纷纷撤资,将资金转移到更加安全的西方避风港。和许多邻国一样,乌克兰面临一场银行灾难,通货膨胀也面临失控。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上月表示,将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以使本国摆脱信贷危机。虽然他声称哈萨克斯坦拥有金融储备和石油资源———到2015年石油日产量预计达到230万桶,可以渡过危机,但他强调与俄罗斯今后的能源交易对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哈萨克斯坦央行表示,不会允许任何银行拖欠外国贷款,包括明年到期应偿还的150亿美元贷款。然而,加拿大皇家银行把哈萨克斯坦和立陶宛列为风险第二高的国家,仅排在冰岛之后。

  阿根廷

  阿根廷股市上周三的下跌幅度超过12%,是10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让阿根廷比大多数国家更为脆弱的一点是,除了目前的危机之外,它还不得不应对200 2年债务危机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

  考虑到阿根廷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程度,其未来显得越来越脆弱。

  匈牙利

  上周四,欧洲央行向匈牙利贷款50亿美元。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向欧元区以外的国家放贷。

  匈牙利的问题在于依赖外汇。例如,该国今年向家庭提供的新贷款有近90%是以外币形式(主要是欧元和瑞士法郎)发放的。匈牙利目前拥有规模极为庞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并背负大量外债。该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也十分严峻。

  土耳其

  油气价格的不断上涨让土耳其遭受严重打击:该国今年前8个月的经常项目赤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6.5%,达到接近350亿美元。

  上周,该国股指创下三年来的新低。

  据预计,土耳其此次不会陷入经济衰退。2001年经济危机过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该国经济结构进行了重组。这足以让土耳其免于再次陷入严重衰退。

  巴基斯坦

  在巴基斯坦境内发生的经济危机已发展成街头暴力活动。该国股市中的散户已全军覆没。

  今年8月推出限制措施以来,该国的股票交易已受到限制。巴基斯坦政府已承诺启动一项基金,以悉数购买问题资产,但此举尚未实施。

  俄罗斯

  俄罗斯经济正受到恐慌情绪的困扰。过去几个月来,该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已蒸发掉近1万亿美元,该国股市也已定期实行休市。

  俄罗斯政府对该国金融系统的注资金额已超过860亿美元。除信贷危机外,其他因素也在发挥作用。俄罗斯最近对格鲁吉亚发动的突袭行动导致外国投资者诚惶诚恐。据推测,过去两个月里,有超过33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该国。

  此外,油价的连续下跌以及对全球能源需求增长将大幅下降的担忧也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巴西

  上周,由于股指在一天之内的跌幅超过10%,巴西股市暂停了交易。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在最近的危机中也一泻千里。

  由于人们担心全球经济的持续衰退可能影响巴西的出口经济,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和国有石油集团巴西石油公司的市值都蒸发了12%以上。尽管到目前为止,巴西在危机中基本没受到什么伤害,但人们对于大宗商品需求减少的担心可能引发更多问题。

  韩国

  韩国央行19日宣布一揽子措施,以稳定陷入困境的国家经济。韩国股市跌至3年来的最低点,韩元的币值现在也创了11年来的新低。

  韩国严重依赖于国际贷款机构的资金,估计该国有高达12%的资金来自国外。

  首尔政府十分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在于,作为韩国第一大出口对象的中国的经济减速程度。

  印度尼西亚

  上周,印尼政府被迫接受了世界银行的19亿美元贷款,用以填补财政赤字。由于担心印尼第一大企业巴克里集团即将破产,印尼股市不久前曾闭市3天。

  印尼政府最近还为银行存款担保,以阻止储户从银行挤兑存款。印尼上个月的物价涨幅超过12%。

  印度

  预期经济增幅已经被调低。据印度经济顾问委员会估计,当前财政年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7.7%。今年8月的工业增幅只有1.3%,创了十年来的新低。去年印度工业增幅为10.9%。

  西班牙

  在西班牙,处于问题核心的是房地产市场。伊比利亚半岛的火爆楼市已经戛然而止,违约房贷在过去几个月内增加至原来的3倍。西班牙有80多万套房产等待销售,预计这一数字在今年年底将超过100万。西班牙的失业率在欧元区是最高的。预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放慢至1%以下。

  中国

  将中国列入全球经济危险地区名单也许看上去很荒谬,但力拓公司总裁艾博年(汤姆·阿尔巴内塞)上周关于中国将“停下来歇口气”的一番话还是在全世界掀起了波澜。

  长久以来一直由其他国家提供燃料的中国经济引擎已经噼啪作响。最新预测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降至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两位数以下。除此之外,中国官员还要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作斗争。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中国国内消费者将无法填补国外需求减少留下的空缺。

  美林公司中国地区主席刘二飞上周说:“中国还不足以帮助其他经济体摆脱衰退。”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