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新闻背景:印度“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图)

  图为印度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C11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斯里赫里戈达的萨迪什·达万航天中心待命(照片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10月20日提供)。来自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消息说,印度第一颗绕月飞行器“月船1号”定于当地时间22日上午由极地卫星运载火箭PSLV-C11发射升空。“月船1号”将绕月飞行两年,对月球的地质结构和矿物资源进行调查。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孟买10月22日电(记者文建 廉海东)据印度媒体报道,“月船1号”月球探测器以轻盈为特点,发射重量约1.3吨,比日本发射的“月亮女神”月球探测器和中国发射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都要轻,且燃料占了探测器重量的约一半。


  探测器造价约8300万美元,设计寿命为2年,它将在距离月球表面约100公里的轨道上工作,利用携带的各种仪器收集月球地理结构、化学构成及矿藏等数据,科学家还将根据收集到的月球地理数据绘制高精度的三维月球地图。

  “月船1号”上面将携带11台探月仪器。其中,一台名为月球撞击探测器的无人探测装置最为重要。据报道,月球撞击探测器约30千克重,由印度自行研制,它就像帽子一样装在“月船1号”的顶部。为印证印度探测器与月球的初次接触,探测器上还有一面印度国旗。

  “月船1号”项目的负责人安纳杜拉伊对媒体介绍说,在“月船1号”进入绕月轨道后,月球撞击探测器将以每秒75米的速度从“月船1号”上弹出,向月球表面撞去。在接近月球的过程中探测器将会不断对月球进行拍摄,这些拍摄数据有助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未来选择月球车的着陆位置。

  印度舆论认为,“月船1号”的发射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提升印度的国家实力。不过,此次发射工作背后依然能看到西方的影子。其携带的11台探月仪器中,3台由欧洲航天局提供,两台由美国提供,还有一台来自保加利亚。

  据欧洲航天局提供的信息,该机构提供的3台探月仪器分别是CIXS-2X射线光谱仪、SARA次千伏原子反射分析仪以及SIR-2近红外线光谱仪。欧航局还为探测器上的高能X射线测绘照相机提供硬件。

  此外,美国航天局提供的两台仪器分别是用于探测月球极地冰质沉积的微型合成孔径雷达和用于探测月球资源的矿物测绘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