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领衔建立天然气欧佩克 能源市场发生巨变

伊朗俄罗斯卡塔尔欲建立天然气出口集团

  俄罗斯领衔建立天然气欧佩克 能源市场发生巨变

  据路透社消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主席阿列克谢-米勒,伊朗石油部长高利亚姆-努扎利及塔卡尔工业部长阿卜杜拉-本-哈马德-阿提亚昨日在德黑兰进行了三方会谈,会谈中达成协议,合作建立“天然气欧佩克”,这预示着国际能源市场又将发生巨变。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主席阿列克谢-米勒表示,参与此次会议的三方将在开发新气田、天然气净化以及天然气销售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一个大型的天然气合作组织。三方将在卡塔尔首都再次举行会议,届时将讨论最新的合作计划。 伊朗部长强调,与会的三个国家掌握着超过世界60%的天然气储量,会议期间三方讨论了关于开发天然气田和开拓全球天然气市场的三边合作、为促进世界能源需求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与会的三方领导人达成协议,准备起草建立该组织的条例。伊朗外交部表示,会议中强调指出,该文件应提交即将召开的天然气出口国外交部首脑会议。

  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储量占世界储量的25.2%,居世界第一,伊朗占15.7%,居世界第二,卡塔尔占14.4%,居世界第三。此前,包括欧盟和美国在内的许多天然气消费国,都反对建立“天然气欧佩克” ,担心其垄断市场。俄罗斯当局也已多次表示, 他不打算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组织。尽管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曾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讨论过联合政策,但该组织是非正式的,不会影响世界天然气价格。

  早在2007年1月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会见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时,曾正式邀请俄罗斯共同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天然气垄断组织。当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并未就这一提案做出直接回应,但他在2008年初访问中东期间,同卡塔尔酋长讨论了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计划,并计划于2007年4月在多哈宣布成立“天然气欧佩克”,但这一计划遭到美国和欧盟的强烈反对。

  2008年1月下旬,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展开讨论,计划将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从非正规的俱乐部变为能够影响天然气市场的重要组织。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认为,该计划仍有待改进,因为“这必须要考虑到具体的天然气业务。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成员国最终决定在下一届委员会会议中做出最后决定。

  但是在2008年5月的会议上,成员国之间仍未能达成协议。与伊朗提出的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组织的计划不同,俄罗斯提出的方案只是一个建立一个讨论天然气供应路线和价格的平台。

  在俄罗斯宣布计划建立这一天然气垄断组织之后,美国商会和其他感兴趣的各方建议布什总统采取行动,市场担心这将导致“天然气供应中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升”。(钟岩/古力)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列克谢 | 米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