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地震伤员跳楼自杀 震后多次想轻生(组图)

出事医院

病友悲痛难当

                                           出事病房

  震后5月,在阵痛中疗伤。
18日的清晨,当所有人还在睡梦中时,59岁的都江堰地震伤员罗桂琼从12楼坠下,一条生命黯然陨落。她生命中最后的日子,有乐也有苦,并不孤独的她是以什么样的心情走到了人生的尽头?记者探访了与她相处2个多月的病友,笑中带泪的往事更勾起了她们的遗憾和悲伤。

  病情稳定 她很乐观

  爱看电视喜开玩笑

  “她乐观得很,完全没想到。”这是刘大爷说的第一句话,刘大爷的老伴邓先琼婆婆在病房内与罗桂琼关系最好,目睹了罗桂琼养病期间的每个点点滴滴。事隔几日,病房内仍笼罩着一丝压抑和悲伤气氛。

  除了刚去省医院安装义肢的小女孩郑洁和李忠秋,房间内现在还有两位病友,她们都表示,一直以来,罗桂琼给她们带来了很多欢乐。8月初进入医院疗养的她,伤势好转很快。每天她都要坐着轮椅在房间里溜达,心情好的时候,更是每天都由老伴推着轮椅去院外散步。每次她都热情地邀约邓先琼,“走嘛,我们一起出去走哈。”最远的一次,她们从二医院一直逛到了猛追湾电视塔。

  她还喜欢很孩子气地与同病房13岁的李忠秋和18岁的郑洁抢遥控板,每当自己喜欢的节目开始了,她就要“霸道”地要求两个孩子换频道,终于等到自己最爱的节目,边看边对电视作评论,“话匣子”打开了,常常逗乐一屋子人。

  罗桂琼也非常喜欢和周围人开玩笑,所有人都被她“洗刷”过。邓先琼婆婆甚至说:“我都算话多的了,结果遇到她,只有少说几句了。”一个月前,在2楼理疗时,一眼看到邓先琼也在,罗桂琼马上坐在了她身边,还兴致高昂地说:“我来和胖大娘坐一起!”摆明了打趣邓先琼的身材,见邓先琼没有反驳,过了一会,又灰溜溜地自觉承认了错误,“对不起,你不要生气哈,我搞忘了你不爱开玩笑得嘛!”

  家人孝顺 最疼孙女

  病友们透露,一直以来,罗桂琼的家人即使上班再忙,也至少每半个月就会来看她,最近的一次全家总动员是在国庆期间,平时则由老伴照顾她的起居饮食。罗桂琼有一儿两女,为她洗头、擦身,儿女们做这些事都是乐呵呵的。罗桂琼最心疼的是12岁的小孙女魏雯丽(音),小孙女从小由罗桂琼带大,两人感情很深。每次来看她,小孙女都是一路撒娇大声叫着“奶奶,奶奶”地飞奔着扑到病床上,罗桂琼则是用充满着慈爱的目光,轻轻地抚摸着孙女的头发,笑着答应。

  李忠秋回忆说,国庆节的那几天,可以说是罗桂琼最开心的日子。魏雯丽来到医院看望她,罗桂琼和老伴还带着孙女和李忠秋去成都游乐园玩。那天,大家玩得都很高兴。

  病情转重 她想寻死

  多次透露寻死念头

  国庆后,一切似乎都发生了改变。罗桂琼的腿伤变严重了,痛得即使打止痛针、吃止痛药也不管用。但是,室友们却从未听过她的呻吟,为了不影响其他人,她硬是默默地忍了下来。之后,罗桂琼变得越来越沉默,不愿意下床活动,最喜欢看的电视也变成了“毒药”,每次李忠秋看电视,她都要叮嘱她们别把声音开太大。

  “我痛得很,受不了了。”国庆后,罗桂琼总这么埋怨,不过,打了止痛针后,她都会安稳下来,和病友聊天的话也多起来。有时,罗桂琼半夜也会被病痛折磨醒,怕影响病友休息,只得自己默默忍着,直到被人发现时,她的表情已经十分扭曲。

  邓先琼告诉记者,罗桂琼自杀前半个月,她曾经出现了两次寻死念头。国庆前四五天,隔壁病房的胥女士在医院2楼的康复中心理疗准备上楼,碰到了正要来做理疗的罗桂琼,两人寒暄几句后,走了。“小胥。”罗桂琼突然叫住了胥女士,缓缓地说了句:“我真的不想活了。”胥女士留了个心眼,好在罗桂琼当时并没有过激的行为。

  国庆后一天,她在病床上刚打完止痛的针。罗桂琼躺在床上突然说了一句:“我紧到占到位置爪子,把位置腾出来。”邓先琼以为罗桂琼只是说说,就并没有往深处想。

  和孙女最后话别

  17日中午,罗桂琼自杀前一天,罗桂琼的儿媳来到病房,为她洗头。因为近一个月的疼痛,她满腹哀怨向儿媳吐露:“我好痛,都快承受不住了……”儿媳极力地劝说她,还让最爱的孙女魏雯丽给奶奶打电话。“奶奶,我好想你哦。”罗桂琼手握电话没有说话,眼睛看着窗外。“奶奶,奶奶,你说话啊。”电话里孙女一遍遍地喊着,罗桂琼对着话筒温柔地说,“你想奶奶的话,就看照片吧。”随后,她将电话挂断,一个人默默地不再说话。

  寻访家属未果

  罗桂琼的家人如何面对现在的创伤?昨日下午,记者前往都江堰寻找罗桂琼的亲人。紧挨着都江堰市中医院的紫东街,是罗桂琼曾经的家,地震后,这里的住户有的还在,有的搬到了活动板房。记者没有打听到罗桂琼一家的下落。

  据罗桂琼的病友说,聊天时听说罗的亲人在都江堰市中医院附近的51队车队上班。记者来到位于建设路的车队大院里,几个居民听见打听罗桂琼,都围了过来。“我们听说她去世了。”几个人都叹着气说,罗桂琼的丈夫在车队上班。大家和她见面的机会不多,自从她和老伴搬去出租房住,就更少见面了。

  最后一刻

  穿好衣服跳下高楼

  18日凌晨4时许,罗桂琼用红色的布带缠在床架上,想勒死自己,痛苦的声音惊醒了一旁的病友邓先琼。“你干啥子,咋这么想不开。”邓先琼开灯一看,发现罗桂琼表情痛苦,便叫醒了所有人。罗桂琼的老伴立即将布带收起来,不禁老泪纵横。“你千万不能走这条路,不然会万劫不复。”邓先琼惊出一身冷汗,劝她不要做傻事。“快把衣服脱了,睡觉。”罗桂琼并没有听老伴的劝告,“你们快睡吧。”5时左右,灯关了。“闭目养神。”罗桂琼却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似地劝说着众人。约6时30分,住在靠窗病床上的13岁小女孩李忠秋被手机铃声吵醒,她见纱窗开着,一个身影正在窗外,便大叫一声“邓先琼”。李忠秋的大叫,吓醒了邓先琼和所有室友。灯开了,大家顺着李忠秋的手指方向看过去,罗桂琼正坐在窗外的空调上,“不要想不开。”邓先琼的话音还没落,罗桂琼已头也没回地往前一倾便跳了楼。李忠秋上前想抓住罗桂琼,但手里没有抓住任何东西。

  眼看着病友跳楼,所有人都大哭起来,窗边的另一名病友郑洁奔出病房,抓着男子病房门痛哭失声。(来源:天府早报 记者刘磊 杨艳刘思远谭晓娟 摄影赵霞 华小峰)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