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耄耋老汉再婚老伴去世 为分遗产与继子对簿公堂

  再婚老伴去世 遗产由谁继承

  分遗产,88岁继父状告继子

  法院判定双方对被继承人遗产平等分割

  本报讯 记者孙启明 通讯员徐德利 再婚老伴去世后,由于其子拒绝分割其身后遗产,年近九旬的郑大爷走上法庭主张权利。

河西区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对被继承人生前、患病期间尽到了赡养、扶助义务,并共同参与了丧事处理,故认定双方对被继承人的遗产均有继承权,且应平等分割。

  家住本市河西区的郑大爷今年已88岁高龄,11年前,他与杜大娘登记结婚,两人都是再婚,婚后一起在郑大爷家生活。2006年10月1日,杜大娘因病死亡。据郑大爷称,杜大娘去世后,留下位于河西区气象台路和桃园村的两套独单、8.8万元存款和单位发给的2万余元抚恤金、丧葬费。可杜大娘的儿子白某一直拒绝分割上述遗产。为此,郑大爷将白某告上法庭。

  针对郑大爷所提诉求,被告白某辩称,郑大爷要求分割的位于气象台路的独单原为企业产住房,承租人为杜大娘的前夫白某某,该房实际居住人曾经包括杜大娘,但杜大娘再婚后,此房一直由白某一家三口居住,三人的户籍也都在此。且杜大娘再婚前不久,白某花3000余元买下了该房产权。而郑大爷要求分割的另一套独单根本就不存在。至于8.8万元存款,其中有8万元是白某某与白某的工资存的,专为白某聋哑的儿子小辉治病用,所以也不应分与郑大爷。成讼后,小辉作为第三人也参加了诉讼,并提出他是杜大娘唯一的孙子,而且是聋哑人,8.8万元存款是长辈留给自己的。对白某和小辉所述情况,郑大爷认为没有任何根据,其提出,诉争的存款是杜大娘的个人存款。而且白某还曾私自变卖了杜大娘的两处房产。杜大娘生前,白某一年只去探望一次,二人关系很紧张。

  经审理,法院查明,诉争的位于气象台路的独单原为企业产,承租人为白某某。1994年白某某死亡。1997年4月,该房的产权性质变更为白某某与单位共有,购买产权花了3300余元,相关手续为白某持有。诉讼期间,经郑大爷申请,法院调取了诉争的位于桃园村房屋的承租情况,并确认该房并非杜大娘的遗产。根据以上事实,法院认为,诉争的位于气象台路的独单产权落于白某某名下,故此房中白某某名下产权部分并不必然为杜大娘合法财产,郑大爷主张该部分房产为杜大娘遗产证据不足,不予支持。杜大娘名下存单及其相应孳息应认定为其与郑大爷的共同财产。杜大娘的抚恤金、丧葬费等应按遗产处理。考虑到原、被告对被继承人杜大娘生前、患病期间尽到了赡养、扶助义务,并共同参与杜大娘的丧事处理,故应认定原、被告对被继承人杜大娘的遗产均应享有继承权,对被继承人杜大娘的遗产应以平等分割为宜。由此,法院一审判决杜大娘名下存款8.8万元及利息中的50%析产归郑大爷所有,剩余50%本金及利息中一半为郑大爷继承,另一半为白某继承;杜大娘的抚恤金、丧葬费2.8万元中的50%为郑大爷继承,剩余50%为白某继承;杜大娘生前住院期间及丧葬花费6400余元,由郑大爷和白某各担一半。

  法律链接

  《继承法》第26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遗产在家庭共有财产之中的,遗产分割时,应当先分出他人的财产。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大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