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著名导演谢晋与世长辞 “女篮五号”念逝者(图)

《女篮5号》海报 当年,杨洁身披5号战袍在赛场征战(翻拍图片)
《女篮5号》海报-当年,杨洁身披5号战袍在赛场征战(翻拍图片)

  50年前中国女篮的5号中锋杨洁个人经历被写进电影故事

    去年曾见到谢导演至今仍常提起往事 

    谢晋导演走了女篮5号怀念他

  身为《女篮5号》的生活原型,昔日中国女篮的5号中锋杨洁与大导演谢晋结下一段电影缘。如今,谢老辞世,74岁的杨洁老人唏嘘不已。

  昨天,记者在方庄芳城园的一套普通公寓里见到了居住在此的杨洁老人,50年前,她被谢晋选中为电影《女篮5号》的原型,现在,她早已告别篮球,当了京剧票友。当年那段打球、拍电影的日子,老人只能从珍藏的电影录像带中追寻。

  女篮5号之追忆

  珍藏电影回忆往事去年与谢导演见面

  “太突然了,太突然了!”昨天,杨洁一见到记者,就连连感慨谢晋导演的突然离世。

  当年拍摄《女篮5号》时,杨洁还只有23岁。结束了电影拍摄后,她就再没有与谢晋导演见过面,只能通过家里珍藏的老电影录像带追忆当年的岁月。

  直到2007年,《女篮5号》上映50周年的庆祝仪式上,杨洁才得以与谢晋再度相见。当年拍摄电影时,他们还都是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当他们再度因为电影相见时,都已经成了老人。

  “当时看见谢老师特别高兴,他还很硬朗,没想到,刚过了一年,他就走了。”杨洁说,在18日当天得知谢晋老师去世的消息时,她几乎有点不敢相信,“我是真的没想到!不过,这对老先生也是一种解脱,自从他儿子去世后,他就一直备受煎熬。”

  女篮5号之结缘

  儿时出入电影公司19岁进入中国女篮

  杨洁和谢晋结缘,自然是因为《女篮5号》,但她与电影的缘分,却早就已经开始了。

  1934年,杨洁出生于上海,13岁那年,她和家人一起去了香港,她的姐姐就是有“中华影星”之称的夏梦。因为姐姐的关系,杨洁可以自由出入香港著名的长城电影公司。

  “当时长城电影公司里有一个篮球架,我天天去玩。后来参加香港的中学生比赛,没想到就拿到了港九地区的冠军。”杨洁说,她和电影、篮球的缘分都是因长城电影公司而起,如果没有这一段经历,她也不会结识谢晋导演。

  19岁那年,杨洁得到了中国国家队的召唤,很快,她就得到了那件后来让她声名鹊起的5号球衣。“那是因为原来的5号退役了,正好这个号码空着,就归我了,从那以后到退役,我就一直穿着5号。”杨洁说。

  她23岁那年,中国女篮解散,她进入了北京队,继续穿5号球衣。也正是这一年,谢晋导演有了拍一部体育电影的想法,而杨洁因为爱打“激情球”,球风奔放,极具观赏性,很合谢晋的“胃口”,于是,就被谢晋找来作他的电影人物原型。

  “其实就是巧合,如果我当时穿的是6号,也许电影就成为《女篮6号》了。”杨洁回忆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洁 |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