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巴斯“换将”未说明理由 引巴勒斯坦内部紧张

  国际纵横:阿巴斯“换将”引起巴勒斯坦内部紧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袁奇):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1日宣布解除两名巴安全部门高级官员的职务,这一举措引起了巴内部气氛的紧张。

  被解职的两名官员分别是情报总局局长陶菲克·提拉维和安全部队司令迪亚布·阿里。

提拉维自1994年起一直担任巴安全部门要职。近些年来,他领导下的巴情报部门在获取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等派别在约旦河西岸地区行动的情报,打压其对以色列的袭击方面成效显著。阿里则因为最近发表的有关巴安全部队将采用武力恢复加沙地带秩序的强硬言论引起外界关注。

  事实上,阿巴斯20日晚就已经宣布了对提拉维和阿里的解职决定。当时曾有报道说,阿巴斯的态度十分坚决,但提拉维和阿里都拒绝接受解职令。由于担心这一局面会引发暴力冲突,阿巴斯下令巴各安全部门和主席卫队做好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事后,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有关阿巴斯与两名高官关系紧张的报道并不确切。

  不过,有分析认为,另一类的紧张在巴高层确实存在。自去年6月武力控制加沙地带以后,哈马斯常常指责巴当局安全部门镇压其在约旦河西岸的支持者。一些阿拉伯文媒体报道说,哈马斯曾要求阿巴斯解除包括提拉维和阿里在内的部分巴官员职务,以作为两大派别和解的条件。在11月9日由埃及促成的巴各派别和解对话会议即将到来之际,巴安全部门人事变动不能不引起高层的高度紧张,一些人担心“换将”会被视为当局向哈马斯屈服,从而导致支持者的不满,引发局势动荡。还有人担心,此举会给巴以之间的安全事务协调工作造成影响。出于对多方因素的考虑,阿巴斯21日晚召集了数次会议,最终决定让提拉维改任负责安全事务的特别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阿巴斯当天宣布“换将”决定时,并没有说明其理由,这不能不引起外界的猜测。其中比较普遍的观点认为,这与阿巴斯作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任期即将结束有关。阿巴斯是2005年1月当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根据巴法律,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任期4年。此前,他曾多次表示,有意在2009年1月任满之后继续留任,直至2010年,以便让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和立法委选举能依照巴宪法的规定同时进行。但哈马斯则坚持,在阿巴斯任满之后将不再承认其主席地位,并曾威胁要在约旦河西岸地区采取行动。10月20日,阿巴斯重申了其“两次选举同时进行”的立场。从这一点来看,其对安全部门高层的人事调整很可能是出于稳定约旦河西岸局势的考虑。

  另一方面,埃及已经邀请巴各政治派别于11月赴开罗举行和解对话,并向巴各派别递交了有关实现巴内部和解对话议题的草案。阿巴斯曾透露,草案中包括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直至大选举行;将哈马斯纳入目前以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为主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重组巴安全体系等内容。自哈马斯2006年赢得巴立法委多数席位上台执政以来,安全部门的构成和领导权问题一直是两大主要派别之间斗争的焦点。从这一角度分析,阿巴斯的决定似乎还有更加深远的意味。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巴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