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公路票价听证会 过半代表不赞成提价(图)

听证代表踊跃陈述观点,或“弹”或“赞”,气氛非常热烈 本报记者 陈文笔 摄
听证代表踊跃陈述观点,或“弹”或“赞”,气氛非常热烈 本报记者 陈文笔 摄

  本报记者 戚耀琪 通讯员 岳佳综 实习生 吴东梅

  省物价局昨天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公路客运票价调整听证会,大部分代表提出各种意见,对提高票价表示质疑,过半代表不赞成提价。代表运输企业一方,则强调成本上涨决定了要调高价格。省物价局表示,听证会后会将情况上报省政府,等待最后的调价决定,预计最快春节将推出全新的票价表。

  省道路运输协会申请:

  第一,适当提高班车客运基价。考虑到未来几年成本下降的因素有一定空间,建立了公路客运基价计算公式,客运基价=人公里成本价×(1+12%的企业利润率)×(1+3.3%的税金)。

  第二,申请改进客运票价作价形式,每条线路每个车型向社会公布一个价,包含客运附加费、公路桥梁通行费,根据市场供求在规定的限价内可给旅客优惠,任何时候都不能超过公布的最高价。

  质疑:

  提价不能解决成本

  广东商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生刘始盛坚决反对提价方案。他认为,调整方案陈述的提价原因不具说服力;过分强调成本上涨对利润的影响,忽略经营管理制度;提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客运实载率年年偏低,解决实载率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公路客运资源分配不公,客运资源的浪费也使成本大大增加。安全、准时是汽车运输企业应当具备的起码资格,对快餐、报纸等精神享受的服务不属乘客基本需求。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的王淼认为,价格的提高必须考虑消费者承受能力,坐车的人一般都不是高端人士,现有方案,中低档次和高档次的票价都不合理。“中低档车不应该涨价,最好是调低一点;高档车应该卖服务,而不是卖运输,极品高档车该有更高的票价”。

  政府应该给予补贴

  省人大代表、广州广百股份有限公司谭燕红认为,首先要考虑公路客运的受众群体。客运交通的主体消费是工薪阶层、农民工、学生以及低收入者,他们靠公共客运出行。政府可通过减少车辆通行费,降低经营者成本负担。

  市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李定安表示,公路服务属于事关老百姓的公益事业,成本有所上涨时,公路企业不能只考虑提高运价,加重老百姓的负担。春运期间更加不能涨价,政府应有所作为,采取政策优惠,给群众以补贴,把纳税人的钱用在中低群体上,这也是社会公平的体现。他认为,总的提价幅度不能超过8%,还有2个点的差价由财政补贴。

  成本不能全推乘客

  广东省消委会的曾志中表示,争取政府扶持和“练好内功”才是减轻成本和吸引消费者的最好途径。省道路运输协会和相关企业提供的数据,一是燃料费大幅上升,二是车辆管理费上升,三是保险费上升。三方面成本压力全部推给消费者,会使消费者的需求受到抑制,导致客运量下降。降低经营成本,如:少买高油耗、高维护费用的高档大巴,多推广普通车次,可以提高汽车使用率,直接增加收入,也可减轻成本。

  暨南大学法学院的郭宗杰也表示,目前国内油价可能会下降,成本就会低了。实载率提升都会给企业利润带来提高,在不提价的情况下,企业完全可以合理安排班次有效提高实载率。

  徐印州代表说,12%的利润率,这最没有说服力,干这个行业必须确保12%的利润率,既然面向市场,为什么要确保12%的利润率?在座不同行业的人,谁能保证各个行业有百分之多少的利润?

  支持:

  合理涨价势在必行

  政协委员、民革广东省委的潘莎莎提出,燃料价格成倍上涨,使得众多客运企业运作困难,服务质量也难以保证,合理调整价格势在必行。要适当提高员工薪酬,就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营效益支撑。

  在各车型基本调价基础上,对中途和长途车应给予优惠和打折;必须要重新制定广东道路营运里程图表;在价格合理提升后,运营公司客运安全和客户服务工作要上新台阶;相关部门要设定长效机制,对票价、客户服务、乱收费现象给予监督和管理。

  涨价可增加就业率

  从改善从业人员收入和增加就业岗位来看,应支持涨价这个标准。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就业服务管理局的王淼表示,坐车的是老百姓,但开车的也是老百姓,成本高了,很多服务都没有了,如果服务提高,群众也是受益者,也会带来就业岗位的增加,这不仅有利于客运企业生存,也有利于劳动者生存。

  改进形式方便计算

  宋建华代表说,成本全面上升,企业盈利控制越来越小。票价的公布形式,应方便广大群众。因为省公路票价的形式,又是基价、票价,运价不单单是普通消费者不能计算清楚,从业人员也很难计算,我们企业一到春运,面对旅客各种质疑,一问票价怎么涨价的,我们也要经常解释。改进票价形式,只是为了方便公众,使服务更加透明。

  建议:

  重新审定里程

  目前广东公路客运里程是依据粤交运2006年286号广东省道路营运里程确定的,这两年多来广东公路发生了巨大变化,潘莎莎代表认为,必须重新制定省道路营运里程图表,且两站的里程须通过GPS确定,而不是客运公司报。这样最公平。

  实行优质优价

  现行定价中,不同档次的大巴价格基准浮动不同,徐印州建议如果最后确定提价,应该优质优价,普通大巴就不要提价,或少提,既保护低收入者,也提供优质服务。

  大大缩小涨幅

  应大大缩小提价幅度。不应强调国际油价上涨。应保证客运站公共环境的清洁卫生,完善电话订票,准时发车。路桥收费应“减肥”,也应杜绝各汽车站恶性竞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