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逃贪官出逃不“仓皇” 阔绰令外国邻居结舌

  不经过艰苦的“个人奋斗”,他们的双脚一踏上异国的土地,就开始过起了梦幻般的奢华生活。这当然不是诚实的人所理解的“异国梦”,他们是来自中国的外逃贪官。

  出逃不必“仓皇”

  2002年4月6日,蒋基芳在机场向边防人员递上护照,表情平静。
虽然他这次并不是赴美考察参观,也不是探亲旅游。他正在实施策划已久的外逃计划。

  这位当时的河南省烟草专卖局局长、烟草公司经理、党组书记,一路上没有遇到任何波折,顺利到达美国,与早已定居于此的妻女团聚。据报道,目前的蒋基芳“生活闲适”。

  时隔一年,2003年4月,时任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曾任温州市主管城市建设的副市长的杨秀珠也突然出走美国。媒体披露,杨秀珠早已在纽约黄金地带置办至少5处高级房产。

  “起初,贪官们是案发后仓促出走,而后变成案发之前做好准备。”关注中国贪官外逃现象的杨诚说。

  跨国金融犯罪与洗钱问题专家杨诚,是加拿大刑法改革国际中心高级研究员。他告诉媒体:“更有聪明者,利用关系在国外开设办事处或分公司,而当事人长期游移于两国之间。一有风吹草动,便不再回国。”

  “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外逃贪官的境遇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所藏匿的国家。截至目前,中国只与泰国、蒙古等十多个国家签订了双边引渡条约,世界上还有200多个国家没有和中国签订引渡协议。对于外逃到这些国家的犯罪嫌疑人,只能采取“友好合作”的方式遣返。能否遣返成功,则取决于众多因素。

  这种现状,使一些贪官断定,自己完全可以“捞了就跑,跑了就了”。

  几十年以来,一些国家的腐败官员纷纷把非法所得转移到美国,在那里购置房产、汽车和各种奢侈用品,对他们来说,美国是逃避法律惩罚的安全天堂。

  据杨诚介绍,在加拿大,一旦夫妻中的一方入了加籍,另一方很容易拿到该国的绿卡。所以很多官员在出逃前,就将家人移民到这些国家,这也是为自己留下一条后路。

  “何况,生活在发达国家是非常舒适的。”杨诚说。距纽约曼哈顿一小时车程的新泽西州爱迪森市,差不多成为华人天下,至少有10万中国人在那里居住。那里的房屋价位这两年连连攀升。山东某副厅级官员在去年赴美“治病”期间,曾一口气买下3处房产,均在爱迪森市。

  无独有偶,洛杉矶的房产市场也发生了类似情况。据报道,近几年来当地来自中国的巨额房款比前几年增长了四成左右,购买的都是50万美元以上的豪宅,常常一次现金付清。

  阔绰和落魄

  这些中国人出手之阔绰,令他们的美国邻居也瞠目结舌。

  有媒体介绍,外逃的河南贪官程三昌在新西兰的奥克兰购买有豪华别墅和汽车,过着富豪般的生活,还有一个女儿在荷兰定居。

  程三昌在国外还大谈特谈他的“辉煌经历”和外逃之道,其中包括他怎样参与了权钱交易和买官卖官。

  与程三昌们不同,也有不少外逃贪官相对低调。在美国大城市如洛杉矶、纽约等,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开豪华轿车、穿昂贵衣服的中国男女。这些人有自己的交往圈子,不参加当地华人社区的活动,不在人多的场合露面。

  不过,人们也偶尔可以听到他们聚集在一起喝酒时谈论,说当初出来时弄的钱太少,还应该多拿一些。

  当然,有一部分外逃贪污分子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

  中国银行南海支行丹灶办事处信贷员谢炳峰、麦容辉在贪污银行储备金案发后,携带巨额现金偷渡过程中被“蛇头”层层盘剥而不敢报案。在泰国落脚后,由于分赃不均,两人反目成仇,谢炳峰竟用40万泰铢雇一个“烂仔”追杀麦容辉。钱没有了,朋友没有了,残酷的现实促使麦容辉选择了投案自首。

  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原干部陈新,曾携带4000多万元人民币辗转潜逃于境内外。68天的逃亡途中,他先后在成都、广州、海口、湛江马不停蹄地周旋,在越南、缅甸境内疲于奔命,一共换了29个假身份证。据《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