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荷兰是中国可信赖的伙伴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 专访:荷兰是中国可信赖的伙伴——访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

  新华社记者刘黎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21日表示,多年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使荷兰受益良多,荷兰希望中国稳定、繁荣,愿与中国不断加强互利合作。
他表示,荷兰是中国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巴尔克嫩德将于23日至29日访华,出席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并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他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书面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也应发挥“积极、负责”的作用,为解决全球性难题做出贡献。

  巴尔克嫩德曾于2004年4月和今年8月两次访华,中国给他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说:“中国人民可以为近年来的成就自豪。经济增长使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

  对今年夏天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巴尔克嫩德称赞说:“北京奥运会组织得非常成功,我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壮观的奥运会开幕式让我获得了极大享受;中国运动员的赛场表现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表示,奥运会使荷兰媒体聚焦中国,荷兰民众也得以进一步了解中国。

  回顾荷中建交36年来的历程,巴尔克嫩德表示,双边关系发展良好,两国已成为能够深入交流意见的好朋友。荷兰目前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无论两国政府还是私营部门之间都在科技、农业等许多领域有着密切合作。此外,双方在法制建设上有合作项目,在人权等问题上则能坦诚交流。

  “荷兰是中国的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荷兰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具有战略重要性,”他说。

  巴尔克嫩德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使荷兰受益匪浅。他说:“作为一个以贸易立国的国家,荷兰在许多方面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获益:大量中国商品途经欧洲第一大港荷兰鹿特丹进入欧洲,这为荷兰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帮助荷兰保持了低通胀率。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的中国。这是我们在各领域合作的关键。”

  巴尔克嫩德认为,荷中两国可在许多领域合作双赢,特别是在荷兰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农业、能源和环保等领域。荷兰在降低污染和运用清洁高效能源方面的技术能帮助中国减轻经济增长对环境的压力。

  谈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巴尔克嫩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应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相应的作用。他说,在全球化的今天,诸如气候变化和金融危机这一类重大国际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来解决。

  巴尔克嫩德说,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负有特殊责任。他对中国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发挥的主导作用表示赞赏,认为这显示了中国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作用。

  谈到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巴尔克嫩德说,此次会议为欧洲与亚洲在重大、急迫的全球性问题上交换意见提供了良机。双方需进一步加强对话和合作,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能源、食品安全、可持续发展和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他说:“亚欧会议成员加起来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0%、世界人口的58%和世界贸易额的60%,因此亚欧会议的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次亚欧首脑会议上,亚欧国家领导人将讨论目前的金融形势以及亚欧各国如何采取有效措施稳定金融市场。巴尔克嫩德说,欧盟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行动积极,在本次会议上欧盟国家希望与亚洲伙伴达成共识,及时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以迎接金融危机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