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二百年美国选举制度演进及选举故事

  (3)政党崛起带来挑战

  这种最早的选举人团制度选出了4届总统。

在这期间,政党的影响力在美国逐渐兴起。1800年大选,政党的影响初现端倪。

  在1800年的美国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托马斯• 杰弗逊和共和党候选人亚伦•伯尔获得了相同的选票。在这种情况下,国会众议院要在杰斐逊和伯尔两人中做出取舍。

  当时美国一共有16个州,谁能争取到9个州的支持,就是最后的胜利者。

  结果是,8个州支持杰弗逊,6个州支持伯尔,在剩下的马里兰和佛蒙特两个州里,杰弗逊和伯尔得票数量一样,没有胜利者。这种僵局在在进行了35次投票之后仍然没有打破。只要马里兰或是佛蒙特两个州里的任何一个众议员改变主意,就能决出胜负。但当时的联邦党试图控制总统权力,该党的计划是要么阻止杰弗逊和伯尔当中的任何一个人当选,然后设法让联邦党人掌握行政大权;如果不成功,下策就是让伯尔击败杰弗逊,担任总统。德拉瓦州的一位议员说,他见到了马里兰的两位众议员和佛蒙特的一位众议员,三个人都是联邦党人,开始都投了伯尔的票。之后到底发生了些什么,没人可以肯定。但最后的结果是,国会众议院2月17号进行第36次投票,结果包括马里兰和佛蒙特在内的10个州支持杰弗逊,4个州支持伯尔,德拉瓦和南卡罗来纳没有投票。杰弗逊终于当选为第三位美国总统。

  为了防止再出现1800年选举中的这种由于政党的兴起而导致的有关总统选举的交易,美国国会和各州在1804年9月通过了美国宪法的第十二修正案。

  这一修正案要求每个选举人投出一票选举总统,投出另外一票选举副总统,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由选举人投出2票选举总统,得票第二的候选人自动成为副总统。

  这一修正案还规定,如果没有候选人获得绝对多数的选举人投票,众议院就将从得票前三的候选人中选出总统,而在这个过程中,每州只能算一票,当选需要获得绝对多数。如果仍然没有选出总统,那么参议院将从前得票前两位的候选人中选出总统。

  换言之,到1800年左右,对政治党派的忠诚已经取代了过去对各自所在州的忠诚,这在选举中引起了新的问题。

  自第十二修正案通过之后,选举人团制度的基本运作没有进一步的改变,但是在如何选出选举人的问题上,美国联邦和各州都数次通过法律进行了修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