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2000年美国布什戈尔之争:司法 主帅 媒体战

  美大选:司法 主帅 媒体战

  如果说11月7日的美国大选之夜是最长的一夜,那么十天之后的11月17日可以称之为最长的一天。这一天,美国竟有三家法院对大选计票争端分另作出判决。看来,美国大选由计票战上升到司法战,一浪高胜一浪。

  司法战:计票争端难解难分

  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17日下午4时作出判决,要求佛州选举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州务卿哈里斯女士不得于18日擅自宣布佛州选举的最终结果。佛州最高法院在判决中说,法院这样做是" 为了维持目前的现状",哈里斯在宣布佛州的总统选举结果之前"必须等待法院的进一步指令"。法院还宣布,下星期一(20日)下午2时将举行听证会,听取民主共和两党各自的申诉,然后再作判决。据报道,佛州最高法院共有7名大法官,其中6人有民主党背景,另一人为独立人士。

  这场官司的起因是为样的:15日,身兼佛州州务卿、选举首席执行官以及共和党佛州竞选总部重要成员的哈里斯女士宣布,根据佛州法律,在大选日10天之后,也就是11月18日中午待海外邮寄选票统计完毕后,她将宣布佛州的大选最终结果,她还说,14日之后人工计票的结果一律不得纳入佛州的总票数。佛州的这位女州务卿近日来成了美国的新闻人物。此君现年43岁,年轻时下海经商致富,人到中年时从政投靠共和党,两年前为布什之弟杰。布什竞选州长立下汗马功劳而荣任要职。日前杰。布什为避嫌退出佛州选举委员会,这位女士于是成为佛州权倾一时的人物。

  大选结束后,民主、共和两党都在想方设法争夺佛罗里达州25张选举人票。因为戈尔已赢得19个州和首都华盛顿特区的总共262张选举人票,而布什也有29个州的246张选举人票在手。而入主白宫最少要有270张选举人票。因此,不论戈尔和布什,只要在佛州取胜,谁就算拿到了进入白宫的金钥匙。目前双方争论的焦点是,是否继续在佛州几个县重新进行手工统计选票,是否要把人工计票的结果纳入佛州最终的统计票数。根据佛州州法和民主党方面的要求,棕榈滩等几个民主党实力雄厚的县首先进行了手工重新统计,结果发现,与前次统计相比,戈尔的得票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因此民主党坚信全面进行手工计票后,戈尔的选票很可能反超布什。而在共和党方面看来,让民主党人反复点票是根本不能接受的。因此,共和党竞选总部率先向法院提出诉讼,坚决要求根据法律在大选结束后一周也就是14日停止在全州范围内的重新计票工作。其理由是,手工计票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响,缺乏公正和准确性,会引起更大程度的混乱。13日,里昂县巡回法院法官刘易斯判决,佛州最高选举官员、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有权决定何时停止重新计票,但要求她在决定是否接受此后上报的手工统计结果时不得"专断行事"。根据美国大选"以州计票,胜者全赢"的游戏规则 ,在一州之内,即使是一方多赢了一张普选票,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即归其所有。据14日当天的统计,布什在佛州仅以区区300张普选票领先。这样看来,双方在佛州争得你死我活就可以理解了。而哈里斯女士此举无异于宣告布什在佛州获胜并赢得该州关键性的25张选举人票,而民主党进军白宫的希望化为泡影。

  15日当天,民主党竞选总部向佛州利昂县地区法院提出诉讼,要求制止哈里斯的举动并继续进行人工点票。实际上,数日前民主共和两党早已把官司打到佛州最高法院。16日,该院作出一个较为模糊的判决:认为佛州有争议的几县进行人工点票"不存在法律上的障碍",可以继续进行;但未明确判决人工点票的结果是否纳入总票数统计。

  17日上午10时,利昂地方院法官刘易斯作出不同的判决,认定州务卿哈里斯女士有权拒绝14日之后的人工计票结果,她可以在18日宣布佛州大选的最终计票结果 。针对刘易斯法官的这一判决,民主党竞选总部一方面紧急讨论对策,一方面向佛州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于是,佛州高法有了本文开头的判决。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戈尔在佛州高法判决后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并希望佛州的选票能够得到准确的统计。戈尔说:"我们必须获得公平且正确的计票",这句话自11月7日后,已经成为他的口头禅。17日下午6时,设在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的美国第11上诉法院也作出判决,拒绝了共和党要求在佛州停止手工计票的诉讼。这是美国司法机构在一天之内作出的第三项重要判决。由此可见美国选战之激烈。双方在各级法院及联邦地方法院中打的官司共有八 宗之多。有评论说,这其实是美国社会典型的解决纠纷的模式,一旦有纠纷,双方都会诉诸法律,但是,美国的法律并非只有一条,各种多如牛毛的相关法律规定又并非都具体而明确,因此,官司一启动,很可能旷日持久。

  主帅战: 戈尔布什电视交锋

  举世瞩目的美国总统选举已逾一周,然而尘埃尚未落定,新总统依然难产,成了百年不遇的大选奇观。选票战,律师战,还是纠缠不清。终于,双方主帅披挂出马。

  连日来,美国阳光州佛罗里达好不热闹。民主共和两党为此州的25张选举人票争得不可开交。在11月7日大选日之夜,佛州的选票就几易其主。晚8时许,有电视台就播报说戈尔已拿下布什之弟任州长的佛州,次日凌晨2时18分,CNN率先宣布布什在佛州取胜,选举人票已达271张,已当选美国总统。又过约一个小时,众多电视台纷纷撤消这条新闻,声称佛州计票结果未定,需要继续核查。从此,全美国甚至全世界的目光都在关注佛州。民主共和两党各派出一位前国务卿率领众多精兵强将坐镇佛州监督重新点票。两党还各自聘请了数十位著名律师赶赴佛州助阵。就在司法战还难分胜负之际,民主党竞选总部14日经过彻夜讨论之后,决定由戈尔亲自出面公开发表声明,向共和党方面提出解决计票争端的建议。

  15日,戈尔和副手利伯曼在华盛顿的副总统官邸发表一份不足千字的公开声明,赶在晚7时的黄金电视新闻时间播出。戈尔在声明中说,"竞选结束了,但对我们民主制度的考验开始了。""我们应当尊重每一位选民和每一张选票"。因此他建议,如果共和党方面同意在佛州把棕滩等3 县的人工点票进行完毕,并将此结果纳入全州总票数中。无论结果如何,民主党将最终承认,不再提出法律诉讼。戈尔还建议,在计票结束之前,"布什州长和我尽快进行一对一的个人会晤,不是谈判,而是缓和双方对话的气氛。"

  布什设在得克萨斯州首府粤斯汀的竞选总部对戈尔的这一突然举动猝不及防。几位高参看了电视新闻后,认为共和党方面有必要尽快表态。他们一方面起草文稿,一方面赶紧通知还在瓦可庄园的布什立刻返回奥斯汀。布什驱车一个半小时方才回到州长官邸。他看过讲稿就和随从直奔得州电视台。电视台早已做好准备,直播间悬挂国旗,俨然像新总统发表就职演说。

  布什的讲稿长短和戈尔相仿。他断然拒绝了戈尔的建议。他说,完成这次选举应该遵循三项原则:"公平、准确和一气呵成",佛州计票已经一计再计,其结果"今晚已经获得批准"。"遗憾的是副总统先生一再要求用有选择的人手重新点票"。"这既不公平,也不准确",还可能造成混乱。布什还拒绝了戈尔本人近期会晤的建议,但表示愿在大选揭晓后与戈尔会晤。此时是当天晚上10时30分,在戈尔发表声明3个半小时后,布什不经讨论就作出了明确反应。两位主帅的短促"夜战"既未决出胜负,也未解决任何问题。

  大选以后,戈尔从老家田纳西州回到华盛顿的副总统官邸。这处别墅式住宅离本报记者站不远,步行可及。原来门庭冷落,近日成了新闻热点。不少摄影、电视记者搭起帐篷,昼夜守候在门前,随时准备抢拍。据报道,戈尔在副总统官邸成立了一个"作战室",与他的律师、助手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紧张联系,共同商讨下一步行动策略,有时他也与家人共进晚餐,或者看看电视。布什则一直呆在得州老家,大部分时间和他的竞选班了商讨对策,有时在自己的庄园消遣,享受临溪垂钓、读棒球明星传记小说,或者亲自下厨做一份三明治的雅兴。

  媒体战:报纸网络各显其能

  随着布什、戈尔双方不断诉诸司法部门,双方的律师满天飞,出尽了风头。美国媒体也不甘寂寞,有的自视高人一等,说三道四;有的见风使舵,捞取资本;有的干脆明目张胆赚钱。

  《 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芝加哥论坛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以及四大电视新闻网在内的美国主流媒体,先后在过去一周的社论中敦促戈尔不要轻易诉诸法律,避免造成宪政危机。有些媒体甚至含沙射影的暗示戈尔,过去在大选中"光荣失败"者,日后都曾入主白宫。这等于劝戈尔来日方长,要有当一名能承认失败英雄的气量。后来几天,由于布什率先告上法院,各大媒体乃又把炮火转向布什,希望他保持风度,静待本月17日佛罗里达州的邮寄投票寄到后,各方验票结果出笼再作打算。

  目前,美国的媒体、政界及学术界人士绝大多数倾向于认为:民主共和两党都应等待本月20日下午佛州长最高法院的判决。

  共和党一个基层组织数日前发起支持布什的运动,使得美国一些报纸的老总大为冒火。该运动的一名发起人对响应热烈程度也始料未及。伊利诺伊州一名共和党成员在上星期给30名友人发去电子邮件,鼓励他们把支持布什的信息传递给美国各地报纸的言论版。这名共和党人还负责协助该州共和党筹集基金。到14日,从芝加哥到费城的报纸主编受到数以千计的电邮的"轰炸"。这些电邮表示坚决支持布什出任总统,呼吁民主党候选人戈尔认输。《华盛顿邮报》社论版编辑说,他一天接获了1000多个同样的信息。

  互联网也蜂拥加入被称为"没完没了的选举"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有的网络叫卖印有"布什获胜"的报纸,有的组织网上示威或者呼吁重新投票。堂堂亚马逊公司甚至模仿与棕榈滩一模一样的"蝴蝶"选票,为其书籍、录音带及其他产品进行宣传。一名民主党员建立起自己的个人网页,通过此网页,选民可以向当地法院大量发送要求在有争议的棕榈滩重新选举的电子邮件。和反对1999年西雅图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大会一样,Countercoup.org正试图在全国号召倾向于民主党的人,组织起来反对选举人团制度,并在佛州选票争端处发起抗议活动。电子海湾(e-bay)和其他一些公司网站在网上以五到二十元美元不等的价格拍卖大选日提前印刷而出错的报纸,头版均印有"布什获胜"的大标题。

  一家原本计划发行千禧年总统纪念币的厂商,灵机一动发现商机,赶忙推出"2000年总统难产"纪念银币,银币一面是布什的肖像,另一面则是戈尔的肖像。这家公司指出,这次美国总统难产是200多年仅见,很可能也将空前绝后,因此纪念银币的收藏价值特别看涨,为了保证其价值,全球只限量推出四千枚。

  然而大多数民人担心,新总统迟迟产生不了,美国在全世界面前丢尽了脸面。13日《今日美国报》发表该报对1014名成年人的调查,将近三分之二的美国民众担心总统选票之争有损美国的国际形象。在纽约和其他一些城市,布什和戈尔的支持者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

  有评论说,美国大选究竟鹿死谁手,其实变得已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最后无论是谁入主白宫,都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现代史上最为弱势的总统。(任毓骏)

  人民网 2000-11-19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张选 | 哈里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