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英雄本色 普通一兵——追记勇救落海群众牺牲的武警士官李杰

  新华网广州10月22日电题:英雄本色,普通一兵——追记勇救落海群众牺牲的武警士官李杰

  张东波、许木泉、祝俊业

  广东省湛江市坡头区麻西村海湾,在台风“黑格比”袭来时疯狂肆虐的海面,这时已波澜不惊。

  岸边,一双解放鞋孤零零地摆放着:它的主人——年仅26岁的武警广东省总队一支队九中队班长李杰,为救落海群众,就是从这里跃入了滔天巨浪……

  2008年9月24日凌晨,14号台风“黑格比”突袭广东,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5级,风速每秒50米。
“黑格比”所经之地,大树被连根拔起,民房被掀翻屋顶……

  当天上午10时许,风力稍减,雨还在下,麻西村村民李海勇到海边查看渔船受损情况。猛然间,巨浪扑来,李海勇一个踉跄,被卷入汹涌的波涛。

  “救命!救命!”李海勇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大声呼救。

  正在这一地段巡查养殖渔箱、渔排、浮桶受损情况的村民李田发,闻听呼救声,立即赶到现场。可是风大浪急,他不敢贸然下海,只好大声呼救。

  这时,正在老家麻西村探亲休假的李杰也正在赶往海边。在部队多次参加抢险救灾的经历,使他在“黑格比”肆虐之时有意识地跑向海边,想查看一下乡亲们的受灾情况。

  当李海勇落海时,李杰恰好跑到海边。只见风高浪急中,李海勇的一只手露出水面拼命摇晃着。来不及多想,李杰径直朝海面奔去。

  在场的李田发上前劝阻:“风太大,你一个人不行,下去危险!”“不怕!我是军人,我要救他上来!”

  话音未落,李杰纵身跃入海中,向50多米外的落海者游去。

  一靠近,他一把抓住李海勇的胳膊,奋力把他拽出水面,不料大浪扑来,俩人瞬间被海水淹没。李杰使尽全力,用肩膀把李海勇顶出水面,自己在水里踩水托举前行,以不让李海勇再次呛水。

  李杰托着李海勇刚向岸边靠近,一股旋风突然袭来,在海面形成一个漩涡,把两人冲散。危急中,李杰拼尽全力一把抓住李海勇衣袖,紧紧把他拉回自己身边,艰难地再次游向岸边。不料风向急转,一个2米多高的海浪高高卷起,两人又被抛入海中。如此反复,两人渐渐地消失在村民们焦急的视线中……

  5名年轻村民互助着下海营救,终因风大浪急,不敢靠近,营救未果。半个小时过后,风浪稍平,10多名群众下海组织第二次营救,才将两人救起。然而,因溺水时间过长,李海勇不幸遇难,李杰英勇牺牲。

  李杰救人牺牲的消息传到中队,战友们既悲痛又惊愕——李杰生在海边、长在海边,从小就是村里和学校有名的“水上蛟龙”。入伍后凭着超强的水性,他成为武警广东总队水上救援突击队队员,平时在海里连续游上几个小时都没问题,怎么可能……

  老兵袁华流着泪捶胸顿足:“花都抗洪那么惊险,他都没事儿,谁能料到他会被海水吞噬……”

  说起花都抢险,李杰仿佛就在战友们的眼前:去年8月,广州市花都区某镇遭遇洪涝灾害,洪水暴涨,大坝出现管涌眼看就要决堤,是李杰第一个跳入洪水勇堵管涌。大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奇迹终于出现:不仅管涌堵住了,水性好的李杰一点儿事也没有。

  刚下哨的新战士张传龙听到班长牺牲的消息后,一百个不相信:李杰就是他的“偶像”。他失声痛哭着说:“我们班长不光有敢于冲锋的勇气,更有过硬的本领,哪样都是一流的。”

  李杰身材高大魁梧,体格健壮,“天生是块当兵的料”。他第一年任副班长,第二年任班长……

  李杰走得这样突然,更让中队长赖其华深感惋惜。李杰入伍已是第8个年头,按规定年底就要脱下军装退伍回乡了。今年年初,在中队建设分析会上,李杰提出“将垃圾场改建成器械训练场”的建议被中队党支部采纳。有战友问他:“眼看就要退伍了,还操这个心干啥?”李杰真诚地说:“部队培养了我8年,我想在脱下军装前,给部队留下点什么!”

  指导员蒋波在整理李杰遗物时,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一张已经填好的捐献骨髓登记表。蒋波痛惜地说:“我只知道他先后6次义务献血,却不知他还要为中华骨髓库捐献骨髓……”

  最难以接受李杰噩耗的还是他那年逾花甲的父母。爱子的离去让两位老人痛不欲生。在追悼会上,望着儿子身着“橄榄绿”警服、面含微笑的遗容,他们仿佛听到儿子在说:

  “自从你们把儿子送到部队上的那天起,儿子就不只是你们的孩子,而是一名肩负责任的武警战士……

  “我决心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宣誓:为了人民……甘愿奉献一切……”

  入伍8年来,李杰先后参与重要警卫任务21次,参加抗洪抢险、打黑除恶、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任务11次。在总队、支队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中,他共夺得8个冠军,多次被评为执勤能手、反恐尖子、抗洪抢险尖兵……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杰 | 李海勇 | 黑格 | 李田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