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放缓用电需求不旺 四川电网面临大挑战(图)

四川电网经营面临大挑战
四川电网经营面临大挑战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2日电(记者杨光)当四川电力专家通过数据统计,在仔细分析后得出:工业经济增长放缓导致用电需求不旺,四川电网经营面临大挑战的结论时,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问题,再次走访了有关部门,从中了解到新的金融危机已经给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压力,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传导到用电市场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考验,正着手进行绝地反击。

  用电大户减产 用电需要降低

  由于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如海啸般席卷全球的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的证券市场出现价格大幅缩水、本币贬值、投资规模下降、经济增长放缓甚至衰退现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已不可再像从前那样独善其身。
就四川而言,用电需求不旺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正是四川受到国内外经济大环境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上半年工业品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钢铁、电解铝、氯碱等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9月份钢材价格大跌,铝锭跌破成本价,部分企业开始限产、减产,原定扩产计划被迫取消或推迟,攀成钢、德胜钢铁、威远钢铁等企业被迫减产,有的减产甚至超过50%。

  统计资料显示,从10月上旬开始。其亚铝业、眉山铝业开始减产,10月中旬,其亚铝业用电负荷减少8万千瓦,眉山铝业减少用电负荷12万千瓦,后期还将继续减产。四川氯碱行业两大巨头金路树脂和宜宾天原化工已开始减产,用电负荷分别减少7万千瓦和4万千瓦。此外,德阳的磷化工企业因市场和原材料原因已报停4万千瓦负荷,另有14万千瓦的用电负荷也由原来的两班生产改为一班生产。

  10月15日,在召开的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1至9月经济活动分析会上,人们通过提供的数据看到,9月份售电量同比下降1.13%,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月增速下降。9月份除非普工业用电和趸售电以外,大工业用电出现负增长。受气候因素影响,非居民、居民和商业用电需求下降,同比出现负增长。截至9月底,大工业用电增幅急剧回落,累计增幅已跌至8.83%,国庆大假以后,四川电网日均用电量和用电负荷,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用电量降 导致经营压力增大

  钢铁、电解铝、氯碱等企业限产、减产,使其上、下游产业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与年初预期相比,减少的电量将超过10亿千瓦时。目前,因为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导致投资减少,新建项目缺乏,在建项目投产时间延后。据统计,年初预计的96个较大项目,有5个取消,另外91个项目较原计划推迟投产时间,涉及用电容量104万千瓦。资源性产品的紧缺也制约工业经济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天然气、矿石、煤炭等的紧缺制约了部分行业的发展,涉及省电力公司直供区内有30余家在企业,预计受到影响的电量将超过6亿千瓦时。

  进入9月份以后,经济增长减缓的形势更加明显,电力需求不旺显露无遗。较之年初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电力需求变化对省电力公司以后的生产经营策略的影响可能更加直接,用电市场的开拓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市场规模扩张速度减缓后,将削弱省电力公司对经营业绩的推动力量。

  工业经济增速放缓除了导致用电需求不旺外,还增大了省电力公司电费回收的难度。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使得一些工业企业资金运转出现困难,拖欠电费的风险在增加。据悉,9月末,已有3家电解铝企业压缩产能并拖欠电费,省电力公司今年的电费回收形势严峻。

  面对困境 川电选择应战

  尽管国内经济学家们认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可能持续到2009年,最多不过2010年。在此期间,中国将对国内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应对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四川省电力公司却不愿意将希望寄托在未来,而是针对出现的工业经济增长放缓对电网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推出了一系例应对措施。首先加大了对市场的研究和分析力度,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努力增供扩销。其次通过做好直购电试点工作,扩大和培育电力市场,拉动增量市场发展。同时加快灾区的电网恢复重建,以支持灾区恢复重建和灾区工业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积极落实枯水期外购电量,努力满足用电需求。四川省电力公司还采取加大资金使用监督力度,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程序化、规范化;细化措施,努力回收电费,化解欠费风险;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加快电网建设,并加强规划和前期工作,增加项目储备等措施的实施,积极努力争取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

  四川省电力公司表示:只有勇敢面对挑战,挺过眼前困难,克服工业经济增长放缓短期内对省电力公司经营状况存在的负面影响,从长从长计议,优化和完善用电市场结构,通过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借此时机提前进行战略布局,对固定资产投资和电网建设规模及结构进行优化调整,改善目前的用电市场结构,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不利中抓住转机,最终使四川电力走出困境,力求在新一轮发展中率先抢占制高点。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