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海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暗松“闸门”

  昨晚,千呼万唤的房地产“救市”信号终于发出。财政部公布,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利率最多可下浮30%,最低首付比例下调至两成。并且,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这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信心有非常大的提振作用,对银行的房贷业务也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交通银行零售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王学武很肯定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随着楼市交易量的增大,从银行贷款的需求也必然会增加。

  虽然文件中并未提及第二套房贷的变化,但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放松趋势已显而易见。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尽管多家商业银行表示,仍按去年颁布的标准执行第二套房贷,但随着“松绑”的传闻甚嚣尘上,为了争抢客户,部分商业银行已经暗松“闸门”。

  最近,正准备购入第二套房产的赵先生,受到了多位银行客户经理的竞相拉拢。一位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信誓旦旦地对他保证,“最低首付三成,利率下浮10%,是肯定可以做的。”而不仅仅是中行,建设银行及一些中小银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可按此标准申请第二套房贷。

  “现在银行日子不好过,抢客户抢得头破血流。一方面交易量明显比以前少,另一方面,很多人用公积金购房,五年期以上利率只有4.86%,银行赚不到什么钱。可银行对房贷这块资产又很重视,催下面完成指标催得紧。”一位房产中介对赵先生说。

  楼市持续低迷使银行的贷款增量出现明显滑坡。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中外资银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增加47亿元,同比少增163亿元,特别是季末消费贷款增长再现低迷。9月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减少4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14.6亿元,二手房贷款增加10.6亿元。央行上海总部相关人士认为,“季末个人住房贷款下降,主要与近期新建商品房成交量萎缩有关”。

  而对此,记者也从银行方面得到了证实。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信贷业务部副总经理任彩利对《第一财经日报》坦言,现在房贷业务状况“不怎么样”,她表示因为楼市走势不太明朗,再加上房价波动,大部分居民持观望态度。

  于是,在这场“第二套房贷是否该松绑”的争论中,银行与房地产商站在了统一战线。日前,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鉴于现在很多地方的房地产市场遭遇销售困境,“第二套房贷政策有必要放松”。他认为,虽然部分地区的房价与当地居民的消费水平产生差距,但在不少城市,房价较为合理。

  本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降低住房交易税费,支持居民购房。”这无疑给了银行很大信心。深圳发展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助理张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海已有放松监管的迹象,并开始加大支持力度。“金融风暴波及到各个方面,政策上也确实可以做一些调整。”

  这也许正是银行敢于打“擦边球”的原因。但不可否认,随着降低税费、优惠首套房贷,“放松第二套房贷”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

  “房价不应该片面打压,否则会牵连到各个行业,使地方政府税收减少,银行坏账增加,最终导致经济下行。”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教授表示,房价飙升,是房地产市场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结果,而不是原因。政府更应引导房地产开发商的充分竞争,维护中小开发商的生存环境,并适当调节税收,从而控制房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放松第二套房贷是可以考虑的。原先楼市过热,政策比较紧,但现在整个房地产形势不好,应当适当刺激购房需求。”郭雪莹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