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73.8%的人相信农科领域会出现袁隆平(图)

  打印 关闭

  大学生志愿者高杰培在山西省夏县瑶峰镇大辛庄村向村民传授桃树的管理技术。

  薛俊摄

  10月15日,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始进行网上报名。华中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大四学生小龙第一时间在网上提交了自己的申请。他很庆幸自己学农,因为他所填报的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的职位只招收农学和作物学专业的毕业生,避免了和大量其他专业学生竞争的惨烈局面。

  “当下掀起的"农学热"让近几年农业部职位开始变得炙手可热。”小龙说,去年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一职,由于不限专业,报考和录取人数比高达1∶3592!

  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国农村的改革问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也掀起社会上关于农学的新一轮热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对3000名网友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72.4%的人预期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带来新的“农学热”。

  73.8%的人相信农科领域还会出现更多的袁隆平

  2002年,何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林业大学林学专业,却为此和父母大吵了一架。“他们觉得我的未来可能就是在某个深山老林度过了。”何鹏说,“但我真地很喜欢这个专业。我相信农科类人才会有很好的发展。你想,有哪些专业的学生能带着干粮,在恶劣的环境中从事科考调查呢?”

  本科毕业后,何鹏考入中国林科院,成为了一名研究生。如今,他的家人、朋友都为他的选择感到庆幸。而党和国家对农业问题的高度重视,更是增添了何鹏的家人对儿子未来发展的信心。

  调查中,73.1%的人认为,投身农业、走进农村是青年就业、创业的新方向。

  “农科院校的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村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农村的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也会逐步改善,一系列体制也将发生变化,包括城乡一体化体制,整个农村治理结构等,现代农业建设的步伐也会加快,农业产业的领域会更宽广,就业领域也会不断拓宽。同时,国家对农科院校的投入也会不断增加。更重要的,社会上对农业部门和农业学科的认识不断提高,更加接近实际。“现在农业领域已经有一些像袁隆平这样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将来会越来越多。”

  调查显示,73.8%的人相信“农科领域还会出现更多的袁隆平”。

  73.9%的人希望国家进一步鼓励农学类人才走进西部,走进农村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系主任陈阜教授认为,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成为可能,未来农业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水平势必大幅提高,国家需要更多的农村专业技术员、经营管理人员。“但是现在农学的毕业生真正进入企业的并不多。国内的农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他们对人才的吸纳能力非常有限,但以后这一块的需求量肯定会增加。”陈阜说。

  “总体上不会有太大影响。”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贺雪峰认为,农业生产的监督困难,农作的季节性和管理的灵活性,使大资本下乡务农很难获得资本所需要的平均利润。因此当下不太可能发生资本大规模进入大宗农产品种植业的情况,集体经营的空间十分有限。土地流转政策目前只适合在农民间进行流转,基本秩序还不会被打破,城市中的青年还不具备到农村租赁土地进行大规模经营的条件。

  但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会儒认为,当下国家对农业的诸多利好政策对鼓励大学生去农村创业肯定有影响,只是人们的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农村和城市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国家还应给予农村更多的优惠政策,才能吸引青年人走进农村进行投资、创业。

  如何才能更好地促进农业发展?调查显示,73.9%的人认为,国家应该进一步鼓励农学类人才走进西部,走进农村,提供他们更好的福利待遇;69.7%的人认为,应该设立相关奖项奖励农业科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有贡献者;67.5%的人认为,应该给农科学生更好的教育、就业支持。

  张会儒认为,国家近年来对“三农”问题实施了一些有力政策,但步子还需要更大一些,投入的力度还要加大,尤其是基础建设。“国家对农村的资金投入主要来源于地方,而有些地方,财政本来就很困难,靠不住。所以中央财政对农村的资金投入还要加大。”张会儒说。

  此外,陈阜认为,现在的大学教育,在实践操作和实践教学方面普遍还相对较弱,“要加强实践教育,强化能力培养很困难。比如带学生参加实习一般都需要去外地,需要为几十个学生支付路费、宿费、餐费,这是很大的成本投入。现在的农科院校中,真正纯农科专业的比例在逐渐减少,原因就在于成本太高。”陈阜说。

  尽管如此,本次调查显示,83.5%的人表示,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对我国的农业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