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从为妈妈洗一次脚开始

  打印 关闭

  山西省长治八中高中57班的李娟,一度曾为自己父亲的农民身份、看上去有些卑琐的形象感到自卑。如今她已经不这样想了,她表示要用自己的力量改变生活,为父母、为自己创造舒适的生活。李娟思想的转变,得益于学校的感恩教育。


  长治八中地处长治市西门外城乡结合部,周围居民多为进城务工人员或当地农民。几年前,由于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学生人数一度只剩下300多人,学校几近关门。

  2006年以来,该校积极探索立足学生实际的感恩教育,引导学生从理解父母与孩子、教师与学生、公民与社会的关系入手,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自己、自己的家庭和即将进入的社会,激发了学生的进取之心。

  这所学校的感恩教育始于“我为妈妈洗一次脚”。

  2006年母亲节前,校团委向全校同学发出倡议,倡议同学们在母亲节这一天为妈妈洗一次脚,借此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母亲节后,老师们接到了许多家长的来电和短信,对孩子们在母亲节这一天的表现感到激动和惊喜。152班王昊的家长来信说,“以前,孩子只知道索取,从来也不知道为家长做点什么,现在孩子能微笑着给妈妈洗脚,这让我十分震惊也十分感动,真诚感谢学校的培养。”一次活动能引起这样的反响,学校尝到了甜头,于是从这年5月开始,由校团委牵头在全校广泛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

  几年来,长治八中围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和“感恩社会”三个主题,通过“爸妈我想对您说”、“我让爸妈笑一次”、“我为恩师做件事”、“寻找身边的爱”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开展以感恩教育为特色的德育工作。高二年级55班连磊同学说,“上初中时自己什么也不懂,感恩教育让我懂得了如何对待家长、老师和同学,从中我得到了快乐和充实,也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我知道该怎样做了。”

  如今长治八中已有在校学生3400多人,一跃成为了长治市的“名校”。家长们说,让孩子到这里上学,虽然不敢说考大学有把握,但培养健全人格却非他莫属。

  校长李凤舞说,人生的意义不只是升学,人生还有更多的精彩,通过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健全发展收获不小,“大多数学生看清了现实、了解了实际、感到了责任,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普通中学来说,我觉得可以算是尽到了责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