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巨额亏损,金融高管凭什么拿高薪

  打印 关闭

  10月17日晚,中国平安发布2008年第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由于对富通投资的减值准备,根据中国会计准则,预计其2008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将出现亏损。据汇丰预计,中国平安可能会就富通投资减值准备与监管部门就损失进行税收优惠谈判,因此实际减少的数量或将小于减值数量。
(《金融时报》10月22日)

  20至60亿欧元的巨额亏损,这是目前披露消息中,国内企业在此次金融风暴中损失最为惨重的一笔。然而,仅仅半年前,中国平安也曾有过一次被舆论聚焦的“风光”:按照中国平安公布的2007年年报,其董事及高管薪酬惊人,有3人税前薪酬超过4000万元。其中,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税前收入高达6616.1万元。马明哲史无前例的天价薪酬,自然像磁铁一样,吸引公众再一次把质疑的目光,投向了那些年薪动辄数十万、数百万甚至数千万的国企高管。

  国企高管年薪过高,似乎参照蓝本在市场经济更为完善的西方,其中也包括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华尔街。且不论这种不加甄别的拷贝是否恰当,事实上这次金融风暴发生后,一向被誉为尊重宽容企业自主权的美国人,此番对于那些破产企业也开始秋后算账。不但国会召唤雷曼和美国国际集团总裁前往作证,过去那些甚至为人津津乐道的问题,这次反倒成为质疑的目标,比如过去8年里雷曼总裁高达3亿美元的巨额收入。

  一个过去并非国有金融单位管理者的薪酬,居然也会受到舆论指责,放在过去看这样肯定有些匪夷所思。但现在,质疑者显然不是在白白地替别人操心,而是因为作为一名纳税人,他们正在替这些企业埋单。

  更为直接的是,救市动作丝毫不亚于美国的英国,此番设置的救市前提条件之一便是,被救助者对管理层分红必须有所约束。救市的过程,其实就是某种形式的国有化,通过国有化来提高企业的信用等级。英国这样有言在先,显然是为了从机制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而沦为公众的指责对象。

  早就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的中国,在这次风暴中自然难以独善其身。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国内企业尤其是金融行业损失同样不容小觑。积极寻找对策,及时化解风险,缓解损失压力定将进入决策层视野。同时,金融风暴理当倒逼国企高管薪酬机制。不能企业一有所发展,高管个人腰包便鼓得像吹饱的气球。而企业一有困难,则只挨处分或调离便草草了事。如此,只会成为盛产既得利益者的天堂。

  环视那些倒闭的企业,外部环境固然重要,一个企业经营埋下的祸根往往不是一天两天。从去年下半年起,国内就不乏准备过冬的言论,无奈这种寒意没有吹醒国企高管对天价薪酬的热情。构建与企业效益挂钩的薪资制度并非不可行,关键在于,必须建立一个科学可控的机制,将国资管理者、经营者的薪资水平调整到公众能够接受的合理范围之内,而不是让他们自说自话,想怎么发就怎么发,想发多少就发多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