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金融海啸”来袭百姓从容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

  时间:2008-10-23 03:0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美国次贷危机之下,全球金融市场掀起“海啸”,国际投资者和消费者恐慌失措,金融危机风雨欲来——

  源自华尔街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价为“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世界最严重的一场金融危机。
”陷于次贷危机核心区域的美国及欧洲经济影响深重,这场危机给对外开放度日益扩大、与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的中国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那么,全球金融危机离山西百姓生活有多远?山西百姓生产生活正在或可能受到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对各地群众进行了调查,并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请有关专家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全球金融危机离山西百姓生活有多远

  “你认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你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在调查中,许多市民脱口而出:“股票套住了”“基金赔了”。而既不是股民也没买基金的市民刘女士却认为,中国股市开跌在先,听闻金融危机在后,目前还没感觉到全球金融危机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那么,全球金融危机离百姓生活有多远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容和平认为,欧美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最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条件下,中国不会独善其身,金融危机影响迟早要波及到中国。作为波及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但影响也不容忽视且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针对刘女士的说法,容和平说,美国次贷问题从2006年初开始出现苗头至2007年开始逐渐恶化,最终演变成一场波及全球资本市场的危机。危机的发展直接影响了中国股民的信心,引发股市抛售,带动股指下跌。

  山西作为内陆省份,产业以资源型为主,国际经济化意识不高,人们印象中危机对出口型企业影响比较大,似乎对我们的影响和打击还没有来。事实上,当前钢铁价格和焦炭价格连续下降,煤炭出现压港。这是一段时期以来,这些资源型产品需求被放大,部分人囤积以期转手牟利,现在由于人们普遍预期全球经济下滑,从而大量出现抛售套现行为,导致需求泡沫消失产生的后果。如果这种效应在一段时期内持续传导下去,就会出现上游产品需求萎缩的局面,从而对我省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百姓如何应对“金融海啸”来袭

  李先生告诉记者,近日看到欧美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有一种深深的忧虑和恐惧,不知金融危机会对自己和周围人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而近来市民赵先生分外关注有关中国经济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消息,他告诉记者,他对中国经济能够安渡难关充满信心,他认为,即使中国没有力量出手“英雄救美”,也有足够的能力自保,但他感觉,许多专家提出的应对措施比如扩大内需都是针对政府层面的,仿佛与己无关。

  容和平分析,当前股票缩水,一些城市楼市跳水,群众觉得经济不安全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是直接影响而是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稳定良好的。首先,中国经济前三季度GDP增长9.9%,增速虽然有所减缓,但与同期美国、欧盟、日本经济增速相比,惟有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其次,中国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一。第三,中国进出口贸易世界第二,制造能力、生产能力充足,出口改为内需,市场不会出现短缺,所以没有必要惊慌失措,同时13亿人口组成的巨大国内市场保证中国依靠内需拉动可以实现经济增长。第四,我国中央财力充足,遇到经济困难可以动用财政储备,而美国国债比例相当高。此外,中国百姓家庭储蓄率持续保持30%高水平,家庭债务低,而美国储蓄率仅为10%。这是我们树立渡过难关信心的根本所在。

  同时,大家也应该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容和平分析,金融危机对百姓生活有可能造成两方面收入的波动,一方面来自财产性收入,包括股票债券,投资性楼市资产,珠宝、收藏品等,可能价值会有波动甚至缩水;另一方面,工资收入波动,比如,涉外型企业职工工资收入会因企业生产需求调整,工资收入波动中会有升有降。容和平建议,居民要在如何调整家庭收入结构方面有所警惕。稳定财产性收入,进行多元理财,以保值而不期望过高增值的平和心态,进行稳健型、防守型的理财。此外,保存一定现金留量,在危机情况下,以保证家庭足够的现金流动。

  金融危机影响下,还可能影响百姓生活消费需求的总量和结构。容和平建议市民追求实惠型消费,主动接受和寻求替代消费,比如以中等消费替代高消费,大众品牌替代名牌,本土化商品替代进口商品。此外,可提倡弹性就业、创业型就业、多元就业,保证基本就业的前提下,不一定全职就业,不一定追求“铁饭碗”,自己要有在经济不景气时期的就业规划,及早培养市场经济条件下多元就业的能力和素质。要未雨绸缪,及早做好心理、收入、需求、就业等方面的准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可能带来的影响。

  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

  在调查中,我省各地群众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实力足以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很足。

  省社科院王青峰说,危机中既蕴涵着危险,也存在着机遇。危机面前,对我们科学发展的要求更高,对山西结构调整的要求更紧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步伐要更坚定,更稳健。

  山西大学博士温广明说,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有着8亿人口的农村是中国最有潜力的内需大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工地,可以预见,中国农村的繁荣和发展必将引领中国实现整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

  10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我国将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全力组织开展主要农产品收购,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大幅度增加对种粮农民补贴。10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我国将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山西大学研究生邵奇刚说,最近,城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免收学杂费,居民储蓄免征利息税政策执行,奶牛补贴发放,太原市城市医保标准提高、城乡低保物价补贴上涨,高校教育助学贷款覆盖面扩大,国内一些城市开始发放购房现金补贴,国家11月1日开始下调房产交易税等等,这些减税和补贴政策,既是政府实实在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保障低收入居民家庭生活水平的惠民举措,更是鼓励城乡企业和居民稳定生产、放心消费的信号。

  金融危机面前,百姓投资、消费也出现了新特点。

  经营医药生意的太原市民王先生近日顺利地在一家储蓄机构贷款10万元,“两个有单位的自然人担保,无需抵押,虽然有利息,但还是很方便和实惠。”王先生说,都说中小企业贷款难,他这是第一次感受小企业贷款的快捷与便利。

  秦皇岛煤炭压港的消息让原计划买车跑运输的静乐李先生改了主意,10月7日,他的某品牌日用和保健品店在静乐县城开张,“生意不错,我计划以品牌和服务占领市场。”李先生说。而同一天,省城市民张先生的小饭店在太原东客站附近的巷子里开张,“金融海啸再大,人们总要吃饭。”张先生坦言,门脸不大,生意不错,日营业额千元以上。

  一直没有进入股市的太原市民刘先生这些日子分外关注大盘走势和个股行情,“等一个合适的点位,选一两支看好的股票,长期持有,只要企业没有破产风险,就肯定能保值增值。”刘先生有自己的打算。

  太原市民胡先生说,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既是社会人、伦理人,也应该是经济人,金融危机当前,我们应该学会关注县、市、省、国家乃至世界的经济发展走势。10年前,我们经历了东南亚金融危机,今天我们又一次面对更加恶劣的外部环境,但是我们比10年前更加从容、镇定和自信,面对危机不恐慌、不回避,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我们国家完全有安渡全球金融危机难关的能力和实力,这是我们老百姓应对金融危机的底气。

  本报记者 高建华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