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出手救楼市 首付比例最低可降至20%(图)

国内楼市整体低迷,部分开发商推出低价房吸引客户 商报记者 周敏/摄
国内楼市整体低迷,部分开发商推出低价房吸引客户 商报记者 周敏/摄

  财政部、央行联袂出手救楼市

    首付款比例最低可降至20% 按揭贷款利率可打7折

  25万按揭20年可省4万

  昨晚,财政部下发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同时,央行决定自10月27日起,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商报记者帮您算了一笔账,执行优惠政策后,以郑州市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314720元,首付20%后按揭贷款20年为例,可节省42019.63元。

  ■ 财政救市

  购房契税税率降至1%

  根据财政部通知,从今年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同时,为加强税收优惠政策管理,要求首次购房证明由住房所在地县(区)住房建设主管部门出具。

  据悉,在商品房交易环节的税收主要针对购买新房和买卖二手房,一手房交易中,购房者需要缴纳的税费包括契税和印花税等,二手房交易环节,除购房者同比例缴纳契税和印花税外,售房者需缴纳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

  一般个人普通住房的契税率为房价的1.5%,印花税率为0.05%。土地增值税则根据房子面积大小有不同税率,而房产交易过程中还有相应的房产登记费,税费和中介费总和已高达15%左右。

  除了税收政策外,地方上的救市行为也得到财政部高调支持,财政部昨天明确表示,“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 央行挺市

  首付比例和利率下限“双降”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从今年10月27日起,对于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贷款申请者,其首付款比例最低可降至20%。同时,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即最多可以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七折。

  不仅新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有望获得七折的利率优惠,已经申请了个人住房贷款的客户也有可能获得该优惠。央行解释称,银行可以自主确定已发放的房贷尚未偿还部分的利率水平。

  去年9月,央行和银监会开始对首付比例进行严格限制,只有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比例才有可能达到20%;如果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则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

  央行昨日还宣布,将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其中,五年期以下(含)由4.32%调整为4.05%,五年期以上由4.86%调整为4.59%,分别下调0.27个百分点。

  ■未来展望

  可能下调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在目前楼市交易量萎缩严重的情况下,下调房地产交易税收主要目的还是刺激楼市需求。”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系黄桦教授表示,另外有可能松动的税费还包括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而按现行规定,消费者购置一套房产证未满五年的二手房,要征收5%的营业税,而个人卖房净收入的20%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未来都有可能调整。

  此外,房地产开发商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也属于交易环节税费,土地增值税按照四级累进税率计算,税率为房地产销售总额减去土地款和开发成本后的30%至60%。“目前市场形势已经不同于紧缩时代,因此不排除对这一政策进行调整的可能。”一位业内人士昨晚表示。

  (商报记者 张琳娟采写 部分消息据新华社电、《北京晨报》)

  【实惠算账】

  25万贷款20年少还4万

  以郑州市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以9月份郑州市房管局公布的商品住宅销售均价3934元/平方米来算,总价是314720元),按揭贷款20年计算,付完最低20%的首付后,需要向银行贷款251776元,11月1日后可节省42019.63元。

  现行政策缴纳 11月1日新政后缴纳 节省(元)

  契税 6294.4元(2%) 3147.2元 (1%) 3147.2

  印花税 158.71元(0.05%) 免缴 158.71

  房贷 月供1854.93元(6.3495%) 月供1693.63元(5.229%) 161.3×12×20=38713.72

  合计 42019.63

  (备注:目前,银行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47%,下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0.85倍,即6.3495%,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总额251776元的贷款,贷20年,购房人需还利息193407.85元。 利率下限下调为基准利率的0.7倍后,购房人可享最低5.229%的利率。这样一来,同样20年期、总额251776元的贷款,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利息总额为154694.13元,月供变为1693.63元。)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