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今天的中国比当年日本面临更为严峻压力

  今天的中国比当年日本面临更严峻压力

  本文为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柏所著。高柏教授对日本的产业变革有很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

由于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过本币升值、房市股市泡沫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当靠外向型经济带动的中国也遭遇同样的问题时,国内的专家学者都倾向于以日本当年的情况做参照。不过,中国不同于日本。当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经济出现大逆转时,中国经济的脆弱性便凸显出来。

  本文虽然发表于《社会学研究》2006年第1期,距今已有两年多,但对我们理解今天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仍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版面有限,对原文进行了一定删节。 ——编者

  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开放,中国经济有了高速度的发展,取得了十分惊人的成绩。与此同时,这个模式中存在的问题也开始出现,而且在不断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中,这些问题显得日益突出。但如果全球化的大趋势发生逆转,中国发展模式要面临比日本模式更为严峻的局面。

  日本当年的发展模式

  以日本和韩国为代表的古典东亚发展主义模式的主要特点如下:

  第一,政府以产业政策来保护幼稚产业与国内市场,不鼓励外资进入,同时积极发展本国的战略产业。

  第二,在产业层面上,这个古典发展主义模式以产业行会和企业集团等非市场的制度或机制协调经济主体的市场行为。

  第三,努力建立内生的创新机制,进行独立自主的研发并创立自主品牌,以迅速的产业升级换代和高附加值产品为基础进行出口扩张和经济增长。

  第四,在培养企业竞争力时不是依靠政府指定哪个企业是胜利者,而是通过“寡关竞争”的机制来选择。“寡关”和“垄断”在英文里是意义相对的两个词汇。垄断意味着在一个产品市场里只有一家大企业占统治地位,而寡占则指在一个产品市场里有几家大企业进行实力相近的竞争。

  第五,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就特别重视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的平衡。它通过实现经济平等来扩大内需,并促进从所谓的阶级社会向民族社会的过渡。日本企业管理的三大法宝,即终生雇工制、年工序列型工资,以及以企业为单位组织工会,这些制度性安排极大地缓和了劳资之间的矛盾。

  第六,日本模式在企业治理的层面上特别重视协调而轻视监控。单个的企业和银行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可以十分有效地进行协调,交易成本很低。但由于企业之间的关系特别紧密,股东基本上无法监督管理者,银行也基本上无法有效地监督这个企业。

  第七,日本模式经常以牺牲经济结构升级换代为代价追求政治稳定。日本虽然在汽车和家电等产业特别有国际竞争力,但是也保留着效率极低但能维持大量就业的产业部门。在日本的城市里有很多所谓的家庭企业,他们维持了将近1/3的就业。与美国不同,日本的经济结构不是以旧代新,而是纳新蓄旧以图保证就业。

  总体而言,日本模式的协调功能特别强,而监控功能特别弱。

  中国的新发展主义

  我把中国的发展模式称为东亚新发展主义。之所以称为新发展主义,是因为与日本的发展模式相比,中国模式极为大胆地引进市场力量,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大胆地吸引外资。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外资吸入国。

  第二,中国国内市场的开放程度远远超过日本。中国目前是世界上第三大进口国,而日本只是第六大进口国。

  第三,中国经济中没有像日本那样多的非市场治理形式。虽然计划经济的惯性导致的行政手段仍然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但是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机制。

  第四,中国以廉价劳动力参加大规模的国际生产分工。(自去年起,建立自主创新机制也成为政府政策的着重点——编者)第五,中国经济中过度竞争的现象十分严重,企业之间经常进行不惜代价的竞争。与此同时,在个别产业,垄断现象又十分严重。

  第六,中国在企业治理的层面上与日本有相似之处,即重视协调,轻视监控。

  第七,中国模式为了追求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经常不惜承担社会不稳定的风险。

  中国新发展主义的运作方式与日本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如中国人民币的汇率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另外,中国没有开放资本账户,短期资本仍然无法合法地进入中国的金融市场。这与日本当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情形相似。

  中国模式与日本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大胆地引进市场的力量,而不像日本那样特别注重经济发展中的社会稳定性。为了经济结构的升级换代中国不惜导致社会的不稳定,像大规模的职工下岗这种事在日本是很难实现的。

  中国模式和日本模式大不一样的另外一点是参加国际分工的基础。中国参加以生产要素为基础的全球分工,积极进行加工贸易。2004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的加工贸易占中国贸易总额的53%左右,这就是说,中国国际贸易的一半以上是在给外国企业加工制做零部件,或者进口他们生产的零部件进行组装。中国在这样一种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是承担劳动力密集部分的任务。这与日本模式注重依靠内生的创新机制,发展独立的品牌,生产高附加价值产品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中国新发展主义模式的结果是一个世界工厂的出现。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