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罗平县施行“一周局长制”遭舆论批评 专家指出:此举严重违反宪法与组织法(图)

  “……为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推进部门执行力、凝聚力、创新力建设,罗平县在林业局等七个单位开展"一周局长"试点工作。罗平县委在总结县委组织部开展"一周部长"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林业局、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计生局、农业局、旅游局开展第一批"一周局长"试点工作……”

  截至10月18日,在云南罗平电子政务门户网站上,仍然可以看到这篇由罗平县委组织部秘书科于2008年7月24日发布的“罗平县开展"一周局长"试点工作”文章。


  “一周局长”制一经面世,舆论一片哗然。近日,记者电话采访罗平县委组织部及宣传部,得到的答复不是说领导不在,就是无可奉告。

  记者又随机采访了罗平县的一些干部群众,有的说不知道此事,有的则表示这是县领导决定的事,与群众无关。有个企业的老板则很惊诧:“那今后找政府部门办事,是找挂名的局长,还是找真正的局长,到底谁说了算?”

  云南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云南省政府法律顾问杨临宏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肃地指出,“一周局长”制严重违反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任用条例》、宪法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从党内程序来讲,此举违背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任用条例》中的规定。国家有管理干部的规定,干部任用的程序要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工作任用条例》的规定来做,不能随心所欲搞这种“轮流坐庄”。同时,他对“一周局长”制的具体实施产生质疑,他说,如果“一周局长”上任后,没有把原任局长免去,就会存在两个局长,这样就违背了国家干部职数配备的政策,如果照这样下去,“一周县长”、“一周省长”陆续出来,国家岂不是乱了套?

  从宪法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来讲,这种行为也是违法的。有些局是政府组成部门,比如教育局、交通局等,这样的部门要按照两部法律的相关规定,由县人大常委会任命,并不是可以随意决定由哪个人来决定局长的任用,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比如有些局是非政府组成部门,这样的部门,政府有权自己决定局长的任职人选,不需要报人大决定。同时,宪法对政府部门的组成人员是有任期规定的,比如,每届任期五年,如果“一周局长”上任后,原任局长被免去,就违背了任期的规定。

  杨临宏说,类似这样的举措早在巴黎公社时期就已出现,但时间已经证明这是一个失败的政策,罗平如此做,最多是起个轰动效应,有政治作秀的嫌疑,不可能会有好的结果。而且从这一做法来源来看,是由一句玩笑话引起的,没有经过权威部门进行认真深入调研,如果要举办什么试点,应该有权威部门作出决定。同时,从工作任务来看,“一周局长”中的任何一人都不可能在一周之内解决局里所发生的重大事情,每个人都在这种场合表现自己,一周时间能做出什么?

  从维持一个国家政策的有效性和严肃性来看,这种做法是目光短浅的表现。从极端的例子来看,比如,全省召开一个教育局长会议,“教育局长”来到昆明开了三天的会,在这三天里,有可能会议进行到一半,他的任期就满了,要由下一个“一周局长”来接任,碰到这种情况就无法处理。如果照这样轮流坐下去,其中必然牵涉到一系列问题。比如,许多事要局长签字确认,是挂名的局长签字还是真正的局长签字?权力如何行使、责任如何承担?

  当记者问及此举为什么能推行四个多月的时候,杨临宏笑道,这不排除强制性的存在。

  杨临宏认为,“一周局长”制最终将是“始乱终弃”。他建议,政府在制度“创新”中,一定要遵循党纪国法,把握目标和效果,不能为追求一时的轰动效应盲目乱干,最终闹出政治笑话。

  储皖中 高慧

  本报昆明10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平 | 云南 | 杨临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