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村民称污染不堪忍受 企业却认为排放符合国家标准 “环保达标企业”的标准究竟有几个

  导读

  住在工厂附近的村民长期生活在“烟熏火燎”之中,面对青灰色的烟尘、巨大的噪音、井水被污染等种种情况,村民们很无奈,而企业和地方环保局却称“我们的排放是达标的”。

  古城小学位于云南省师宗县小河口村畔,毗邻全县最大的焦化企业———师宗县焦化厂。
从县城出发,走几分钟就能看到几根大型烟囱向外排放出青灰色、黄色、黑色的烟尘,笼罩着整个山头。

  由于学校位于焦化厂的下风处,一走进校园就能闻到空气里弥漫着呛鼻的烟尘味,窗台上、楼梯间随处可见黑色灰尘。

  “太臭了,随时都能闻到焦油气、臭鸡蛋味。”

  “每天上课时"隆隆"的声音太吵了。”

  “我们都不敢穿白衬衣,连家里的被子上都是黑灰。”看到记者采访,同学们都在大倒苦水。

  “我们这里一共有406个学生,都是附近4个村子的孩子。面对焦化厂夜以继日排放的烟尘,要么学校搬迁,要么焦化厂搬迁,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一位老师说。

  被污染包围的村庄

  大阿赞村共有42户、162口人,整个村子被师宗县焦化厂、民科焦化厂、铁合金厂和炼铁厂四个工厂包围着,距离工厂最近的只有5米,最远的不超过300米。这个距离远远不够国家规定的卫生防护距离。

  师宗县焦化厂对面一位正在田里耕作的村民说:“村里的水稻年年减产,穗子不饱满。每次到田里干活,一个个都成了大花脸。白天经常头痛,夜晚很难入睡。”

  记者敲开了几户村民家的门,他们告诉记者,虽然屋里很热,但由于烟尘太大,不愿意开门。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一位村民盛了一大碗米饭放在了院子里,二十多分钟后,只见米饭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小黑点。

  村民蒋桥安带领记者来到自家阁楼上,用磁铁往地上一放就吸起了一层铁灰。“这些都是铁合金厂排出来的,我们这里污染太大了,该怎么办啊?”蒋桥安悲观地说。

  在水井前,记者闻到一股浓浓的焦油味。村民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水源检测报告,检测的4个项目3个不合格(锰、挥发酶等严重超标)。村民说:“几个工厂所处地理位置较高,污水排放设施简陋,致使污水直接渗进水井造成污染,现在村民要到1公里外的地方挑水喝。”

  企业称“我们是环保达标企业”

  记者就学校和村庄遭受污染一事采访了师宗县环保局惠局长。他表示,古城小学遭受长期烟尘污染问题不但引起了县有关部门的关注,也引起了曲靖市环保局的重视。近3年来,市、县有关部门与县焦化厂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即由县焦化厂出钱重新建一所不低于现在建筑规模的小学,让古城小学整体搬迁,彻底告别污染。

  师宗县焦化厂办公室主任蔡林山则否认了古城小学校方和村民的说法。在他看来,厂里愿意拿出600万元为学校搬迁重选校址,一方面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另一方面是该厂准备上马一个80万吨的炼焦设备,是出于扩厂占地需要,而并不是污染所致。

  但他又表示:“污染是存在的,但村民与学校的说法未免言过其实,因为我们厂的生产和排放都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有关部门年年都到厂里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排放都低于国家标准,属于达标企业,我们整天生活在厂里并没有感到不适。”

  为了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蔡林山指着在炼焦炉上来回运动的一个装置对记者说,这是一个环保除尘设备,造价几百万元,通过它排放出来的烟雾没有什么尘埃。

  惠局长还介绍说,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统一的炼焦工业环境控制标准,几个焦化厂对周边是有一定的污染,但通过我们几年的环评检测,这几个厂的排放都是达标的。

  储皖中 王晓斌

  本报师宗(云南)10月22日电

  记者手记

  师宗县环保局对几个企业几年的环评检测都是达标的,可大阿赞村的村民却多年联名写信投诉环境问题。到底谁对企业的“环保达标”情况最有发言权?污染与否的标准是什么?也许,答案只能到笼罩在村庄上空的烟尘中去找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桥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