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买2折手机卡被骗2000元 诈骗公司影子难觅

  2折手机充值卡骗人二千元 "影子公司"称在金茂办公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华宾 选稿:顾卓丹

  东方网记者刘华宾10月21日报道:东方网曾对网上售卖“1折手机充值卡”的骗局做过报道《网上有人叫卖1折手机充值卡 网友质疑不太可能》,但上当受骗者依然不在少数。

西安一位杨先生近日向东方直通车投诉,他被一家上海骗子公司“忽悠”,花出去2000块,换回来一堆废物充值卡。

  记者调查后发现,行骗的是家子虚乌有的“影子公司”,而由于法律上的空隙,杨先生很可能遇到一起“无头公案”。

  图便宜2000元买卡打了水漂

  国庆期间,西安的杨先生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一家名为东创国际通讯的公司宣称,可以2折的低价销售手机充值卡。杨先生看后很心动,打电话谈妥以2000元购买“价值1万元”的充值卡。杨先生要求,先用108元买进180元的卡试验效果。

  汇款两天后,东创的人电话通知杨先生,1万元的充值卡都已快递给他。杨先生接货后发现,这些卡根本充不了值。满心不快的杨先生联系东创,对方说把余款汇全才开通充值功能。步步被套的杨先生“没办法”,又到邮局汇出1892元。没想到,东创收款后又出“妖蛾子”,要杨先生再交1860元的网络管理费。

  心生疑窦的杨先生这才醒悟过来,赶紧找人到东创所在的金茂大厦某单元查看,结果根本找不到这家公司。

  东方记者上午登录东创的网页看到,这家公司的宣传词文笔不通,且漏洞百出。例如他们号称“受国家邮电部委托。”明眼人一望就知,国家邮电部早已完成机构重组,现在叫国家邮政总局。记者拨打东创的电话,响了几声就变为“用户正忙,无法接通”。从网页上看,这家公司的ICP证在北京注册。

  骗子用“影子公司”隐藏行迹

  记者致电上海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总队,值班民警了解情况后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经济诈骗案,建议受害人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民警根据伪造公司地址等信息分析,这家公司很可能就不在上海。民警告诉记者,很多骗子会采用一种号码修改软件,受骗者接到的电话可显示为设定的区号。

  记者随后拨打114,按东创的号码反向查询,果然,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号码没有任何记录。”

  民警提醒说,市民进行网上交易时,一定要核对对方身份,不能轻易被“低风险、高回报”的噱头所误。民警举例说,网上行骗案件层出不穷,有些骗子打着证券公司旗号,网上吹得天花乱坠,再用高价向会员推荐“必赢股票”,结果致使很多人血本无归,“这样的骗局举不胜举,值得警惕。”

  民警表示,杨先生可向西安市经侦部门报案,通过骗子公司的帐号追查骗子所在,“如果立案后涉及上海方面,我们一定全力配合。”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上海市民受骗购买“打折充值卡”的案例很少,公安部门很少接到这方面的报案。

  受骗网民或许遭遇“无头公案”

  在百度中输入“1折手机充值卡”,结果有19万条之多。仔细查看不外乎两种:打折卡的招商广告,以及媒体揭批的骗局。为什么这么多骗子胆敢明目张胆地行骗?有关人士表示,部分原因在于监管成本高、取证难度大。

  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骗子在网上发布“招商”信息,很多网站不是不知道,但出于利益考虑,往往佯装不知,“而且网上信息千千万,网站不愿也不可能监管到位。”而从行政管理角度看,有关部门查处较多的是网上信息违规,杨先生遇到的网上诈骗,“如果没有报案,公安部门不大会主动介入。”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柏力团律师认为,“东创公司”的行为肯定构成诈骗罪。他表示,按有关法律规定,骗取财物价值低于4000元的,可按《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相应罚款,并没收非法所得。骗取财物超过4000元、低于5万元的,依照《刑法》第265条,可按诈骗罪判处三年以下刑期。“从实际行为看,这家公司行骗的肯定不止杨先生一人,诈骗额度显然也不止2000元。”

  柏力团律师表示,杨先生可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不过,由于这起案件的标的太小,公安机关一般难以立案,“这可能也给骗子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先生 | 刘华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