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我就是特写镜头

  随着“鸟巢”残奥会圣火缓缓熄灭,海军大连舰艇学院1030名学员组成的海军仪式标兵队圆满完成了两个奥运4个仪式的仪式标兵任务。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评价:“你们发挥了顶梁柱作用,为开闭幕式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


  去年底,北京奥组委观看该院“千人大方队”表演后,被该院学员浓厚的军人气质、严格的军人作风所打动,临走前留下了“邀请函”。这群小伙子经过严格训练,从组织运动员集结入场、有序就位、散场撤离,到跳欢迎舞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千余名学员以流利的英语、良好的形象礼仪展现在世人面前。

  最难的动作是微笑

  走进仪式标兵队,笔者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就是特写镜头。在奥运会这个国际舞台上,学员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聚光灯下,一个微笑、一个表情都代表国家的形象。

  “没想到,最难的动作竟然是微笑!”这是标兵队学员梁志诚日记中的一句话,也是学员们的共同感受。为争当“微笑使者”,把真诚的微笑带给世界。学员们自发地用起土办法进行微笑训练,一个个咬着筷子、照着镜子练微笑的学员,成了标兵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大队还给学员队配发了DV机,把学员的微笑训练拍摄下来,然后组织观看,评出“微笑之星”。

  承担任务伊始,标兵队党委就鲜明地提出,要把援奥转化为提高学员素质的过程。每天早晨,学员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半小时的英语晨读;就寝之前,5分钟奥运英语演讲已经成为学员们喜爱的固定课目;班务会上,活跃的英语交流有效地解决了英语学习环境问题。甚至出黑板报,用的也是英语。

  他们把标准要求细化到每次排练中,从一个表情到一句英语,从一个动作到一整套舞蹈,都认真地精雕细刻。

  训练跳破四双鞋

  标兵队副大队长卢石介绍说,标兵队学员担任奥运会及残奥会开闭幕式4场仪式的组织工作,各代表团从进入国家体育馆休息、前往公共服务区集结,一直到进入“鸟巢”,均由他们组织引导,准确无误地记背204个代表团旗帜及入场顺序,是学员必备的基本功。

  夯实基础方能有所作为。针对援奥工作对学员提出的各种能力要求,仪式标兵队为学员量身定制了一系列课程:《奥运英语》、《旗帜手册》和《各国风俗习惯常识》。

  进京训练期间,学员们携带面包和矿泉水,每天上午9点出发,凌晨1点才返回营区。每一次排练,学员们都要在烈日下的训练场站上5个多小时。学员林哲告诉笔者,为排练奥运会开幕式上2个多小时的欢迎舞,他跳破了4双鞋。

  第 1 2页

  激情伴着梦想飞。奥运会开幕前夕,国家体育场迎来首次开幕式彩排。倾盆大雨中,学员们踏着五大洲音乐,以雷声为伴奏、闪电为灯光,在暴雨中激情起舞,霎时间,“鸟巢”5万多名观众同时起立,掌声如雷。

  真情感动你我他

  谈起奥运会开幕式上的一段经历,学员刘佳刻骨铭心。在高温炎热的“鸟巢”场内,发烧尚未痊愈的他坚持跳了2个多小时的舞,还把发给他的两瓶水给了外国运动员。

  “鸟巢”内外,像这样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帮助走失的外国运动员找到团队,协助残疾人运动员出入场馆,为身体不适的运动员找到医生……标兵队学员成为外国运动员喜爱的“微笑使者”。

  标兵队里,援奥背后的故事同样催人泪下。学员马亮,一名来自北川的羌族小伙。援奥期间,小马的家在汶川地震中被摧毁,他强忍悲痛,在训练场上依然保持着灿烂的微笑;学员闫强,父亲因病去世,他把悲痛藏在心里,仍然坚守与父亲的约定。使命与奉献同行。在奥运会的世界舞台上,学员们用汗水和笑容,写出了一份优秀答卷。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