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费县“剧毒花生”传言续:或是商业竞争引发

  日前,网上有传言说,山东费县有农民因吃生花生而中毒死亡。这则传言到底是真是假?吃生花生真的会致人中毒死亡吗?如果仅仅是谣言,谣言又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追踪调查。

  “剧毒花生”传言流传甚广

  9月13日,在一个帖吧里,有人以“比三鹿牛奶更恐怖的是费县许家崖的剧毒花生”为题发帖,称“费县许家崖搞拆迁的老姜刨花生后十指溃烂,生不如死,挂了一星期吊瓶。
”另有跟帖说:“一家四口,刨花生时吃了些,结果全部中毒而死。”

  在此主帖后,还有不少跟帖,9月16日的两个跟帖分别称:“据说费县北部乡镇有使用氯丙烷种花生的,剧毒,种者不吃,卖给市场,那东西确实增产,残留大!”“我家是费县的,我听说好像有种致癌花生,是人为添加一种东西,超高产!但有致癌作用!”这些跟帖涉及到费县城北、新庄、上冶、薛庄等乡镇。

  此外,9月14日还有一份跟帖称:“平邑县地方镇有5名民工因吃花生被毒死了3个,另外2个至今仍在医院治疗。”

  记者在临沂一带采访发现,这一传言流传颇广。一些人表示,他们听说过此事,个别人甚至说,他们已不敢吃生花生了。

  记者18日上午直奔费县许家崖进行调查。刚进入许家崖境内,路边一位卖水果的摊贩就告诉记者,他听说过“剧毒花生”的传言,但不知道发生在哪个村,他建议记者到原许家崖乡政府驻地打听。

  在原许家崖乡政府驻地,一家农资商店的店主告诉记者,他听说过此事,但他并不相信。另一家杂货店的店主说,他也听说过,但好像是谣言。

  在费县费城镇卫生院许家崖分院,一位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他也听说过此事,但事情并不发生在许家崖,而是发生在花生产量较大的城北乡,据说是因为花生上残留大量农药“锌硫磷”所致。

  无人确知传言事发何处

  在城北乡政府所在地,记者采访了当地两家农资超市、一家家具店、一家酒楼、一家摩托车经营店,共约10名工作人员,以及一家移动营业厅内正在缴费的当地居民,这些人均称,听说过“剧毒花生”毒死人的传言,但没有人知道具体发生在哪个乡村。

  两位农资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卖农药的,也很关注这一传言,但事情肯定不是发生在城北乡,否则他们肯定知道具体情况。在城北乡卫生院,几位值班医生告诉记者,他们也听说过“剧毒花生”的传言,但最近并没有接到过吃花生中毒的病例,事情肯定不是发生在城北乡。据这些听说过传言的城北乡居民介绍,事情可能发生在费县的上冶、薛庄、张庄等地。

  记者随即来到上冶镇卫生院,得到的回答与城北乡卫生院基本一致。在上冶镇经营规模较大的泰丰农化种业服务中心,经营农药10余年的李姓店主告诉记者,他也听说过“剧毒花生”的传言,并且十分关注,但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在上冶镇,否则他一定会知道得很清楚。他听说事情可能发生在邻近的平邑县地方镇,但他并不相信传言。

  这位热情的李姓店主还当场与平邑县地方镇几位搞农资经营的朋友联系,这些朋友均称听说过“剧毒花生”的传言,但地方镇肯定没有吃花生中毒死亡的事情发生,他们听说事情还是发生在费县。

  记者接着在帖子和群众传言“剧毒花生”可能发生的费县薛庄镇、张庄乡的卫生院、农资超市等地进行调查,多数受访者表示听说过传言,但均称事情不会发生在本乡镇,同时也没有人确知事情到底发生在什么地方。

  或是商业竞争引发的谣言

  采访中,记者发现,至少有两大现象初步表明:“剧毒花生”是传言而非事实。

  其一,尽管许多农资超市经营人员和当地居民都听说过这一传言,但却都肯定事情并不发生在本地。

  其二,有受访者提到吃花生中毒可能是因为一种名为“锌硫磷”的农药所致,而在当地,一种名为“绿鹰”的农药被种植花生的农民广泛使用,其主要成分之一便是“锌硫磷”。当地农资经营人员和群众介绍,“绿鹰”在花生播种之时使用,药效一般持续2到3个月,而花生的生长期大约4个月,刨花生时“绿鹰”的药效早已消失,中毒可能性几乎没有。

  山东省职业卫生与职业病研究院院长刘毅分析说,“锌硫磷”属低毒农药,经过近4个月的释放,即使有残留也不至于让人通过吃生花生中毒。而帖子中提到的另一种高毒农药二溴氯丙烷,目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销售,即使农民偷偷购买使用,其药效残留通过生花生的食用致人中毒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临沂市委日前就此事在费县、平邑县两县进行摸底排查,也没有发现帖子和传言中反映的情况。10月16日,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还对费县、平邑县两县涉及到的有关乡镇的4个花生样品农药残留进行了检验,凡规定的常规检测项目均进行了检测,没有检出农药残留问题。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就“传言是否确为造谣”“造谣者到底是谁”“出于什么目的”等问题展开调查。

  有农资经营者分析认为,这一传言可能是因为商业恶性竞争所引发的谣言。“绿鹰”是当地近年来兴起的一种花生用农药,在当地同类药品中市场占有率最高。从今年5月花生播种期起,就有不少非“绿鹰”产品的农资经营户散布谣言,称使用“绿鹰”有剧毒,意图打击“绿鹰”的旺销势头。有关“剧毒花生”毒死人的帖子和传言,有可能是这些传言的升级版。(邓卫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