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日本经济“正在衰退”

  日本政府20日公布的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认为,日本经济“正在衰退”。日本中央银行同日公布的10月份地区经济报告也指出,日本全国9个区域的经济增长都将陷入停滞。种种迹象表明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影响开始逐步显现。


  10月份月度经济报告显示,在反映经济景气的11个指标中,出口、生产和就业等6项指标均出现下滑,这是1998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情况。而包括公共投资、进口和企业收益在内的其他5项指标也不容乐观。

  相关数据显示,受食品和汽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的个人消费不旺,居民的消费趋向发生了变化。今年9月份,日本全国百货商店的销售额同比减少4.7%,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高档美术品和珠宝首饰等的销售业绩更是连续19个月同比下降。汽车销售,尤其是高档进口车的销量大幅下降。日本政府12个月来首次将对个人消费的判断由原来的“停滞不前”变为“有趋弱动向”。

  此外,日本中央银行公布的10月份地区经济报告也指出,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已波及实体经济,全国9个区域的经济状况与一、二季度相比均呈恶化趋势。这是该报告自从2005年5月开始发布以来首次下调对全部9个地区的经济景气评估。

  关于日本经济未来的走向,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均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减速趋势日益明显,未来日本国内经济很可能继续停滞不前。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日前说,出口减少、设备投资持续萎缩以及生产下降,使经济景气下行的风险加大。

  目前,对日本经济和企业唯一有利的因素就是能源价格的回落。但是,企业要完全消化此前增加的生产成本还需要时间,增加的成本短期内仍将向商品价格转移,从而打击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因此,在外部环境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日本经济景气短期内很难恢复。此间媒体认为,自2002年开始的日本战后最长的经济增长期已结束。(新华社东京10月21日电/记者刘浩远)

  日本人不再“豪华消费”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从路易威登到范思哲,奢侈品企业过去一直很喜欢日本,因为日本的奢侈品消费群体规模很大,许多人非常讲究品质和手工,热衷购买名牌服饰。但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全球经济减速,以及日本股市在5年来的最低点附近徘徊,日本人以往的奢侈品消费之风正在发生变化,他们开始捂紧钱包,大多数人只看不买。

  据报道,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工资没有增加,物价却不断上涨。由于燃料和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今年8月日本通胀率创下10年来新高,而现金收入实际上较去年同期减少。今年9月消费者信心跌至新低,家庭开支大幅度下降。

  法国巴黎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加藤梓说,奢侈品销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东京股市下跌,股市下跌令中产阶层财富蒸发。

  法国爱马仕公司执行副总裁帕特里克·阿尔瓦拉德霍说,公司的许多顾客是中产阶层,日本经济走软使他们的购买力下降,导致公司业绩受到影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