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芬兰总统:北京亚欧首脑会议将拓宽亚欧合作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10月23日电 专访:北京亚欧首脑会议将进一步拓宽亚欧合作——访芬兰总统哈洛宁

  新华社记者吴平 和苗

  芬兰总统哈洛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两年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对加深亚欧伙伴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也将对加强和拓宽两大洲之间的合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哈洛宁说,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所确定的任务在过去两年里得到了很好的落实,这首先体现在亚欧会议规模进一步扩大,欧盟两个新成员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以及亚洲的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国成为亚欧会议的新成员。她说:“亚欧会议的扩大显示了其活力和吸引力。”

  哈洛宁认为,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对“进一步深化我们的伙伴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她说,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的《气候变化宣言》表明,亚欧会议成员发出了一个强烈而及时的信号,即准备联合应对这一重大挑战。

  哈洛宁还认为,自上届首脑会议结束以来,亚欧会议成员在促进相互之间自由贸易和投资方面采取了一些行动。“从长远来看,这些行动将促进亚欧经济的一体化,对双方都有利。”她说,亚欧首脑会议成员现已代表约60%的世界人口和60%的全球贸易,亚欧首脑会议所确定的行动计划和合作领域无论从广度还是深度上都正在得到加强。

  在展望即将于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时,哈洛宁说,亚欧合作应拓展新领域,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方提出的建立亚欧生态城市网的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谈到如何应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时,哈洛宁说,这场危机深刻表明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度有多大,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是多么必要。她希望,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对消除金融危机的影响起到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对于已建立12年的亚欧首脑会议机制,哈洛宁表示满意。她说,经过12年的发展,亚欧首脑会议已成为“亚欧国家之间合作和对话的中心论坛”,这一机制已被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

  她回顾说:“对以往亲身经历的亚欧首脑会议,我的脑海中充满了美好的回忆。”1996年第一届亚欧首脑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时,她曾作为芬兰外交部长与会。哈洛宁说,当时相互之间沟通起来“还有点陌生”,但会议取得了成功,“我们迈出了接触的第一步”。

  关于芬中关系,哈洛宁说,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双方不仅保持了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之间的密切接触,而且就所有问题展开了有益的对话。哈洛宁称赞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她说,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迅速发展也为芬兰提供了扩大与中国在众多领域合作的机遇。中国已成为芬兰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芬兰尤其希望扩大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境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洛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