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初二女孩帮同桌学习 被老师误会早恋后出现口吃

  帮助同桌学习被老师误会成早恋 初二女孩出现心理障碍

  今日病人:初二女生小晴(化名)

  症状:帮助同学的行为被老师当成早恋,觉得周围的人不信任自己,出现口吃现象

  医生说法:感觉周围的人对她不信任,她得了社交恐怖症,通过拒绝沟通的方式来逃避心里的不满

  晨报讯(记者 崔扶尧)因为帮助同桌学习,女孩被老师误会成早恋。

觉得周围的人不信任自己,女孩因此出现了口吃的情况。

  心理专家提示,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老师和家长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要考虑周全,因为过犹不及,会起反作用。

  老师不信任 女孩失望了

  小晴(化名)是个初二的漂亮女孩,文静,乖巧,学习成绩好。

  这学期开学,老师把班里一个比较调皮的男孩小健(化名)调到和小晴同桌,还让小晴帮助小健学习。

  小健虽然调皮,却是个善良的男孩,所以两个人相处得很好,小晴也会每天督促小健学习。月考时小健的成绩上升了10名。

  上个月月末,老师突然把两个孩子的座位调开了,原因是班里一些同学在传小晴和小健谈恋爱。为了这事,老师还找小晴谈了话。

  “我们只是好朋友!”面对老师的不信任,小晴只说了这句话就失望地回家了。

  调完座位 女孩口吃了

  近日,记者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治疗室,见到了小晴和她的妈妈。

  “自从调完座位,我女儿就像变了一个人。”小晴的妈妈叹着气告诉记者,小晴回家后就会躲在房间里,不像以前那样笑着给父母讲学校的事,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反馈也是小晴上课不再发言,很少和同学交流。

  刚开始,父母和老师还以为小晴是在耍孩子脾气。可调完座位一周后,妈妈突然发现小晴口吃了。

  “孩子整天不说话,我觉得奇怪,早上就拉着她问话,可孩子却哭着说:‘妈……妈,我……说不出来……’我当时就蒙了。”小晴的妈妈痛苦地说。

  当天,父母带着小晴来到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医生说我的孩子得了社交恐怖症。”小晴的妈妈说。

  口吃是得了社交恐怖症

  “社交恐怖症是心理障碍的一种。”心理专家梁光明告诉记者,社交恐怖症是恐怖症中常见的一种类型。患者在人多或者紧张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心慌、出汗、脸红发热、不敢看人、口吃等症状。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严重影响学习和工作。

  “孩子得了社交恐怖症,主要原因是她感觉周围的人对她不信任。没有找到倾诉和发泄的正确方法,孩子的心就关闭了,并通过拒绝沟通的方式来逃避心里的不满,口吃就是她潜意识里选择的逃避方式。”梁光明解释小晴的病因。

  梁光明首先对小晴进行认知心理治疗,让她了解到,这样的反应是缘于她内心潜意识的偏差,“把关心当成了质疑”。第二步进行放松训练,让小晴在紧张的情境下,通过调控呼吸来放松状态。第三步进行“脱敏”治疗,根据小晴的害怕场景和人物进行训练,让小晴逐级适应回到原有的生活。第四步,在情绪极度焦虑时,配合小剂量抗焦虑药物。

  “孩子的心灵是很脆弱的,老师和家长在处理孩子的问题时要考虑周全,因为过犹不及是会起反作用的。”梁光明表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