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月船一号”逾半仪器欧美开发(图)

印度月球探测器「月球飞船一号」火箭升空。美联社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印度首枚无人驾驶月球探测器“月球飞船一号”昨日顺利升空,成为继中、日两国后第3个掌握探月技术的亚洲国家。印度希望赶上中国航天探月科技的发展,加上获得欧美各国支持,预料未来亚洲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太空竞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运载“月球飞船一号”的火箭在当地时间昨晨6时22分成功升空,虽然因天雨而比原定迟了两分钟,不过负责升空的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形容任务“非常成功”,主席奈尔亦称是印度“历史性一刻”。
身在日本的印度总理辛格,则赞扬科学界是印度的骄傲。

  逾半仪器由欧美开发

  假如一切顺利,“月球飞船一号”将在两周后抵达月球轨道,之后会进行为期两年的探月任务,包括探测月球矿藏、化学物等,并向月球表面发射登陆器作地形调查,为2011年“月球漫游者”机械车的着陆探路。

  与中国“嫦娥一号”不同,印度“月球飞船一号”上11个探月仪器中,有过半数是由欧美开发的。这是继月初美印签订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正式承认印度为核子大国后,欧美再一次在高科技发展上支持印度,显示西方国家担心中国崛起,因此希望以支持形式扶植印度成为区内的核能、航天大国。

  事实上,印度近年对中国崛起都充满警戒,以中国作为假想敌积极发展航天科技。去年4月,印度首次为意大利发射卫星;今年初,印度更不理会伊朗的反对,为以色列发射间谍卫星。昨日《印度快报》就有评论指:“印度绝不能眼白白看着中国航天科技远远超前。”

  派人登月图抢先中国4年

  奈尔早前接受杂志访问时说:“与中国(航天科技)相比,我们在数个范畴(通讯卫星等)做得更好。”他表示印度目前不会发展资源寻求较大的载人航天科技,但假如有必要及资源许可时,“我们随时可以(在载人航天科技)追过中国”。

  据报中国计划在2024年派人登月,因此根据印度的“登月计划”,长远目标是在2014年实现载人宇宙飞船实验,并在2020年抢先于中国派人登陆月球。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奈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