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非洲三大经济组织峰会决定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非洲三大经济组织峰会决定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魏曈) 来自非洲26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22日齐聚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出席举世瞩目的首届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三方联合首脑会议,会议决定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与会领导人在会上主要讨论了如何深化三大组织间的经贸合作,简化不同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手续,实现成员国之间交通运输便利化,促进商业人员自由流动以及三大组织成员国之间成立关税同盟等诸多议题。这些议题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三大组织合并,建立一个区域经济共同体和一个超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区。会上,与会国决定成立一个三方工作组,制定实施三大组织合并计划路线图,并提交下届三大地区组织联合峰会审议。

  非洲三大区域经济组织目前包括26个成员国,占非洲国家总数的一半,总人口超过5亿,覆盖了非洲近60%的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达6240亿美元,占全非洲总量的60%左右。东非共同体秘书长朱马·姆瓦帕丘强调,如果三大组织合并,成立一个覆盖东部和南部非洲的经济共同体,市场规模将比现在任何一个经济组织都要大,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会议主办国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表示,这三大地区组织的长期发展目标都包含着经济一体化的成分。一体化就意味着市场的联合,一体化的市场将有助于商业的发展。肯尼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乌胡鲁·肯雅塔呼吁与会领导人讨论应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办法。他认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以共担金融风险,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使众多的非洲发展中国家受益。

  东非共同体协调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加萨纳此前也表示,非洲国家应该更多的通过加深本地区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来促进自身的经济发展,而不是过多地依赖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因此,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将是逐步摆脱西方援助的有效途径和最佳选择。加萨纳说,东非共同体现在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向东南非共同市场和南共体的一些成员国提供货物贸易便利化条件,以促进地区贸易。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很多益处,但真正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其中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三个地区组织成员国的身份重叠问题,这也是峰会上争论最激烈的问题。首先,在东南非共同市场中有4个是东非共同体成员,还有8个是南共体成员;第二,东共体已于2005年实现了关税同盟,东南非共同市场今年年底前有望加入关税同盟,然而南共体则要到2010年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而一些国家同时属于两个或者三个组织,在协调贸易政策方面自然难度很大;第三,三个地区组织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且都实行分别的关税和税收政策,因此从事地区间贸易和跨国交易十分复杂,甚至举步维艰;最后,贸易自由化实现以后,关税必然降低,这将导致政府税收减少,影响经济的发展。

  然而,南共体执行副秘书长塞缪尔·若昂却对身份重叠问题持乐观态度。他说,这并不是实现一体化路途中的绊脚石。相反,这是一把双刃剑。成员国之间可以增加竞争,刺激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经济发展以及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由此看来,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的路并不平坦,需要各方搁置争议,为实现这一长远目标而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