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演讲实录

  今天上午9时,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改革开放与人口发展论坛”在北京京西宾馆举行。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发表演讲。

  李斌: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辉煌历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长期封闭落后和沉闷僵化的状态,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桎梏,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有利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历史雄辩地证明,实行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的英明决策,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是实现国家现代化、让人民富裕起来,振兴中华民族的必由之路。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正是从这一国情出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将解决发展问题与解决人口问题紧密结合,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行综合决策、统筹推进。经过三十年的努力,我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增长和人口全面发展的两大奇迹。实践证明,从中国国情出发,确定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利保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谱写了辉煌篇章。

  李斌:今天,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回顾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道路的信心。

  一、人口和计划生育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大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改革开放初期,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将控制人口纳入了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至少有两个重要特点是必须看到的,一个是底子薄,第二条是人口多、耕地少。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项战略性任务,一定要抓好。

  李斌:1980年,党中央发表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

  1981年,成立了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

  1982年,计划生育被确定为基本国策,同年写入了《宪法》。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人口问题被提高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1991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强计划生育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的决定》。从1991年开始,中央连续15年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研究部署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随着我国低生育水平的出现,2000年,党中央、国务院又作出了《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2001年,《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实施。2004年,国家启动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历时两年,研究成果为国家制定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为认识和解决人口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又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标志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入了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李斌:经过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和艰辛努力,我国人口计划生育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妇女综合生育率从实行计划生育前的5.8下降到目前的1.8左右,使我国13亿人口日推迟了四年到来,有效地缓解了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实现了由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飞跃。

  人口数量有效调控,为经济快速增长创造了重要条件。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我国人口抚养比下降1/3左右,创造了较长时期的人口红利期,对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1/4以上。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到了8.6%,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200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2400美元。从改革开放前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2%上升到74%。据测算,如果不搞计划生育,也就只有人均1800多美元。

  李斌: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据测算,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我国的资源环境将面临更为沉重的压力,人均耕地、森林、水资源、能源等将比目前减少20%以上。

  人口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顺利。我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15岁以上的国民人均受教育水平从4.5年提高到8.5年,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到了18.1‰,孕产妇死亡率降至36.6/10万。在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提高最快的国家,由1990年的第105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81位。

  李斌:为世界人口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了四年。探索出计划生育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新路子,为减贫事业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我国绝对贫困人口从改革开放前的2.5亿减少到1500万,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扩大人口发展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我国在国际人口发展领域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三十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人口众多是我国最大的国情,推动改革、谋划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要以这一基本国情为根本依据。解决我国的人口问题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只有从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发展的道路。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等问题,实现人口自身发展的协调,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发展的协调;必须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实行部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必须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