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评论:中国网友“团购冰岛”之自嘲与梦想(图)

10月8日,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街头,在布满儿童笑脸的高墙前,三名男子茫然伫立  ◎供图/IC
10月8日,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街头,在布满儿童笑脸的高墙前,三名男子茫然伫立 ◎供图/IC

10月9日,冰岛政府宣布接管该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总理哈尔德呼吁储户保持冷静  ◎供图/IC
10月9日,冰岛政府宣布接管该国最大的商业银行,总理哈尔德呼吁储户保持冷静 ◎供图/IC


  “团购冰岛”的自嘲与梦想

  ■中国“组团者”:其实在自嘲买不起房

  ■英国媒体: 冰岛形象成“金融恶棍”

  ■学者:“国家破产”是个经济玩笑

  ◎ 文/《青年周末》记者 徐帆

  冰岛正面临“全国性破产风险”。因在金融危机中的不佳表现,冰岛申请加入联合国安理会的多年努力终告失败。

  短短几天,这个北欧小国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当金融海啸让各国政要彻夜难眠时,民间却正在以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消解”危机。

  西方网民把冰岛放网上拍卖,中国网民发起纯属调侃的“团购冰岛”活动。

  其实,这貌似“白日梦”的背后,是网民对自身境遇的自嘲;国人也因“唇亡齿寒”之感,扩大了对金融危机的知识储备。

  “其实是自嘲我们买不起房”

  10月6日,冰岛总理称:在最糟的情况下,冰岛会遭受“国家破产”。据计算,冰岛负担的外债超过1383亿美元,相当于每个冰岛人欠了约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3万元)的债。

  时值国家危难之际,冰岛向欧洲盟友求告无门,转而寻求从俄罗斯借债40亿欧元。

  这一非常规之举,激发了某些网民的“非常规灵感”。

  10月8日,EBAY的英国站和美国站上出现拍卖冰岛的“广告”。10月9日,豆瓣网上有网友发起纯属调侃的“团购冰岛”活动。尽管曾被个别媒体指责有“非法集资之嫌”,其实这仅仅是网民们在网上的自娱、自乐和自嘲。

  “团购冰岛的活动也是一时兴起。当时,我看到有个网友说,40亿欧元就可以拿下冰岛。我粗略算算,咱们买来也好啊,起码比在中国买房子强。”

  10月18日深夜,《青年周末》记者联系上中国“团购冰岛”的发起人“纯情小颖颖”时,他正在看足球比赛。因为担心自己普通话不够标准,他坚持用网络的方式——“QQ”来进行这次缘起网络的采访。

  尽管给自己起了个有点女性化的网名,对方却是个小伙子。

  10月9日,一个寻常的周四工作日,“纯情小颖颖”正在上班,该忙的正经事也正忙着。据他自己“坦白”说:“和其它小职员一样,我总会偷空干些乱七八糟的私事。”

  于是,他凑巧看到了豆瓣网上有这么个帖子:《吐奶价!中国权贵们合力购买冰岛的机会来了!》,帖子是一个网名叫“张书记”的北京网友发布的,内容很简单,短短几句话,大意是冰岛便宜,要买趁早。

  这个帖子立刻激发了他的灵感。一项在网上轰传,随即广为媒体报道的“团购冰岛”活动就此产生。

  “纯情小颖颖”给这项活动起了个颇具诱惑力的广告式标题:《你还在中国买房子?我们在冰岛等着你》。团购活动的广告词写得也很煽乎,有这么两段——

  “40亿欧元=400亿人民币=100万豆瓣用户每人10万人民币。10万人民币在中国你能买到什么?一个厕所?一辆奇瑞?还是去夜总会喝半年酒?快去变卖所有的家当加入我们这个计划吧,集体移民到冰岛。以后听欧洲音乐、看欧洲电影、踢欧洲足球、享受欧洲福利…… ”

  “名额只有100万个……首10000名报名用户可获海边居住优先权……首100000名报名用户可优先选择公务员职位以及获得第一任总统候选权。”在文字之下,还有多张冰岛的优美风景照片。

  这个彻底让网友们“雷”倒的帖子一时间引得从者无数。

  截至记者发稿前,豆瓣网上显示的数据是“3612人感兴趣,4040人参加”。这帮“声势浩大”的“购岛团”充分发挥了恶搞式的民间幽默。

  继“团购冰岛”的主意之后,更有网民打起了冰岛到手后如何“生财”的主意,譬如去冰岛开个电信公司,去开个火锅店、烧烤店之类,还有人开玩笑卖起了《冰岛语速成》。

  一个靠QQ群进行“工作联系”的“冰岛移民计划街道办”也随即成立。记者加入了这个QQ群,在这群上连着蹲守两天,虽说在线的网民也不少,可有关“冰岛移民计划”却鲜有人提及。各色的头像偶尔闪动,冒出的言语却大多和冰岛无关,或是说几句当时的心境,或是议论议论最新的时政新闻。

  团购发起者“纯情小颖颖”对这看得很开,他在QQ上告诉记者:“热情过了就过了,冷却是好的。‘网络观光团’一走,剩一地‘垃圾’的事情我见太多了。这也是刺激眼球能在国内互联网流行的重要原因。”

  所谓“网络观光团”,指的是人气网站上出现吸引眼球的热帖时,会有不少网民蜂拥而至。

  “网络观光团”或许热闹一阵,就各自散去了。但这个帖子发布的几天后,几大门户网站的迅速跟进,再加上传统媒体的“严肃化”报道,却是真的有点儿让“纯情小颖颖”吃不消了。

  最让这位团购发起者目瞪口呆的,大概是北方网10月11日的一则消息,这则标题为《豆瓣网友欲凑钱收购受经济危机困扰的北欧国家》的报道称,“针对活动发起者的这一想法,有不少网友表示:冰岛向俄罗斯借贷是主权国家间的正常经济活动,据此来判断一个国家的‘收购’价格从理论上就是非常荒谬的。同时还有网友指出:这个活动存在非法集资之嫌,而且数额巨大。”

  于是,北方网郑重提议:“为此我们提醒广大网友要理性看待此类活动,如果盲目追风将很有可能被不法分子抓到可乘之机,从而给您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一时间,打算团购冰岛的网民们被逗乐了。甚至有人提议:先凑钱把写这个报道的记者买下来。还有人说:给这记者颁个冰岛策奖吧。

  当然,也有网友真有点儿被搞糊涂了。

  这活动被转到天涯的经济论坛上时,就有人回帖问:“真的能买吗?”

  还有的豆瓣网民说:“开始纯属一笑……不想竟慢慢喜欢上了。冰岛的感觉太棒了!真想到冰岛去了,咋办呢?”

  于是,这场肇始于美国次贷危机的金融海啸开始进入某些网友“知识储备”的范围内,有关冰岛的风土人情、国家政治结构,也让某些网民着迷。

  一次发端于网络的恶搞,或许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一批网络上的“国际大事学习族”。

  其实,不光中国网民如此,EBAY上也有“糊涂”的国外网民向“卖家”提问:这是真的吗?“卖家”一本正经地反问:你觉得,有可能是真的吗?

  尽管如此,这样的网民还是占少数,更多的网民,偏重于从本土立场出发,去思考金融危机的意义。

  在“团购冰岛”的帖子中,或许最暗喻中国特色的大概是那句广告词:“去××的一线江景和无敌海景。这里有海啸”。

  广州的楼盘,大多拿“一线江景”、“豪华大宅”之类大打广告。

  尽管目前全国楼市低迷,由南至北,房价有普降之势,尤其在南方某些城市,楼市跌幅颇大。但即使如此,曾一度如火箭般蹿升的房价早已高企到一个让普通人远远难以接受的价位。

  “纯情小颖颖”或许就是“望房兴叹族”中的一员,他曾有些无奈地说:“我在广州,现在房价是在跌,但没跌到我接受的范围。所以和我没多大关系。”

  尽管和自己脚底下的土地“没多大关系”,团购遥远异国的土地却成了对现实境遇的惆怅自嘲。他说:“我经常‘黑色幽默’我自己……(团购冰岛是)切身地‘黑色幽默’我们买不起房子的现实以及其他种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