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少女被疑偷窃跳江表清白 家属告上法庭获赔10万

  因被朋友怀疑自己偷了手机,15岁的韦清(化名)认为自己被冤枉,于是用极端方式以示清白,最终引发了悲剧。10月20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对这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作出一审宣判。

  跳江以示清白酿悲剧

  韦清家住南宁市北湖路。
平时,她与小邓、小宋、易某等几个女孩经常玩在一起。韦清与易某都是1988年出生,小邓、小宋两人则比她们大两岁。

  2003年6月初,小邓丢失了一部手机。小邓等人怀疑是韦清偷的,再三要求韦清承认偷窃手机的事实。韦清的父母得知此事后,曾与小邓的家属联系和沟通,并建议对方通过派出所解决问题。

  2003年6月22日凌晨2时许,当易某、小宋、小邓3人在南宁市一家酒吧遇到韦清时,再次要求韦清承认偷手机一事。在被多次追问下,韦清向易某等3人表示:“我没偷到,我可以跳邕江来表明清白。”易某即对韦清说:“你敢跳吗?我出钱打的送你去。”

  这几个年轻女孩子,说干就干,她们随即招手要了两辆出租车,一起乘车将韦清送到邕江大桥头。在场的黄某、周某等人担心易某等人闹出人命,便驾驶摩托车跟随在后面。

  来到邕江一桥头后,韦清即翻爬过桥上的栏杆欲往下跳,被及时赶到的黄某等人拉回。见韦清没跳成,易某用语言刺激韦清:“只是在装模作样给大家看,其实不敢跳。”易某还说,她以前有个女朋友也是口口声声称要跳江,但就是一直没有跳。黄某将易某拉到一旁,叫她不要再刺激韦清。此时,站在旁边的小宋一边模仿韦清刚才翻爬栏杆的样子,一边讽刺说:“你们看,我要跳了,我要跳了。”

  被刺激的韦清再次爬过栏杆,黄某、周某、小邓等人赶紧上前抓住韦清。不料,易某生气地将黄某推倒在地。周某见黄某倒地后,即放开韦清去扶黄某。韦清趁机争脱,从桥上纵身跳下邕江。

  在场所有的人这才慌了神,当即下水、租船进行了约半小时的搜救,但始终没有见到韦清的身影。直到凌晨5时许,众人方逃离现场。2003年7月4日,韦清的尸体在邕江下游横县长安村江面出现。后来,尸体在横县殡仪馆火化。

  语言刺激涉嫌犯罪被逮捕

  2003年12月15日,易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刑事拘留,随后被检察院批准逮捕。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检察院对此案审查起诉后认为,易某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致他人死亡的危害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不会发生,以致发生他人死亡的危害结果,是过失致人死亡行为。但易某当年不满16岁,依照我国《刑法》的相关规定,兴宁区检察院于2004年7月22日作出对易某不起诉的决定。

  韦清家属不服,向南宁市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经审理后认为,该案证据能够相互印证,证实易某的行为系过失致人死亡行为,而不是故意杀人行为。由于易某不满16周岁,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故不追究其刑事责任,兴宁区人民检察院作出对易某不起诉的决定是正确的。最终,易某得以释放。

  韦清的父母认为,对于韦清的死,易某等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遂于2007年1月17日将易某、小邓、小宋3人诉上兴宁区法院,要求易某等3人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6万元。同时,他们还要求易某等3人将韦清的骨灰从横县火化场领回,在南宁市四夏岭公墓或南宁市三踏石公墓安葬,所产生费用由易某3人承担。

  告上法院获赔10万余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易某的行为在主观上存在过错,侵犯了韦清的生命健康权及韦清父母合法的民事权利,致使韦清丧失了生命,也使韦清的父母遭受了中年丧女的悲痛。易某应对韦清的死亡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小宋在现场没劝阻易某停止刺激,也没劝慰韦清,反而进一步用语言动作在旁加剧刺激韦清,导致韦清死亡结果的发生。因此,对于韦清的死亡,小宋亦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韦清死亡时已年满14周岁,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和识别能力,对于跳江可能发生导致其死亡的结果,应该可以预见得到。她完全有能力采取其他适当的方式处理这一事情,但却采用极端的跳江方式进行处理,是一种对自己及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韦清死亡结果的发生,其本人亦存在过错,亦应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综合各方的过错大小,法院确认对韦清的死亡,应由易某及韦清本人各自承担40%的过错责任,由小宋承担20%的过错责任。《民法通则》第130条规定:两人以上共同侵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因易某与小宋对于韦清的死亡,实施了共同的侵权行为,故对韦清的死亡,二人应相互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小邓对韦清死亡没有过错,不应承担韦清死亡的赔偿责任。

  据此,今年10月20日,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易某与小宋赔偿韦清父母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0.6万多元。易某、小宋的监护人负连带赔偿责任。(记者王克础 通讯员 汪冬青 陈静)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