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林永健 “马文”的战争始于“龙套”(图)

  ■每天都去火车站观察不同人

  青年周末:怎么就从试用工转变为正式演员了?

  林永健:我当时心里有一点不服气,觉得我怎么了,不就是丑点嘛,所以我挺用功,我是所有学员里面最用功的一个。

我每天都要去火车站、农贸市场观察各种人,回来以后给观察的人写传记,我也不知道他是什么职业,完全凭我的想象给他写。我记着他们的打扮,他们是怎么穿的衬衣,扣子是怎么系的,衬衣扎在皮带里面露出多少衬衣,我都看得特别仔细,完了以后自己还画上图。我还天天观摩电影,看完以后自己在家写观后感。因为我老师说的第一句话我永远记在了心里,“演员就是要演人,生活当中你们要演形形色色的人,不能离开生活,不能离开人,观察生活,热爱生活,拥抱生活,了解生活,这是个源泉。”

  青年周末: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笨鸟先飞”?

  林永健:呵呵,记得曾经有一次,我趴在我们家的阳台上,一待就是一两个小时,被我班主任看见了。他第二天问我昨天是不是趴在阳台上了,我说是,他说你干吗,我说我在那看一个收酒瓶子的。虽然我家在6楼,我听不见他在说什么,但是我看他的举动,比方人家来收瓶子,他怎么收这个瓶子,包括这个酒瓶子他怎刷,怎么往上垒,一直看了一个多小时。正是因为我的用功,我有三个作品在1986年上了中央电视台的《人与人》栏目,这是当时很知名的一个节目,这三个作品全是我观察生活后创作的小品。

  ■刚到广州就当了三年野战兵

  青年周末:在青岛话剧团发展这么好,为什么又选择去了广州军区话剧团?生活又回到了原点来了。

  林永健: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对军队还是有情感的,我就一直想当兵,喜欢那身军装。我本来想穿上军装大干一场,结果刚到广州军区话剧团就当了三年的野战兵,演艺事业完全停滞。那时候我很灰心,经常怀疑这条道路选择得是对还是错。我在青岛话剧团一个月开200多元钱,到了部队一个月就十几元钱的津贴。姑且不说经济上的落差,关键是一下在大山沟里边了,每天直线加方块,越野五公里,单杠一至八练习,全是这个,跟我学的东西一点都不搭界。后来因为团里面要搞一次汇演,我才回到本行上来,但还是从头开始,从跑群众开始,拉大幕,打灯光,剧务,舞台上除了化妆我全部都干过。

  ■一次塑造过12个龙套角色

  青年周末:在青岛话剧团你已经是主要演员了,现在从龙套跑起,这样的选择你后悔过吗?

  林永健:说实话没后悔过,我觉得这是一个历练的过程。在这轮不上我演戏,我就在台下观看别人演,然后绞尽脑汁琢磨自己怎么能演得跟他们不一样。一有导演喊“哪位同学到台上从这头走到那头”的龙套机会,我准第一个喊出“我来!”然后以最快速度蹿上台去。别人可能是跑龙套,我是塑造龙套。比如在话剧《摩天楼下》中我争着演了12个群众角色,没台词的就想尽办法让他说话,实在加不上话的,就用肢体语言“说话”。

  青年周末:演个龙套你都想尽办法往里加词、加戏。

  林永健:剧本对这12个“龙套”的全部文字解读就是老头、喝咖啡的、卖报的、归国观光者等等,没有任何的交代。但我就把路人演成一算命的,我会说“看你这个同志印堂发亮”。有时候我找主角说,能不能走到我这儿多停留会儿?原本旅长来了把战士从睡梦中叫起就完了的设计,我就给自己编了不少台词,有时候操着口音说:“哎呀,你是谁呀,别开玩笑了,你要是旅长,我还说我是司令呢。”我就把南斯拉夫电影《桥》中的台词给用上了。

  青年周末:感觉你很像周星驰在《喜剧之王》中塑造的那个角色,只为给自己在台上多留一分钟。

  林永健:就是这样,就是想给自己多留一分钟,哪怕给自己多那么一点表现的时间,我跟周星驰一样,都是用心的“跑龙套”的。

  ■北漂时期受张国立和黄宏提携

  青年周末:你在演艺过程中,好像很多人都对你有知遇之恩?

  林永健:我这个人长得不太好看,但是我命挺好的,到每一个关键的时候总有贵人帮助我。像张国立、黄宏都帮过我。

  我和黄宏1998年在“抗洪精神颂”的晚会上就合作了一个小品,当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后来我从广州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生活很艰难。我到处租房子,跑剧组,拉关系,找哥们,后来黄宏帮助我参加了一个军队的双拥晚会,那时候满台的演员都是部队的,就我一个是地方的,节目演完我又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青年周末:认识张国立也是在北漂最困难的时候?

  林永健:是,那时候我的朋友吴军向他推荐我,就是演张思德的那个吴军。他就跟国立大哥说我这个兄弟来北漂了,有啥戏想着点,照顾点。没过多久,国立就找我演纪晓岚第二部中的卢大人了。后来又演了《少年宝亲王》,接着又演了《龙非龙,凤非凤》,这都是国立让我来演的。我很尊重他,我把他当我的大哥,平时我们关系也特别好,所以后来《金婚》里,我们合作得很默契。  

  谈家庭

  在家话不多 最爱自己做饭

  ■老婆很幽默 自己话不多

  青年周末:《金婚》里你塑造的大庄和《马文的战争》中的马文,都是带着一点坏坏感觉的好男人,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家庭男人?

  林永健:我2003年结的婚,马上就奔7年了,和妻子是在空政话剧团认识的,她也是演员。我在家的时候话不多,也不贫,但俺老婆那个人很幽默,是一个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另外这个人很大气,我一下子就看上她这两点了。我是一个顾家的人,我最喜欢干的一件事情就是早上起来睁开眼睛,然后到自由市场去买菜、买肉、买鱼,回来以后自己收拾,然后自己做。只要过年了,我每天都自己做饭,而且我做饭的技术还很棒,我很享受这种家庭生活。

  ■人到中年好好过日子别瞎折腾

  青年周末:《马文的战争》男女主人公离婚后还同居一个屋檐下,一些观众觉得不够真实,你怎么看?

  林永健:光从剧本看故事,确实有不太可能的成分在里面。我记得拍戏现场,有个工作人员跟我讲“不合理呀,没这样的”,我也同意他的意见。有句话,合情的不一定合理,合理的不一定合情,作为演员,你只要把真实演出来,观众就不会太计较在个别故事情节上的不合理。在认识马文这个人、体验这个人时,我也有了很多人生的感悟。有一场戏马文敲门让前妻(宋丹丹饰)和她丈夫别扰民,我和丹丹彼此互损了一通。演到这个地方我很辛酸,好端端的家庭,曾经的山盟海誓都哪里儿去了?演完马文,连我自己都认真思索了一番,我的总结就是人到中年,家庭生活很重要,家庭幸福很重要,别瞎折腾,好好过日子比啥都强,鸡蛋总是越挑越小。  

  ■10月8日,林永健出席电视剧《马文的战争》发布会 ◎供图/CFP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永健 | 马文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