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都市大学生对农村发展充满热情 关注农村改革

  30年前,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画卷从农村开始。30年后,农村的改革发展再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如一场喜雨,滋润着农村土地。上海的大学生们尽管身处大都市,但关注“三农”问题的热情并未减弱,他们大步走入农村体验考察,理性思考农村发展举措,并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农村改革建设事业,为农村新的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我们关注“三中”全会,我们关心农村改革

  “中国有八亿人口在农村,只有农村有了小康、有了和谐,才能使我们的国家真正走向小康、走向和谐。在农村实行深层次的改革,更充分调动八亿农民的积极性,那将会产生多么大的生产力!”在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公报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王平同学如是说。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在上海大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都市和广袤农村之间地域上的距离并没有阻隔他们关注“三农”问题的热情。“历届的三中全会,都要为本届的中央和政府制定出一个"大题目",三十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为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转折。30年间,10个"一号文件"清楚记载了我们党领导农民群众改革实践的历史轨迹。”一名复旦大学学生在体会中这样写道。复旦大学在校内对团员青年开展调研,结果显示,43%的学生将缩小城乡经济差距看作农村改革的首要目标,21%的学生更关注深化户籍管理和劳动就业制度改革,20%的学生认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更加重要,16%的学生认为应当注重引导城市资本有序进入农村。

  走入农村,我们更加了解国情,理解“三农”

  今年暑期,上海财经大学团委组织1100余名大学生分赴全国1000多个村庄,在专业教师指导下开展社会调查,采撷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他们以农村为课堂,以社会调查为学习方式,以全国东、中、西的地理区划为基础,按照高、中、低三个收入层次进行分层抽样。大学生们亲眼见证了改革事业的探索前行,切身感受了农村的变化发展,形成了《华西村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幸福村农民消费水平及观念调查分析》、《维西县康普乡喇嘛寺村农村医疗情况调查分析》等一批调查报告。

  上海大学生身处都市和高校象牙塔,但仍放眼千里之外的农村。他们不满足于“读万卷书”的经纶满腹,更向往“行万里路”的磨炼践行,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奔赴农村开展社会调查,亲眼见证改革事业探索前行,切身感受农村的变化和发展。今年暑期,上海各级团组织支持三万名大学生、1000多个实践项目,前往西部和农村地区扶贫支教、送医送药、科技支农、法律援助,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思考解决“三农”问题,我们也是主力军

  “住房盖多高更合适?厕所建在哪里?污水如何排放更科学……”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获奖作品———同济大学《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村民掌中宝”》项目中,大学生对村民在人居建设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给出了科学的解决方法,问题涵盖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6个主要方面及19个子项目,每个项目都配有“跟图示,步步走”环节,让村民们一目了然。江西泰和县委农村工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地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力量薄弱,同济大学学生的这份《掌中宝》可以提供具体指导,“现已分发到各个村子里去了”。

  第八届“挑战杯”上,复旦大学《农村土地流转:经验、问题与建议》项目组,通过大量调查数据,研究了农村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并从经济学视角进行理论分析,为农村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出谋划策。作品已经引起了学术界和政策研究部门的关注。

  大学生们在学校的学习中掌握了大量科学文化知识,他们渴望将理论和科学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实现自身价值。大学生们将自身所学贡献于农村建设,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农村改革创新,推动农村制度建设。

  十七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了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路径图”,这让大学生们对农村改革发展的未来充满美好期待。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在“饮水思源”BBS论坛上展开热烈讨论,为农村改革叫好,更有学生表示“农村大有作为”,号召兄弟姐妹们一同投身农村建设,为祖国挥洒青春、添砖加瓦。(王婷陈中润)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