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贵州消防孟吴恒:指挥决策的“智囊”(组图)

  孟吴恒,男,壮族,广西荔浦人,生于1973年11月,1991年12月入伍,贵州消防总队战训处副团职参谋。在抗震救灾中,该同志主动请缨参加第一梯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实施救援,任前方指挥,与突击队员一道作出了在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成功援救7名生还者、施救出59名遇难遗体、搜寻定位105处有被困人员的显著战果。
收集情报,做到“知己知彼”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了充分发挥突击队在抗震救灾中的“拳头”和“尖刀”作用,把有限的兵力布置在灾区最急需的重点部位,最重要的工作是结合突击队的实力充分掌握灾情和救援重点,做到“知己知彼”,第一时间搜救生命。

  5月13日23时45分,到达绵竹市汉旺镇,该同志立即请缨对灾区的重点部位进行侦察,黑暗中冒着倾盆大雨,带领相关人员,携搜救犬和侦检设备,一直搜寻至次日凌晨4点过,确定了汉旺镇木材加工厂、东汽叶片厂、东汽中学、东汽厂7号家属区等几个重点部位,连夜拟制突击队的作战力量编成和行动方案。

  5月14日6时许,主动到东风汽轮机厂指挥部核实情况。由于情报准确,提高了救援效率,仅5月14日一天,突击队在汉旺镇木材加工厂、东汽厂7号家属区、9号家属区等地搜救出生还者5名,遇难者30余名。救援期间,该同志夜以继日,不断奔跑于指挥部、救援现场、当地群众之间,共收集较有价值的救援情报、信息50余条,为实施救援提供了决策依据。
建言献策,全力参谋决策

  该同志主动当好参谋、建言献策,根据收集的相关情报和领受任务情况,利用所学知识和丰富的救援经验,提出的10余个救援方案和建议被突击队采用。利用现场设备功能,研究、总结出了以挖掘机抓手和前臂为保护,战斗员在挖掘机的“手”和“臂”下安全作业的施救方法,避免了救援队员和被困人员受房屋垮塌、危险物掉落所造成的伤害,成功施救了2名生还者和多名遇难遗体,被队友们称为“挖机安全救援法”,并在本队和兄弟救援队广泛使用。


  14日晚,在704家属区救援现场,他冒着20余米高的危楼再次倒塌的危险,深入现场指挥,利用此种救援方法,经过惊心动魄的30分钟成功救出被困57个小时的一名1岁小女孩和一名妇女。为减少搜救难度,该同志结合搜救范围广、建筑物(重点部位)多的实际,提出了对房屋和重点部位标注搜救单位、时间、情况等的方法,被突击队采纳并供参战部队使用。对搜寻的200余栋建筑和重点部位作了标注,有效解决了重复搜救、浪费救援资源的问题,受到战区指挥部和兄弟救援队的高度评价。

  同时,该同志还与相关人员编写了2万余字的战地日志,详实记录了从出发起到救援结束时的每个环节,以及突击队所形成的决策、命令、战术措施等,为总结地震救援经验教训提供了有力依据。

  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救援

  作为突击队的前方指挥,该同志不辞辛劳,奔波于各救援现场和指挥部之间,快速准确传达命令、指示,做好上情下达,确保调度、指挥快速有效,救援资源互补及时;搜集、掌握三个突击分队、10个救援小组的执行命令情况,掌握现场情况、调整救援力量,解决协同配合问题,确保各分队、各小组在救援中互通情况、优劣互补、资源整合,充分发挥每个战斗队、战斗员在救援中的最大效率。

  孟吴恒同志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不顾余震和房屋倒塌,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救援现场了解情况,现场制定救援方案并组织实施。先后现场指挥了汉旺木材加工厂、7字号家属区、9字号家属区、东汽技校、东汽中学、东汽情报大楼等救援和排险行动,成功施救了4名被埋压的生还者。率领部队进行了300余栋房屋、重点部位的搜寻工作(搜寻面积达汉旺镇城区面积的二分之一以上);7月15日,他带领救援队员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即将实施爆破的703号家属楼(因其随时可能倒塌)进行侦察,发现并顺利将一名老人救出。
  在连续三天三夜没休息的情况下,组织指挥了东汽中学的救援行动,利用高空侦察、排除威胁物、调升遮盖物等方法,救援出13名遇难者。在东汽中学救援现场,100余名情绪暴躁、失去理智的遇难者家属发生斗殴,拿着锄头、铲子、十字锹等工具互相攻击,几次将要发生伤及人命的群体性事件,事态异常严重。正在组织救援的孟吴恒同志审时度势、沉着冷静,立即组织官兵立即形成人墙,采取劝说、阻拦、引导等方法隔离群众,深入混乱现场疏散主事者,控制混乱局面遏制事态发展。同时,及时向前线指挥部报告情况并建议派出部队维护现场秩序,被指挥部采纳,有效避免了一起恶性流血事件发生,树立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