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受伤的志愿者黄庆武:得道者应多助(组图)

志愿者黄庆武的母亲在家为黄庆武护理

在医院病床上的志愿者黄庆武

  中广网湖北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毛清)23号早上,记者意外接到一个陌生听众的电话。听电话的声音,很年轻但很悲凉。他讲述的是一个志愿者在为地震灾区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不幸遭遇车祸,右腿胫腓骨严重骨折,妻子因迫于生活压力提出离婚……

  这位听众名叫黄庆武,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他自己。听完他的故事,记者想起了孟子的那句老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合乎正义者就能得到多方面的支持与帮助,违背正义的就会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可身为志愿者的黄庆武却怎么也理解不了:卧病在床,为什么厄运一个接着一个?

  34岁的黄庆武现在湖北宜昌葛洲坝集团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从事宣传及后勤工作,他还有很多社会身份:宜昌市作家协会会员,宜昌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但他最看中的,还是“志愿者“这块闪光的金字招牌。

  黄庆武是全国最早的注册志愿者(2001年成为团中央第一批注册青年志愿者)。先后在本地组织策划和参与了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具体情况附后〕。就在遭遇变故的前几个月,他的家庭还被湖北省文明办、湖北省总工会评为十佳和谐家庭,没想到,他曾经令人羡慕的家庭因为“志愿“而面临”解体“。

  今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黄庆武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各种募捐活动和针对灾区救助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准备于7月赴灾区做志愿者。6月8日,当偶然得知几个朋友第二天要去灾区做志愿者,她们要给当地孩子带一批网友自发捐献的课外书,而没有时间去取书的情况后,他本人自告奋勇,志愿承担起取书并将这些书送到车站的任务。

  6月9日送书当天,他骑着助力车,在正常行驶至一个十字路口时,因避让一辆违章行驶的轿车时发生意外,连人带车摔在地上,造成右腿胫腓骨严重骨折,后被送往医院救治。这些书后经志愿者送达灾区,并分发到灾区儿童手中。

  本人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并进行了开刀接骨手术,前后共花费2万多元。现在他已出院在家休养,右腿萎缩程度严重,且恢复缓慢。据医生说尚不排除做二次手术的可能,完全恢复大约需要一年半至二年时间,腿部机能最乐观估计只能恢复到正常状态的80%左右。

  身体受伤可以医治,重要的是心灵和家庭再次遭遇伤害。目前他在家休养,仅靠单位提供的每月几百元病假补贴生活,工作前景堪忧。妻子无固定工作,在他住院后,妻子因照顾小儿的原因与单位解除了劳动合同,目前失业在家,家中尚有一岁小儿嗷嗷待哺,经济较为困难。近期,妻子因生活压力不堪重负已向他提出了离婚。

  精神长城永不倒。黄庆武在家休养时间,自学了心理咨询相关知识,利用网络和电话为网友做义务心理辅导和心理救助。迄今已帮助了9名有心理问题的朋友。

  中午,黄庆武专门发来电子邮件,他说,主要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探讨两个问题并获得帮助。

  第一,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受伤造成损失,应不应该得到法律保障和社会救助,又能通过什么渠道和什么方式得到保障和救助。此前,现在和今后应该还有许多人和黄庆武有相同或类似的遭遇。尤其对于生活原本就很困难的人,这样的遭遇无疑是雪上加霜。黄庆武的今天,也许就是其他志愿者的明天。

  第二,社会舆论和普通民众对志愿者精神持应该持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是大力宏扬还是漠然视之还是冷嘲热讽?在住院期间,黄庆武的所见所闻和目前的遭遇让黄庆武对今后是否继续做志愿者,志愿者精神在当今时代是否被尊重和被认可一度产生了怀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庆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