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消防常健:热血谱写英雄赞歌(组图)

  常健,辽宁盘山县消防中队特勤班班长,一级士官。入伍以来,常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1200余次,营救人员90余人,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士兵”、“十佳官兵。
  常健,男,中共党员,1986年11月出生,现任盘锦支队盘山中队特勤班班长,一级士官。入伍以来,常健同志努力工作,忠于职守,勇敢顽强,在一次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机智勇敢,屡立战功。2008年8月5日,辽宁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签署命令,给常健同志记个人一等功。
不畏艰险舍命救人立战功

  2008年7月22日18时27分,盘锦市双台子区高家一工厂院内发生氨气泄漏,附近居民受到严重威胁。常健与其他三名官兵迅速进入厂区救人。在办公区北侧,他们发现了四名被困群众,并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他与副中队长纪宏飞组成的救人小组再次救出三名群众。此时,他们又在厂房的东南角发现了两名被困人员,两人身躯蜷曲,脸紧贴着地面,浑身不停的在颤抖,营救途中,听其中的一位老人讲在办公区可能还有人员没出来。
此时,他们呼吸器内气体所剩不多,但更换呼吸器也来不及了,救人第一。于是再次返回寻找被困人员。由于办公区紧邻氨气泄露点,能见度极低,常健和纪宏飞经反复搜索未发现有被困的群众。此时两人的呼吸器相继开始报警,撤退途中,由于工厂院内氨气浓度非常大,加之液氨泄漏汽化导致的降温,已使他们防化服面罩一片模糊,根本无法辨认道路。两人反复摸索前进,几分钟后,常剑的呼吸器内空气已彻底用尽,无法呼吸的他拉开防化服摘下呼吸器面罩准备换气,但吸入的高浓度氨气一下子涌入他的呼吸道,并对神经系统和皮肤造成严重伤害。由于在现场长时间的来回奔袭搜索救人,体力消耗非常大,加上吸入了大量的氨气,他当即倒地昏迷,随即被前来接应的的战友抢救出来。常建立即被送入驻地医院高压氧仓治疗,他苏醒后的第一句话仍是询问战友和群众是否脱离了危险,使在场的医生、战友和领导无不动容落泪。由于中毒较重,常健随后渐渐不能自主呼吸,医院将常健的气管切开进行全力抢救,刺激的氨气导致常健同志的肺部严重损伤,视力下降,身上部分冻伤。目前,常健同志已病愈出院投入新的执勤工作中。
请战入川抗震一线显忠诚

  今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得知支队即将赴川救援的消息后,常健主动请战,5月14日凌晨,他与战友一起飞赴四川青川参加抗震救灾。抗震战斗中,每一次救援,汗水都湿透了常健的全身。他的手脚被钢筋水泥板划出了血口子,血流不止,但是他都全然不顾,每一次的挖掘破拆任务他都主动请缨,或者一声不吭的拿起工具,替换下同样是疲惫不堪的战友。进入灾区,常健同志就一直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几乎没有休息过几小时。当别的同志休息的时候,他又悄悄的来到救援器材前,细细的擦拭维护。赴川救援期间,常健和他的战友共营救出被埋压群众20人,挖掘物资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
苦练精兵赴汤蹈火保平安

  水火无情,生死一线,练就过硬业务技术的常健始终是生死火场和救援战场上的一面旗帜,有火场、有救援他必然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2006年8月24日,盘山县高家旧货市场发生火灾,着火区域内有三十三个液化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常健主动请战,与班里的一名战士一起组成强攻小组,多次深入火场搜寻随时可能爆炸的液化气罐。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拎着气罐一次又一次的在浓烟和火场中搜救、转移,指挥员几次想换人,他都不肯,坚定的说“我是班长,我应该冲在最前面”,当他成功地将最后一个“定时炸弹”扛到屋外时,一下子累的瘫倒在地。2006年5月23日,京沈高速508公里处发生了盘锦建市以来最大的交通事故,由于大雾数十辆车相撞,作为特勤班班长常健随中队指挥员第一个到达现场并迅速投入救援战斗。从晚上八时至早晨六时,他整整战斗了近十个小时,也没有叫一声苦、叫一声累,而且连一口饭都没有顾得上吃,他带领着救援小组人员,跑步一辆一辆车地展开救援,携带救援器材成功解救出被困群众二十一名。有的车辆撞的严重变形,锋利的铁皮翘立着,车上货物也随时都有掉落危险,可常健全然不顾,穿着被伤者血迹染红的战斗服,钻进挤压变形的驾驶室进行破拆,在极度狭窄和危险的空间内进行破拆。锋利的铁皮几次将他的手划开,指甲被划裂了,鲜血不断流出,战斗服也被汗水侵湿,但他没有叫一声累,带领小组人员顽强救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赢得了更多的救护时间,为更多的人赢得了生的希望。

  牢记宗旨心系人民做奉献

  郑俊英大娘是盘山消防中队多年如一日照顾的孤寡老人,常健新兵第一年的冬季,就接过了照顾老人的任务。常健视老人为亲人,每逢休息日、节假日,常健都请假去看望老人,帮助老人干些体力活。在他的带动下,逢年过节,中队官兵都轮流的来看望老人。老人感动的说:“你们就像亲人一样对我!”前年,老人带着对生活的深深眷恋离开了人世,又是常健和战友们履行了为她养老送终的诺言。消防官兵的事迹在驻地传为佳话,中央七台《和平树下》栏目曾专门报道了官兵的事迹。现在,中队官兵又义务的承担起了照顾生活困难、年逾八旬的史桂兰老人的任务,并无偿的资助生活贫困、母亲高位截瘫的刘宇婷小朋友。

  入伍几年来,他先后参加灭火和抢险救援1250余次,从火场和救援现场营救被困人员90余人,多次受到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连续六次被评为省消防总队和支队“优秀士兵”,四次被评为支队“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十佳消防官兵”、“学雷锋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常健健同志用热血与青春、汗水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英雄赞歌。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