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消防桑武:废墟显大爱(组图)

  桑武,男,1977年3月25日出生,1996年12月入伍,大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中尉警衔。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支队嘉奖两次,并连续多次被评为支队优秀警官;2007年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消防卫士”和“十七大先进个人”,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这是一张黝黑的脸庞,粗犷而刚毅。看到他的第一眼,我的脑海中总浮现出废墟、浓烟和烈火与这张面孔相互交织的影像。我想起了一个电影的名字—“英雄本色”,莫非这就是一个消防人的本色。于是,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我尝试着用一种更为平实的方式接近这张“面孔”,在他腼腆略带羞涩的述说中,他黝黑粗犷的面孔在废墟、浓烟和烈火中逐渐清晰起来……
穿越山海搭建生命桥梁

  他叫桑武,31岁,大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指导员。12年前,他从内蒙来到大连,成了一名消防队员。12年,他默默无闻,战斗在浓烟弥漫、险情重重的火场上,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2年后的2008年,很多人通过电视认识了他——此时,他正奋战在北川冰冷而沉重的瓦砾下。

  “小女孩,就这么瞅着我,我眼泪哗就下来了,叔叔舍命也要把你救出来”说起这一幕,桑武的眼睛湿润了。2008年5月13日,汶川大地震24小时后,桑武和战友火速赶到地震受损最重的北川,作为大连消防支队北川救援队分队长,他身先士卒,穿行在残壁断垣里挽救着一个又一个微弱的生命。5月14日上午,桑武和战友在北川街头一栋居民楼下,发现了三岁的小女孩宋馨懿,此时小馨懿被压在瓦砾下57个小时。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很多救援人员经过这里都束手无策。
  “我觉得别无选择”桑武说,看到小馨懿的那一刻,他忘记了眼前所有的危险和困难。在现场拍摄的四川电视台记者陈凌波清楚的记得,在这个皮肤黝黑的北方大汉带领下,大连消防队员在余震频发的废墟下,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把宋馨懿救了出来。小馨懿被抬出后遇到了正在北川视察的温总理,事后桑武才知道当天温总理给小馨懿让道的感人一幕。

  从进入北川那一刻起,桑武就关掉手机,和家人断绝了联系。每天在废墟中以泪洗面的他,很少有时间想起远方的家人。
2008年5月15日清晨,桑武和战友在北川街头一栋摇摇欲坠的危楼上,发现一位老人被困在四楼窗口绝望地徘徊着。“在那一瞬间,我忽然想起了自己的父亲和母亲,别说这么危险,更危险我都要进去”桑武觉得眼前这个孤独而绝望的老人仿佛就是自己的母亲,为了挽救这个陌生的母亲,他和三名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上了楼。进入楼道后发现,这栋楼房从二楼就已经塌陷,楼道堵塞,救援失败。

  桑武和战友又实施第二套救援方案,把绳索系在两栋危楼的楼顶,沿着绳索,到达老人所在的危楼。余震频发,楼板摇晃,走在前面的桑武嘱咐后面的战友距离他远一些。“作为指挥员讲,我肯定跑在前面,这不但是觉悟问题,还是良心问题”说起这些,31岁的桑武的眼里又充满了泪水。经过一个小时紧张营救,老人被成功救出。这位老人名叫左述清,76岁。当桑武背着左述清老人落地的那一刻,现场的所有人都流下了热泪——这是大连消防官兵最在北川最危险的一次救援。

  在北川战斗的8天7夜112个小时,桑武带领的救援突击队“不抛弃,不放弃”,从废墟中救出救出15名被困群众。他们刨开随时会倒塌的残垣断壁,在沉重而冰冷的瓦砾下搜寻幸存者,用智慧和勇气与死神较量,在山海之间架起了一座生命的桥梁。

  浓烟烈火铸就铁骨硬汉

  2008年6月,当桑武和战友从北川返回大连时,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掌声,有关桑武的很多感人事迹也逐渐被人们所了解。“烈火浓烟铸铁骨,桑武在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与他尽职尽责,多次参与重大救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品格是分不开的”熟悉桑武的战友和领导这样评价他。

  1997年6月,入伍半年的桑武参与扑救大连长江路一栋居民楼火灾,冒着浓烟烈火,桑武和战友疏散转移了30多名受灾群众。这是他第一次以一名消防战士的名义参与火灾救援,桑武说,“在那场大火中,他第一次强烈感受到消防工作责任重大”。

  正是从这一年起,桑武开始参与各种灾害救助。从此,在大连很多火灾事故现场就多了一个皮肤黑黑的蒙古汉子。

  2004年11月9日金三角市场火灾救援,他的右手被烈火灼伤;2006年11月17日,甘井子居民楼坍塌,他冒着生命危险开展救援,手指被倒塌的重物砸伤……桑武说,每一次救灾都是一场舍生忘死的考验,12年,究竟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生死考验,他自己也说不清。

  而他在甘井子区中华西路附近一次惊险的塔吊救援,却让市民王大爷至今记忆犹新。

  2007年10月9日上午,一个名外来务工人员因为劳资纠纷,喝光二瓶白酒后爬上60米高的塔吊想自杀。60米高的塔吊在风雨中不停的颤抖,塔顶的这名外来务工人员情绪激动,随时有掉落的危险。紧急关头,一名身材高大的消防队员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塔吊耐心劝说,半个小时后终于说服这名外来务工人员放弃自杀的念头。事后,王大爷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节目中才知道,当天舍生忘死爬上塔吊救人的消防队员叫桑武,是大连消支队特勤中队的指导员。“除了救他,当时真的没有其它想法”事后,桑武对这次惊险的救援做了解释。

  奥运安保成就责任与使命

  从1996年入伍以来,桑武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先后被公安部授予“百名优秀消防卫士”和“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这些荣誉肯定了桑武在浓烟烈火中英勇战斗的12年,更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消防队员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

  2008年8月,桑武带着一种责任和使命开始了奥运安保工作,他监守在一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上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两个月的时间,他用行动再次诠释了一名消防队员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城市安宁和幸福的守望者,31岁的桑武还将在浓烟和烈火中续写一个消防队员的心灵记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武 | 宋馨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