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追求科学跨越 破解中部困局——科学发展看湖南

  新华网长沙10月23日电 题:追求“科学跨越” 破解“中部困局”——科学发展看湖南

  新华社记者宋振远、谭剑

  作为传统农业和人口大省,湖南突破中部地区的传统思维定势,创新科学发展理念,近年来提出并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等战略,追求“科学跨越式发展”,初步扭转了增长速度缓慢、发展模式粗放、环境污染较重的不利局面,在中部地区引人注目。


  探索“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农业现代化”新路子

  多年以来,湖南的形象就是中部农业、人口和资源大省:一方面,水稻产量全国第一,有色金属蕴藏量世界第一,年出栏生猪全国第二;另一方面,一直扮演广东等沿海地区劳动力输出地的传统角色。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坦言,正是简单的传统形象定位,固化了一些干部群众的思维定势,束缚了发展手脚,使湖南一次又一次地丧失发展机遇,一度落入中部发展“塌陷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慢于全国平均水平。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说,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与经济大省、富民强省并非对立关系,问题的症结在于城乡发展、工农发展严重失衡。国家已提出“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湖南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抓住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张春贤表示,发展仍是当前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是根本要求,而对湖南这样的中部省份来说,要想迎头赶上,必须追求“科学跨越式发展”。

  要实现“科学跨越”,首先要构建新型的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

  湖南省省长周强说,湖南6800万人口中,农民占70%,但农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从根本上说,解决湖南的“三农”问题,必须统筹城乡和工农发展,加速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以减少农民,提高土地的集中利用程度。

  基于这一判断,湖南省委、省政府近年来提出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立足省情,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科学发展之路。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湖南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这一战略定位得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为引领“三化”新战略在全省尽快破题,湖南以国家级“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验区——长株潭试验区为改革先锋,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实现路径上看,湖南正着力探索6条路子,即走出一条新型城市化规划和发展的新路子,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新路子,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路子,走出一条综合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路子,走出一条城乡统筹发展的新路子,走出一条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路子。目前,各项改革创新正在有序推进。

  狠抓“三个基础”,突出可持续发展指标

  记者采访发现,在考虑未来发展时,湖南并没有单纯追求GDP增长、财税增长指标,而是同样注重可持续发展指标。所以在提出“三化”新战略后,湖南又提出狠抓“三个基础”,即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反映出抓基础、重长效的科学发展思路。

  湖南实施“三化”,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三个基础”不牢。为此,湖南省委认为,要在中部崛起,必须打好“三个基础”:一是着力加强以综合运输体系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经济成本。二是着力加强以现代能源产业为重点的基础产业建设,以此确保煤电油等经济快速增长的生命线安全。三是着力加强基础工作,湖南要求各级各行业牢固树立抓基础、强基础的观念,抓出良好的干部精神状态。

  为实施“科学跨越”,湖南省改革干部考核制度,制订了一套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政绩考核办法。

  省发改委副主任邓治平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其增长率、招商引资总额及其增长率,这两项以往在评价地方经济发展时“高高在上”的考核指标,在今年初出台的新考核指标体系中有所调整,而考量工业“含金量”的企业实缴税金、检验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力的节能降耗等指标得到加强。同时,湖南对市县主要负责人和骨干企业“工业政绩”的考核标准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专家评价说,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又好又快地发展。湖南用科学发展指标来进行考核,既有定性,也有定量,既有发展速度要求,又突出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要求,能准确反映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比较好地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经济显现“又好又快” 全力促进“科学跨越”

  湖南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说,在农业大省的地位得到巩固的同时,湖南通过改革创新,全省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已明显加快。统计显示,2007年湖南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以上,为改革开放以来最快。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排位上升1位,增速前移5位。

  今年在遭受严重雨雪冰冻灾害及煤电油运紧张、金融市场紧缩等多重压力下,湖南迎难而进,1月至8月全省规模工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

  引人注目的是,湖南的新型发展特征初见成效。数字显示,2007年,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0.7%,增速高出全省工业增加值一倍,显示经济结构在优化。据省环保局介绍,去年湖南关停上千家污染企业,使全省单位GDP能耗和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分别下降4.43%和7.99%。今年上半年湖南节能减排继续向好,省内自加压力制定的砷、镉两项指标减排分别下降3.4%和4.5%。

  省经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几年的创新发展,湖南的后发优势和发展后劲明显提升。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增长势头不减。目前湖南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比重首次实现从“3:2:1”到“2:3:1”的转变。全省城市化率由2005年的37%上升至40.5%,增长速度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湖南出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这只是向科学跨越迈出的第一步。”张春贤表示。

  湖南省委要求干部群众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中部地区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通过改革创新,探索适于本地区的发展路径,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