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学校非法办学停办 200学生被倒卖再进黑校(图)

老李拿着两张预交书费收据,欲退无门。

灌口育博学校“铁将军”把门,人去楼空。

  核心提示

  拿着两张收据,却拿不回预交的订书费,老李一脸的惆怅。短短几天,原本学生满堂的学校,竟空无一人,学校“蒸发”了!

  学校没了,钱讨不回来,老李求助本报。记者调查后发现,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外来工涌入,不少非法民办学校兴起;而外来工没时间管孩子,也乐意把孩子送到这种包午饭包接送的非法民办校。他们并不知道,孩子进这样的学校读书,没学籍无法中考……

  缘由

  学校被停办 预交书费石沉大海

  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老李女儿原就读的灌口育博学校。
学校大门紧闭,人去楼空,显要位置贴着“厂房店面出租”字样的广告。

  老李介绍,自己两个女儿一个9岁,一个7岁。今年2月,在灌口菜市场门口,看到育博学校在招生。对方说只要550元,学校不仅提供高质量教学,还有校车接送。老李一想,挺实惠的,就帮女儿报了名。

  时间一长,问题也随之暴露,老李这才意识到,他被这所“高质量”的学校“忽悠”了:“学校的校车只在半路上接送,有时候下大雨,校车也是在半路上将两个女儿放下来。不仅如此,一个学期结束,我只看到她们的成绩单,却从来没有见到试卷。”

  6月,学校让家长先交下个学期的订书费,每人100元。“原先说不读了可以全额退款的,但现在人都没了!”老李为2个女儿交了200元后不久,发现孩子的学习成绩跟不上,于是到离家近的星光学校给孩子办了转学。

  9月初,老李去育博学校要钱,那时学校还一切如常,办公室负责人说过几天把钱给他。可过几天再来,学校却“蒸发”了。老李急了,给育博学校校长打电话,对方称等会计回来后给钱,再后来就一直关机。

  育博学校旁一家小店的店主告诉记者,育博学校在这已经办了两三年,今年9月初,学校都还在正常上课,可不久,学生们被一辆大车运到别的学校去了,“听说这学校是不合法的,教育部门让他们停办了。”

  调查

  “家长喜欢把孩子送到咱这”

  育博学校的孩子都被运去哪了?记者了解到,和老李的女儿一样,育博的部分学生已在灌口星光学校读书,只不过他们是被育博“倒卖”给星光的。

  星光学校:外来工喜欢把子女送来

  灌口星光学校位于上头亭工业区。21日中午时分,记者来到星光学校时,学生们刚吃过午饭,在操场上玩耍。

  学校由学前班、小学、初中构成。记者注意到,星光学校的校舍是由厂房改造而成,面积不大,教学楼、办公楼等都集中在同一栋楼。

  星光学校法人代表杜军良说,星光学校是今年8月份才新办的,现有600多名学生。“育博办不下去了,育博校长就将200多名学生转了过来,我们现在也找不到他了!”杜军良说,他之前就听说了老李的事,可找不到育博的老板,钱就没法还。

  “我们这的学生都是外口子弟,家长就喜欢把孩子送来我们学校读书!”杜军良说,星光在岛内蔡塘也有一家,可随着一些工厂搬至岛外,他们应家长的要求,也来灌口办学。虽然星光没有办学许可证,可杜军良和校长李盛祥却对星光的办学很有“信心”。“我们做得非常到位,老师很负责。“公办学校没校车,没午饭,对于外来工而言,公办的体制不适合他们,他们就喜欢到我们学校来!”

  按照程序,办学应先获得教育部门批准。但是,民办学校走的绝大多数是先办学再慢慢申请的路子,星光学校也是如此。学校负责人表示,“惯例”是先筹建,再整改,后审批。由于现租的校舍最初以厂房形式申请,消防、建筑安全等与学校标准不符,因此审批一直过不了。

  外来工:忙工作管不了小孩

  “啊?那两家学校都是非法的?”记者把调查的结果告诉老李时,电话那头的他吓了一跳。老李在灌口的工地上跑搬运,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去关心两个小孩。

  从一所非法学校转到了另一所非法学校,对于老李来说,区别就在于,星光比育博好。好的理由很简单,离家比较近,走路10分钟足够了,“学校也更大。”

  老黄是老李的四川老乡。老黄的儿子原先在育博学校读五年级,这个学期转到星光学校读书,还是五年级。“把他放在学校,除了学习,也主要是想让他有地方待,不容易学坏。”老黄说,平时对儿子的教育比较少,至于学校到底怎么样,他很少过问。对于非法办学一说,老黄则表示,“白天要工作,晚上回去后,看一下小孩,很快就要休息了,根本没时间管学校非法不非法,自己也搞不懂。”

  当记者告知他们在非法民办学校读书没有学籍和学历证明时,这两个爸爸惊慌了,都表示,自己从来没想过学校竟是非法办学,“实在没办法,只能让孩子回老家读书。”(薄洁罗莉莉叶丽娜)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