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楼市新政策“注资信心” 扩大内需意义重大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22日晚联手出台政策刺激楼市之后,上海市政府随即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居民的住房消费。

  专家指出,美国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立足宏观大局,稳定房地产市场、保护居民自主性购房需求、促进消费,对于保持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中央地方联手刺激楼市

  22日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出台政策“组合拳”,为持续低迷的楼市打气:从11月1日起,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并明确地方政府可出台鼓励住房消费的收费减免政策。

  紧随其后,上海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14条意见,从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央的扶持政策:一是降低购房者交易成本:个人将购买超过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个人不负担营业税;个人转让自用2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个人不负担个人所得税。

  二是放松信贷政策:购买自住普通住房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调整至20%;家庭购房公积金每户最高贷款限额提高至80万元。

  三是调整相关标准:普通住房标准具体规定由房屋、财政、税务等部门另行公布;首次购房证明则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出具。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出台的有关政策从加强保障、规范市场、降低交易成本等多方面着手,不仅惠及一手房市场,更将盘活二手房存量市场。以一套买进价格为100万元的普通住房为例,如持有已满2年、不满5年,以150万元价格出售且仍为普通住房,交易税费将能减少11.4万元。

  “信心注资”鼓励自住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上海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9%;上海二手房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显示,全市二手房价格指数9月环比下降25点,为2360点;根据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公布的数字,9月份的前27天,上海一手房市场成交量仅为39.02万平方米,不足去年同期的三成。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认为,当前楼市暗淡、“量价齐挫”,一方面是楼市自身调整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信心不足、阻滞了很多刚性需求。

  国庆期间举办的“假日楼市-2008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或许可以作为一个注解。展会一改今年以来的颓靡之势,开展首日就吸引了约4万人次看房,远高于去年同期和今年5月的2.5万至3万人次;预定套数达到821套,比“五一”房展会增加了六成。这表明,购房者刚性需求仍然相当旺盛,一旦市场预期稳定,就会逐渐入市。

  海通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胡曙光博士表示,房地产市场带有部分资本市场的性质,很大程度上由消费信心主导。一旦市场信心不足,就会陷入“消费低迷——房价下跌——消费进一步萎缩”的恶性循环。此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央行联手推出一系列刺激楼市消费的新政策,有利于树立市场信心,促进刚性需求的逐步释放。

  在上海一家外资企业工作的安伟,今年5月份就开始到处看房子,准备结婚,并把父母从河南老家接到上海一起生活。他说,“之前已经看中了一套每平方米9000元的精装修房,就是觉得看不清政府对楼市的态度,一直不敢出手。这次出台的新政策表明,政府保护老百姓的居住需求,支持百姓购房,我觉得这个价格下跌的空间已经很有限了。”

  新政策旨在扩大内需、稳定经济

  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商业部总监陈立民说:“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化成世界性金融危机,经济衰退阴影笼罩全球,这对我国经济发展将带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在出口萎缩、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成为中国提振经济的必由之路。而房地产业上下游关联度极高,带动力强,是拉动内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测算表明,房地产业每减少100万平方米建筑量,就会影响30万人的就业,减少钢材需求2万吨,减少门窗需求8万套,减少2万套左右的卫生洁具需求。房地产行业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例已达1/4左右,且上下游共涉及50多个行业,在出口萎缩、消费不振的背景下,如果房地产业出现剧烈下挫,我国经济迅速下滑的风险将加大。

  固定投资减速已经带动上游原材料需求和价格的下降。年中以来,中国钢材市场持续低迷,金秋本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现货市场的钢材价格持续大幅下跌,代表品种国庆节后的跌幅已达15%左右。焦炭吨价继9月份急跌400元至500元之后,10月上旬又急跌300元至400元。

  最新公布的前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增大:9月当月GDP增速仅为9%,CPI同比上涨4.6%,连续第5个月回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上涨9.1%,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表示,在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我国经济也难独善其身。这一系列政策既是对民生的关照,进一步强调了住房保障问题,同时也通过降低住房交易税费、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等措施,减少居民购房成本,活跃市场、刺激消费,促使刚性需求释放为有效需求,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