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日照经济开发区情况介绍(图)

邦基三维油脂

  日照经济开发区是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于199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规划管理范围115.6平方公里,辖2个街道86个村居,总人口12万。是中欧环境管理合作计划在我国重点援助的四个环保试验区之一,是山东省第一家通过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认证的省级开发区,也是全国第十三个综合性生态工业园区。已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先进开发区,去年又被省政府列为五家“全省科学发展示范园区”之一。


  2007年以来,开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立足开发区实际,确立了“一个目标、四个发展、五个重点、三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一个目标”就是奋斗三五年建成国内一流开发区;“四个发展”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发展、致力和谐发展、勇于率先发展;“五个重点”就是狠抓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富民安民工程和社会事业发展;“三个保障”就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平安稳定建设。主要经济指标综合考核在全省145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居第8位,全国第150位,力争到2010年进入全省前5强、全国前100强。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一个目标、四个发展、五个重点、三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先进、找差距、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强力推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三大任务”,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敢想敢干、比学赶超、狠抓落实,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涌现了新亮点。

  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建区以来,开发区狠抓项目招引和建设两个关键,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膨胀、速度加快、质量高、效益好、后劲足的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2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亿元,增加值32.6亿元,分别增长32%和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增长126.6%,增幅比去年提高102个百分点;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57.25%,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占年初预算的55.6%;完成进出口总值10.4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5%,比去年提高77个百分点;万元GDP综合能耗、二氧化硫、COD排放量继续降低。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抓大、引强、靠高,开放型经济呈现新局面。以“大高外”项目为主体的各类项目建设实现了新突破。投资47亿元的华能日照电厂二期年底将实现“双机双投”,达到200万瓩的发电能力;投资113亿元的亚太森博浆纸二期建设顺利;投资1亿美元的中纺粮油和投资7亿元的中储粮油已完成一期建设,准备推进二期;投资3亿元的青啤日照公司搬迁暨扩建项目、韩国现代威亚发动机二工厂已经开工,这些大项目静态总投资230多亿元。此外,投资5000万美元的汽车模具、投资3000万美元的驱动车桥、投资3000万美元的棕榈油、投资1400万美元的柳成缸体等大项目也有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在开发区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已达22个,有日本丸红、旭硝子、美国邦基、德国蒂森克鲁勃、比利时伊索、韩国现代等六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特色产业优势突出

  以临港大工业为主体、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的工业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呈现集群效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05家,浆纸、电力、粮油、制糖四大临港产业的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0%。为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扶持政策》日开管发〔2008〕57号,通过设立财政“八大”专项资金、建立健全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加强企业信用及担保体系建设、优先安排重点项目用地指标、规模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措施,为企业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名牌战略提供有力的政策扶持和指导。目前,临港工业新增长点——海上装备产业基地已完成初步规划,造船基地填海造地工程进展顺利,已形成挡浪坝1800多米。以高新技术产业园为平台,以电子信息、海洋化工、新材料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招引和建设均有新突破,投资6000万元、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科技孵化中心已开工,建成后可满足园区及入驻企业办公、技术开发、产权交易、信息共享等需求。规划建设了全市首家、省内第6家的软件园,已有美国E5、加拿大戈尔特西斯、昊诺网络科技、万邦网络传媒等10家软件公司进驻,目前正在安装设备,即将投入开发。以各类物流园区和节点为载体、以现代物流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稳步前进,总投资2.39亿元的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项目已开工建设;西岸国际中心、运总物流中心、交运物流等物流节点已基本建成,正在开展招商;保税物流中心正在进行围墙建设和场地整平;山东汇安现代物流园、德兴国贸等项目即将开工。高端物流实现新突破,山东龙鼎股份有限公司日交易额2.5亿元,全年将突破1000亿元、实现税收1200万元;凌非华糖交割库、新良油脂期货交割库等现代仓储企业运转良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利税1000万元。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开发区东临全国十大港口之一日照港,西接同三、日东两条高速公路,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建区以来,始终坚持以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投资环境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建设精品、生态保护”五大原则,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目前区内已建成2×35万瓩发电厂、22万伏变电站、10万吨水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以及日产3300吨工业蒸汽的热电厂等大型配套设施。已经形成了“六纵五横一环”的主干道路框架,总通车里程达285公里,并且沿路实现了水、电、通讯、供热、供气一次性配套。今年城建工程计划投资12亿元,确保当年完成投资8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3.8亿元,全面铺开“六大道路工程、三大生态工程、两大绿化工程、两大配套中心”建设。

  发展活力日益增强

  在内部机构设置上,坚持“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管理模式,初步形成了与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精简高效的新型政府管理体制。目前设有区直属部门12个,另设独立的法院、检察院等。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坚持以形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用人机制为目标,以激活广大干部职工的最大潜能为出发点,以“择优选用、轮岗交流、优化结构、强化一线”为着力点,一次性拿出19个领导正职职位和27个副职职位,面向全区进行第二轮竞争上岗和职务聘任工作。在此基础上,对在职在岗职工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上岗、优化组合”。在创新干部培训机制方面,对科级干部实施大规模异地轮训,先后在江阴、温州、寿光等地举办异地培训班3期,共培训干部200多人。与曲阜师范大学合作举办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政治理论研究生课程班”,今年又组织了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杭州、北京、上海等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在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了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了两级年度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体系,实现了岗位责任考核“无缝隙覆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创业创新活力。今年又开展了软环境建设年活动,突出“真情服务”这一主题,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廉洁型”的五型干部职工队伍,进一步营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和法制环境。在创新招商机制方面,大力推行三条线招商,即以招商局为主体开展专业招商,以产业园区为主体开展产业招商,以经发局和骨干企业为主体开展企业招商,形成了招商引资新格局。

  街道村居经济发展提速

  把加快发展街道和村居经济作为富民惠民安民工程的主要措施来抓,鼓励支持街道和村居发挥各自优势,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城郊经济、特色经济。目前,两个街道已规划建设4个街道级工业园,其中两个工业园由村居自主开发、采取预留地集中使用办法建设,全区新增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新增中小企业32家;北京路街道规划建设了380亩的大连路工业园,厂房规划一公示,就有10多家企业前来预租。依托旧村改造和新建居民区,新建8万平方米商业设施。依托城郊优势,在204国道以西区域继续加快建设以蛋鸡养殖、特种动物养殖、大棚蔬菜种植、园林种植为主体的现代农业无公害基地,带动当地居民就业致富。落实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完善就业援助和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建立村居、社区和企业就业协理员制度。上半年,已培训农村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1020人,安置就业1200人。

  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齐头并进,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农民。建立了失地农民生活保障金制度,进行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试点工作,努力解决失地农民的后顾之忧。投资3.15亿元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区内D级危房将在暑期全部改造消除,桂林路小学、连云港路小学将在暑假后启用;13年一贯制开发区实验学校已完成规划;区财政拿出75万元为全区1.2万名中小学生统一配发了校服。理顺卫生管理体制,全面落实“新农合”政策,提高“新农合”筹资以及大病报销标准。全面铺开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村民参保率达到32%。集中开展春、夏季计划生育清理清查和薄弱村(居)帮促活动,严厉打击非法的婚姻、生育和收养行为。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快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平台。出台了《关于加快村居改造建设的试行意见》,加快推进旧村改造和农民居住区建设。全区规划的10个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已开工建设8个,新建楼房面积28万平方米。加快园区、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完善技防设施和体系,已高标准建成20处警务室,技防设施已覆盖67个村居、13处警务室。

  展望未来,日照经济开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按照上级的要求,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开发区的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日照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